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浮华褪尽,她是伟大的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09:57  南方都市报
泰勒肖像画 作者:伊桑·卡尔 泰勒肖像画 作者:伊桑·卡尔
以埃及艳后造型登上《Life》封面 以埃及艳后造型登上《Life》封面
登上《Time》封面 登上《Time》封面
泰勒写真 泰勒写真

  《娱乐周刊》在伊丽莎白·泰勒一生所拍摄的电影中选出11部作为她的代表作:《灵犬莱西》、《简爱》、《玉女神驹》、《郎心似铁》、《战国佳人》《朱门巧妇》《夏日痴魂》《青楼艳妓》、《埃及艳后》、《灵欲春宵》《禁房情变》。

  对于很多从1990年代才开始接触好莱坞电影的观众来说,他们错过了伊丽莎白·泰勒的黄金年代,所以他们对于她的认识其实是模糊的,如果没有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桃色八卦干扰视线,更多人才会认识到伊丽莎白·泰勒是一个伟大的演员,而不仅仅是个花边消息层出不穷的好莱坞名人。 南都特约撰稿magasa

  童星出道就成吸金王

  1942年,年仅十岁的伊丽莎白·泰勒步秀兰·邓波儿的后尘,以童星身份出道,出演《每分钟出生一个孩子》(There‘s ne BornEvery Minute),并很快和米高梅公司签下长约。1943年泰勒主演的《灵犬莱西》(Lassie Come Home)取得成功。次年米高梅开拍《玉女神驹》(National Velvet),影片根据一部畅销儿童读物改编,由泰勒搭档米高梅金童米基·鲁尼,这部A级制作票房大收425万美元(约合时下的1.75亿美元,编者注),令泰勒在好莱坞顿时炙手可热,当时她才12岁。

  泰勒向成年演员过渡的那几年,她要一直忍受米高梅塞给她平淡角色,这段时期她比较值得一提的作品只有文森特·明内利执导的《岳父大人》(Fatherof the Bride),泰勒出演好莱坞传奇斯宾塞·屈赛美丽的女儿,这个角色证明她有潜力成为一个真正的演员。

  不说台词训练成“真正演员”

  不久后泰勒接下乔治·史蒂文斯的《郎心似铁》(APlace in the Sun),在这个改编自著名作家西奥多·德莱塞小说的古典三角爱情悲剧中,她展示出丰富的表演潜力。史蒂文斯开拍前说他从未看过泰勒的戏,但光看外表,他坚信泰勒具备那种梦中情人的气质,“与其说她是个真实的姑娘,不如说她是印在糖果盒盖上的女郎,每个美国的小伙子都曾想过要娶她。”史蒂文斯导戏的方法十分独特,他带着演员无休无止地排练,但却不准他们说一个字,拿掉台词,用肢体和眼神去交流吧。泰勒从未见过这种导演,但事实证明这套办法对她的演技磨练起了很大作用。

  五年之后的《巨人传》(Giant)是史蒂文斯和泰勒的又一次合作。在这个气势磅礴的多角恋家族史诗中,和泰勒演对手戏的是著名男星洛克·赫德森与当红小生詹姆斯·迪恩。尽管史蒂文斯非常欣赏泰勒的演技,但觉得她稍显年轻,可能处理不好那么复杂的感情,所以在开拍之前,他倾向于选择格蕾丝·凯利担纲女一号。经过一番犹豫,史蒂文斯将选择权交给赫德森,是赫德森选择了泰勒。最终泰勒不辱使命,利用这个机会开拓自己的戏路和表演能力,从此擅长演绎情绪跨度大的角色成为了泰勒的标签。

  靠“同情票”赢得了奥斯卡

  泰勒在1961年拿下了奥斯卡影后,当时的她刚从严重的肺炎恢复过来,获得了很多同情分,所以与她竞争的麦克莱恩很不服气地说:“我是输给了气管切开术。”

  1950年代中期至1960年代中期,是泰勒表演生涯的巅峰,她饰演了许多富有心理深度、总是与悲剧命运搏斗的坚强女子。例如《热铁皮屋顶上的猫》(Caton a Hot Tin Roof),这部戏根据田纳西·威廉斯的舞台剧改编,对泰勒的最大挑战是她当时的丈夫———也是她第三任丈夫、对好莱坞宽银幕技术做出巨大贡献的制片人迈克尔·托德飞机失事遇难,泰勒以一种“复仇”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到角色中,这部影片为她带来第二次奥斯卡影后的提名。

