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戛纳电影节总监迪耶里-弗雷茂:保持真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23:52  新浪娱乐
电影节总监迪耶里-弗雷茂 电影节总监迪耶里-弗雷茂

  新浪娱乐讯 4月14日, 将于5月戛纳拉开帷幕的第64届国际电影节,在巴黎歌剧院咫尺之隔的巴黎洲际大酒店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参赛参展戛纳影展的官方名单。下午,一脸倦容的电影节总监迪耶里-弗雷茂,仍然抽出时间在戛纳电影节的巴黎总部办公室,接受了新浪娱乐独家专访。他就影展选片、中国电影现状回答了记者提问。针对中国电影在戛纳的选片,迪耶里-弗雷茂认为报送的选片数量还有限,他尤其希望有机会可以挖掘看到更多的中国优秀作品。此外,他送给中国年轻导演一句建议,保持真我,拍真正的电影,拍中国电影。

  大电影保护小电影,这是电影节要做的工作

  新浪娱乐:现在电影节选片的大工作基本结束,请问您接下来在电影节开幕前最主要的工作是什么?

  迪耶里:两大重点,第一要处理已经选择好的电影,它们的放映日程表,技术上的一些问题。还有就是很多的组织工作,电影节的安全,各种重要活动进展。现在,我们已经交出了菜单,接着就需要烹饪了。

  新浪娱乐:还会有新片公布加入吗?

  迪耶里:也许会,但是很少。

  新浪娱乐:您走遍全世界寻找可能的好片?

  迪耶里:现在其实已经不需要到各个国家去找片了,那些影片主动会过来,就象今年,我们第一次收到通过网络发来的剧情长片。到每个国家,更多的是和大家交流,感受,这很重要。

  新浪娱乐:在您的电影旅行中,有没有觉得电影发展的趋势会是怎样?

  迪耶里:应该说今年的选片给人感觉,许多我们期待的东西都很成功。开幕片的选择,多样化的风格: 作家电影和类型片的混合,在不同国家间的地理平衡,甚至包括不同导演代的混合,这些都很好。就象今年成名大导演和年轻新人站到一起,这种交织很重要。

  新浪娱乐:在电影发展中,你感受到什么新演变了吗?

  迪耶里:面对英特网、电视和电子游戏这些无处不在的图像,电影在抵抗着。以前只有它独自挺立,现在处于许多图像中间。但电影充满力量,它继续起着梦想的作用,象一个乌托邦,导演们证实了电影创新可以来自他们自身。这让人充满乐观。

  新浪娱乐:早间的新闻发布会提到了独立电影的脆弱,现在您所说到的电影力量具体主要指什么?

  迪耶里:独立电影,作家电影和经济自主的电影总是更加脆弱,电影现在变成工业艺术,没有钱就没法拍电影,因此独立电影不能不考虑到观众,但不应该只考虑观众,要在两者间找寻平衡,既有作家电影,又有大众喜欢的类型片。

  新浪娱乐:这也正是戛纳选片和组织的指导方向?

  迪耶里:是的,就象今天早上我说的那样,大电影保护小电影,有钱的电影保护拮据的电影,戛纳电影节努力朝这个方向做。

  新浪娱乐:今年有超过1700部电影报名戛纳,请问戛纳电影节的具体选片程序是怎样的?

  迪耶里:电影到达组委会,有几个选片委员会,就在我们这栋办公楼里就有放映室,这首先是个体力活,需要看很多很多影片。

  新浪娱乐:试想您不会看所有的影片,有一个筛选过程?

  迪耶里:是的。所有的影片都有专人看,有的则是一个三人小组过目,好的再推荐给我。我还和那些合作伙伴一起,看很多影片。

  技术不是目的,它只是一个手段

  新浪娱乐: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今天科技发展、电影影像的演变巨大,以及它和电影本身的关系。这让我想到去年采访玛努埃尔-德-傲利维拉时他说过,今天进步的只是高科技,而电影相对百年前并没有改变。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迪耶里:拿文学做例吧。现在有电脑、打字处理文字,而十八、十九世纪还要靠羽毛笔写字。但它们绝对不低于二十世纪的作品。因为文学创作和诗意,首先是来自灵魂和内心。因此,高技术永远无法代替创新。电影同样,它是一门需要技术的艺术,但是如果没有思想,技术就无从谈起。你知道很多导演都使用高技术,拉斯-冯-提尔,阿兰-卡瓦利耶 ,尼古拉-温汀的新片中运用了高科技,还有一些电影保持了传统手法。但是如果说拉斯-冯-提尔或者阿兰-卡瓦利耶运用现代技术,那是为了创新服务,将艺术和电影疆界推的更远。

  新浪娱乐:我们知道这些年三维热起来,戛纳电影节也有三维动画片开幕的尝试,今年又格外强调独立电影,这些都是戛纳电影节今后的发展重点?

  迪耶里:有关三维?用三维表现真是很神奇,不过这需要电影本身很好,需要三维可以表现出新的东西来。

  新浪娱乐:在一部技术层面革新的影片和一部传统有内容的影片间,戛纳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迪耶里:当然是最优秀的那部电影。技术不是目的,它只是一个手段。戛纳有时侯更喜欢展出的是小电影,但是有力量有灵魂,不是那种预算庞大而内心空虚的作品。

  新浪娱乐:电影节主席吉尔-雅格布创立了一种关注单元,之前也提到过,是将那些难以放到竞赛单元、但是符合戛纳创新精神的作品选进来,我想知道,是否有具体明确的标准,将两个单元的作品划分开来?

  迪耶里:不,没有,证据是,今年一些在一种关注单元的作品,完全有资格进入主竞赛单元。

  这也正是人们有时会指责的地方,认为一种关注的某些作品完全可以角逐金棕榈。

  设想一个出版商,他有几个出版系列,但重要的还是书本身。你知道法国的加利玛出版社,它有几个出版系,其中最奢华的叫做白色系列,但是其它系列同样很重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