跳转到正文内容

贝尔获小金人乐坏张伟平 《十三钗》角色首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11:34  南方都市报微博
最佳男女主角和最佳男女配角 最佳男女主角和最佳男女配角

  2月2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的好莱坞柯达剧院,第83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得主克里斯蒂安·贝尔(左一)与最佳女主角得主娜塔莉·波特曼(左二)、最佳女配角梅丽莎·莱奥(右二)和最佳男主角科林·弗思合影。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本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项受到了国内观众空前关注,因为该奖项获得者贝尔目前正在拍摄张艺谋导演的新片《金陵十三钗》。昨日,南都记者连线制片人张伟平,他表达了对贝尔得奖的祝福和兴奋,还首次揭开了贝尔在《金陵十三钗》的角色,原来并非外界盛传的原著中的“传教士”角色,而是一名流浪汉。因为贝尔的得奖,他对该片的票房更有信心:“贝尔拿了小金人后,十亿票房易如反掌!”

  “贝尔一拿奖,就接到海外片商的电话了”

  昨日贝尔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后,很多网友甚至圈内人都纷纷说“张伟平赚到了!”圈内人更在微博上直接祝福张伟平和张艺谋导演,盛赞他们“慧眼识英雄”。张伟平也说:“今天我已经接到好莱坞片商打来的电话。贝尔一得奖,他们关注的就是他的新片是什么。到时全世界发行商肯定追着发这个片。”

  他认为,此次贝尔抱得小金人之所以如此受关注,“正是因为‘贝尔+张艺谋’这个组合能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贝尔是绝对的好莱坞一线明星,只要有他演的电影,会在全世界150个以上的国家放映,加上这次拿奖,等于为我们的电影做了全球广告。《金陵十三钗》是新画面投资的,好莱坞一线明星给中国电影打工,这是中国电影从未有过的事!”

  他对《金陵十三钗》票房信心满满:“我说的十亿元是有的放矢的。这是我们等了十年的大戏,之前的《三枪》也好,《山楂树》也好,其实都是小儿科,但《金陵十三钗》是我们经过充分铺垫和筹备的作品,救赎加战争加人性再加爱情,这个本子是个很难得的剧本。”

  “他是绝对男一号,改成流浪汉突出阳刚”

  《金陵十三钗》的演员角色和故事一直密不透风。心情大好的张伟平昨日首次向南都记者透露了贝尔在片中的角色:“将来上映时,整个故事走向就是由他展开,他是绝对的男一号。当时他看剧本,就是要求的男一号。我们为了加重贝尔男一号的戏份,还把他的身份由传教士改成一个流浪汉、酒贩子,也就是一个普通老外,参加当年南京的救赎工作。”他解释,之所以这样改动,是因为如果传教士的身份参加救赎工作,救人是他的天职,如果是普通流浪汉参加救赎,意义就不一样,表现起来更具张力。张伟平说:“张艺谋带领其他两位编剧对剧本做了巨大调整,有70%以上的改动。为了贝尔的角色,张艺谋专门飞到洛杉矶和他切磋了两天。”

  据介绍,根据改动后的剧本,原著中的“金陵十三钗”只是其中一个分支,故事主线由贝尔带领的一群南京英雄(由佟大为窦骁黄海波等人饰演)展开:“我们的海外发行片名改成了《南京英雄》,这个片名其实更准确,就是要突出以贝尔为主的一群爷们。突出阳刚和抗争。”(记者方夷敏)

  奥斯卡的新与旧

  第83届奥斯卡的最佳赢家是张艺谋和张伟平。

  不,我没开玩笑。本届奥斯卡中国的三部影片全部折戟,因此,基本上失去了中国角度。但是,克里斯蒂安·贝尔荣获最佳男配角,无疑为他正主演的《金陵十三钗》增加了一个国际市场的卖点。而《国王的演讲》在主要奖项的大胜,幕后有一个功不可没的功臣,是本届影帝科林·费斯在台上特地重谢的对象,也是去年上海电影节上被冯小刚狠狠踩了一下的韦恩斯坦。韦恩斯坦并非《国王的演讲》的制片人,因而没登台,但他是该片的北美发行人,而本片再次证明了他夺取小金人的魔力。

  《国王的演讲》打败《社交网络》,很像是当年《莎翁情史》出其不意击溃《拯救大兵瑞恩》,均属于一部英国式的小资作品后来居上胜了具有艺术里程碑性质的美国影片。而《莎翁情史》那次也是韦恩斯坦宣传机器的杰作。《国王的演讲》与《社交网络》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都跟沟通有关,但前者比较老派,处处洋溢着贵族气息;后者属于新生代,咄咄逼人但竟然后劲不足。

  新与旧的拉锯堪称本次奥斯卡的一大看点。除了两部竞争最激烈的影片反映了这一特色,颁奖礼本身也充满了代际的较劲。主办方为了吸引年轻观众,邀请了两位青春靓丽的主持人。但是,似乎是为了平衡,又请来柯克·道格拉斯那样的“老艺术家”,好在曾经中风的老柯心态仍很年轻,“好色”之心不减当年,为现场带来了不少笑料。其他颁奖人也比往年更偏老成,跟往年用偶像派颁奖给实力派那样的搭配刚好相反。最恶搞的是,主办方请来了奥斯卡金牌司仪比利·克里斯托在颁奖礼中段插科打诨,而比利又重点介绍了一位更资深的、早已去世的奥斯卡主持人鲍伯·霍普,仿佛告诉观众姜还是老的辣,真让两位新人无地自容。

  新人老人之间的争夺战在影帝影后两个大项特别明显。娜塔莉·波特曼系首次获提名的80后,但胜过了数次获提名的阿妮特·贝宁;同样是一人扛起一出戏的詹姆斯·弗朗哥,却输给了积累效应明显的科林·费斯。男主女主这两个大类,评委似乎采用了截然相反的标准,让人看不清究竟奥斯卡想提携新人还是尊重老人。

  当然,奥斯卡这场戏不止一个观赏角度,你也可以视为理智与情感的角逐。《社交网络》和《盗梦空间》均属于高智商影片,观众需要开动脑子才能充分欣赏,而《国王的演讲》以高雅的励志方式,打动着你的心灵,看完后你会心头暖洋洋,仿佛国王说话不结巴英国就可以战胜演讲技巧近乎疯狂的希特勒。由此可见,一部电影要讨人喜爱,最主要的不是多么深刻,而是怎么煽情,但又不是低级的煽情,必须显得很有情调。对于好莱坞,英国式的故事和表演就是情调。

  至于中国影人,必须牢记韦恩斯坦是一个傲慢无礼的家伙,但他的艺术远见却不容小觑。张艺谋的《英雄》在国内未必人见人爱,但入围了奥斯卡,幕后依然有这个韦恩斯坦的影子。

  ■南都特约娱评员 周黎明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