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评人谈泰勒:她把自己完全献给娱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11:55  新浪娱乐
好莱坞传奇女星伊丽莎白-泰勒 好莱坞传奇女星伊丽莎白-泰勒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3月23日晚消息,洛杉矶当地时间3月23日凌晨1点28分,好莱坞传奇女星伊丽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因心脏衰竭在医院病逝,享年79岁。新浪娱乐连线几位对好莱坞有研究的影评人,谈伊莉莎白-泰勒的一生。

  幕前幕后都是她的舞台

  影评人毕成功认为,在所有的好莱坞经典女演员里,伊丽莎白-泰勒是最敢于把自己完全献给娱乐的,演员只是她明星身份的一部分。泰勒出身贫苦,10岁被米高梅签下合同成为童星,19岁凭借《郎心似铁》完成童星到女演员的转型。泰勒知道成功来之不易,光环背后必定要付出代价,一开始她也困惑过,但随后很快就适应了这样的环境。毕成功认为,幕前幕后都是泰勒表演的舞台,她不害怕把自己完全献给媒体,她也不会因为塑造角色影响自己的性格,也不怕自己衰老的容颜。这是她与凯瑟琳-赫本费雯丽奥黛丽-赫本等女明星最不一样的地方。

  数次病危成传奇

  泰勒凭借《青楼艳妓》《灵欲春宵》两获奥斯卡。1985年,泰勒生前好友,同性恋者洛克-哈德森因为艾滋病去世,这给她很大刺激。为此泰勒成立了美国艾滋病研究基金会,累计筹款1亿美元。正因为此,1993年泰勒被授予奥斯卡人道主义奖。

  1996年开始,泰勒以平均每两年一次的病危消息不断进入人们的视线,但都能化险为夷,这让她的一生更加具有传奇色彩。影评人magasa在微博中指出,“《纽约时报》伊丽莎白·泰勒的讣告已经准备了太多年,它的作者Mel Gussow已经于2005年去世(绝非玩笑),当然后来他的同事对文章进行了更新和修改。”

  两个老公名气最大

  泰勒一生有七个丈夫,八次婚姻。其中第三任丈夫迈克尔-托德和第五、六任丈夫(离婚后再复婚)名气最大。在出演《埃及艳后》的过程中,她与理查德-伯顿的情史让电影大幅超支,险些让福克斯破产。magasa在微博中介绍,泰勒的第三任老公迈克尔-托德对电影业的贡献之大,不能忽视。他对50年代好莱坞宽银幕技术革新有巨大贡献,改良了新艺拉玛体(Cinerama,一种多银幕放映系统),发明了陶德宽银幕(Todd-AO,由陶德公司研究发展的一种宽银幕系统,底片规格是65毫米)技术。迈克尔-托德在1958年私人飞机失事遇难,泰勒当时正拍《热铁皮屋顶上的猫》(又译《朱门巧妇》),悲痛欲绝。话说起飞那天泰勒本来也要随丈夫一起坐上飞机,但因为感冒,被丈夫坚持留在了家里,幸免于难。

  《灵欲春宵》最具代表性

  影评人magasa在微博中认为,伊丽莎白-泰勒最重要的作品有6部,首推《灵欲春宵》,还有田纳西-威廉斯的《朱门巧妇》和《夏日痴魂》,然后就是《郎心似铁》和《巨人传》。《灵欲春宵》也是好莱坞女演员不惜丑化自己形象来刻画角色的较早案例,顺带得了奥斯卡可能也开启了一种风气。此外,泰勒出演,约翰-休斯顿执导的《禁房情变》也是一部被严重低估的作品。

  “玉婆”一说因何而来

  前《号外》杂志主编曾凡在微博中表示,“五十年代,伊丽莎白-泰勒以‘玉女’之名红极一时,而婚姻却一再失败。五十年代末,她携同第三任丈夫来香港。米高铎(迈克尔-托德)是富商,面对传媒脾气火爆。当时王季友写了两首打油诗以记‘玉女’来港。第一首是:‘情场几度起风波,玉女终归变玉婆,待到美人迟暮日,能否倾倒后生哥?’”这也许就是玉婆一说的来源之一。

  毕成功说,她通过很多种方式获得成功和爱,她需要不停的曝光。尽管她经历了8次婚姻,但她的一生依旧是很幸福的,是多姿多彩的,她是当之无愧的天后级偶像。作家J·P·塞林格曾经说过,“她是我见到的最美丽的女人。”

  王玉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