  如果说史蒂文斯是泰勒演艺事业中的第一个贵人和引路人,那么田纳西·威廉斯就是第二个。第二年泰勒又出演了根据威廉斯剧本改编的《夏日痴魂》(Sud-denly,Last Summer),仍然是一个发生在南方衰败家庭中的阴冷故事。仍未走出托德去世阴影的泰勒再交一份完美答卷,导演约瑟夫·L 曼凯维奇甚至认为她比一起出演的凯瑟琳·赫本还要出色。

  1960年的《青楼艳妓》(BU tterfield8)在泰勒的履历中不算特别出色的作品,但对她有额外的意义,因为她第一次赢得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她战胜的是在《桃色公寓》(The Apartment)中发挥出色的雪莉·麦克莱恩。当时泰勒刚从严重的肺炎恢复过来,获得了很多投票人的同情分,所以麦克莱恩很不服气地说:“我是输给了气管切开术。”

  接下来泰勒主演了《埃及艳后》———这是好莱坞历史上一场著名的灾难,影片成本一次又一次追加,拍摄日程一次又一次延期,中间泰勒生了几场大病,当时已婚的她还和风流成性的男主角理查德·伯顿暗通款曲,搞得所有人焦头烂额,甚至上演了一出制片公司起诉男女主角的闹剧(最后福克斯撤回诉讼)。尽管影片最终的票房还算成功,但二十世纪福斯公司仍然差点被它拖垮。克里奥佩特拉这个角色在泰勒的表演生涯中占据不了太高的地位,可为她带来了700万美元的片酬加分红,使她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富有的女明星。

  因为她,美国有了电影分级

  正是因为在《灵欲春宵》伊丽莎白·泰勒和理查德·伯顿大爆粗话,引起美国社会保守势力的不安,导致美国电影从业者们痛下决心,制订了沿用至今的美国电影分级体系。

  泰勒在好莱坞的历史上可算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女演员,她以童星身份出道,作为米高梅公司的签约演员18年之久,既经历了1940年代古典好莱坞的最高峰,也经历了1950年代至1960年代初大制片厂的转型挣扎,她一度被定型,但终于摆脱了陈腔滥调的角色,成为那一段时期内好莱坞最出色的女演员。如果我们将她的电影生涯在1965年的地方拦腰截断,那么在今天的人们心目中,泰勒应该是和桃乐丝·戴、玛丽莲·梦露、珍妮特·李和格蕾丝·凯利等差不多的古典年代晚期的女演员,被大众视为美的最后化身。但比起她们,泰勒事实上是一个更加现代的女演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便是她演了突破审查制度、成为“新好莱坞”先声的影片《灵欲春宵》(Who‘sAfraid of VirginiaWoolf?),正是因为这部电影中男女主人公大爆粗话,引起美国社会保守势力的不安,导致好莱坞决定引入新的行业自律制度,几年后,今天我们所熟知的美国电影分级体系正式出炉。

  在当时,泰勒和伯顿可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一对夫妇,天天登上八卦小报,所以即使不考虑这两人都拥有杰出演技,他们一起出演影片也是个不错的商业噱头,因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泰勒只和伯顿一起联袂主演。当欧内斯特·莱曼将《灵欲春宵》的剧本摆到泰勒面前的时候,她犹豫了,女主角的年龄五十出头,她才三十多岁,不仅演技上存在挑战,这对她的明星光环也将是一次摧毁。但好戏可遇不可求,伯顿说服了她。于是泰勒开始增肥,让化妆师在全身上下塞垫子,脸上画皱纹,头上戴假发,穿一身邋遢的衣服,把自己搞得丑陋不堪。更加令人赞叹不已的是她将外形上的准备转化为内在的愤怒、沮丧、淫亵、歇斯底里等各种极端情绪,达到她从影以来的最高水准,顺便为她带来了第二尊奥斯卡影后的奖座。泰勒为刻画角色不惜丑化自己的做法,也为后来的好莱坞女星竞争奥斯卡奖指出一条“捷径”。

  进入1970年代后期之后,泰勒就慢慢淡出电影界,转而投入公益事业,偶尔会在一些电视剧集中出演一些角色,但那只是过戏瘾而已。

  她数字

  10岁入行,一生共出演了70部影视剧(包括配音),2001年的《These Old Broads》是她参演的最后一部电影。在她主演的《巨人传》开机前一天,她和男主演洛克·赫德森喝酒喝到凌晨3点钟,5点半就被叫起来拍戏,拍得还是婚礼的戏,好在没有台词。《埃及艳后》她的签约片酬达到100万美元,是好莱坞女明星中的第一个。最后,她通过《埃及艳后》赚到了700万美元,这也让她成为好莱坞最富有的女演员。在那之前米高梅付给她的片酬最高只有12.5万美元,而在《埃及艳后》中单是她的置装费就达18.5万美元。她一共获得了5次奥斯卡提名,2次成功封后,分别是《青楼艳妓》和《灵欲春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