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4届戛纳电影节尘埃落定 好莱坞电影大获全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10:31  东方早报
“影帝”让-杜-雅尔丹 “影帝”让-杜-雅尔丹
“影后”克里斯汀-邓斯特 “影后”克里斯汀-邓斯特
达内兄弟 达内兄弟

  早报记者 蔡晓玮 发自法国戛纳 

  北京时间23日凌晨3点,第64届戛纳电影节尘埃落定,颁出了各项大奖。分量最重的金棕榈大奖由美国导演泰伦斯·马力克的巨制《生命之树》摘获。此外,由主席罗伯特·德尼罗领衔的戛纳电影节评委会还颁出了两项评委会大奖——达内兄弟的《单车少年》、土耳其导演锡兰的《安纳托利亚往事》。这意味着,有三部电影都得到了戛纳电影节的顶级嘉奖。

  这种情况虽非史无前例,但也确实展现出评委会在选择时的纠结。罗伯特·德尼罗对此也毫不讳言,“我不是说我们的选择是一种妥协,但是我们不得不选择,只要有选择,就不能让所有的人都满意。”事实上,对于马力克的新作,争议之声在戛纳的影评人和记者中都存在,评价颇为两极,而马力克本人仍然以“腼腆”为由缺席了颁奖典礼。

  相对于金棕榈大奖所面临的争议,本届电影节的影帝和影后都可谓实至名归。本届电影节最大的新闻人物——因为言及理解希特勒而被驱逐的丹麦导演拉斯·冯·提尔的影片《忧郁症》将美国影星、曾出演蜘蛛侠女友的克里斯汀·邓斯特送上了戛纳影后的宝座。而此次电影节的黑马——默片《艺术家》的男主演、法国演员让·杜·雅尔丹收获最佳男演员奖。

  本届戛纳电影节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得到进一步加强,一手迎进3D,一手又将黑白默片形式的《艺术家》一路从特别展映单元提拔到竞赛单元到最后获奖;一方面有好莱坞明星、大片加盟如《亡命驾驶》,另一方面也不排斥实验性超强的怪电影如法国片《PATER》。竞赛环节中还出现了多部和儿童相关的影片,这个名单以收获评审团大奖的《单车少年》为首。

  金棕榈选择争议片

  今年戛纳的影片竞争格外激烈,20部影片,类型截然不同且都表现不俗,更有众多大导为戛纳送来了他们苦心经营的新作。据悉,评委们进行了颇为艰难的选择,一直到颁奖典礼当天的中午才决出最后的结果——由布拉德·皮特身兼主演和制片两职的影片《生命之树》摘获最高荣誉。

  但这个结果并未让所有人都满意。在得知《生命之树》获奖以后,甚至有外国记者发出失望的叹息声。知名电影网站“indieWIRE”总编辑安妮·汤普森告诉早报记者,她此前认为评委会会选择一部相对能够达成共识的作品成为金棕榈的获奖者。她表示《生命之树》颇为令人费解,“在电影的影像和意义之间我迷失了,或许是因为它在谈论本来就没法被解释的问题。”而事实上,作为戛纳电影节金棕榈风向标之一的影评人奖颁给的是芬兰国宝级导演阿基·考里斯马基温暖人心的作品《勒阿弗尔》,然而,这一在民间呼声最高的作品在此次戛纳电影节上铩羽而归。

  在昨天的评委会新闻发布现场,有记者直接问评委会主席德尼罗对《生命之树》的个人印象以及为何设置两个评委会大奖,对此,德尼罗表示:“这两部影片都十分优秀,我们都认为有责任为它们争取奖项,而马力克的作品是一部杰作,无论从影片的大小还是理念上,都符合戛纳金棕榈的标准。这是我们最好的选择。”《生命之树》将生命的起源和一个孩子的成长放在一起陈述,运用了颇为意识流的手法进行拍摄。

  区别艺术和言论

  本届电影节最大的失意者可算是丹麦导演拉斯·冯·提尔。带着《忧郁症》到戛纳的他,因为在新闻发布会上不适当的玩笑话而被组委会提前赶回丹麦,并被列为“不受欢迎”的人,甚至惊动了法国文化部长,称其最该获得的是“年度偏见奖”。在奖项发布前,普遍的认知是《忧郁症》将和奖项无缘,而事实上,戛纳用评奖结果显示了自己的公正。

  “影片是被大家选择的,我们需要尊重这种选择,让它继续参赛。”罗伯特·德尼罗说,“我们都谴责冯·提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言论。但是,就电影本身来说,这是冯·提尔最好的作品之一,也是本届电影节最好的电影之一。表演很棒、很优美。”为这部电影首次全裸出境的好莱坞甜姐克里斯汀·邓斯特在上台领奖时百感交集:“这是怎么样的一周啊!我非常感谢评委会能够把这个奖颁给我,我也需要感谢导演冯·提尔,是他给了我勇气去挑战这样的一个角色。”

  在《忧郁症》中,克里斯汀·邓斯特饰演在世界末日患上忧郁症的女子贾斯汀,这个形象颠覆了邓斯特之前所有的表演。她用冷淡、凌厉的眼神把女主人公绝望的心态演绎得震慑人心。而躺在水边的山丘高地上,赤裸着让名为“忧郁症”的星球上投射出来的清冷白光照遍全身的景象尤为震撼,冯·提尔在此间创造的优美的末日氛围借着邓斯特倾泻而出。而作为一位80后的好莱坞新生代女星,这次收获戛纳电影影后对于邓斯特来说确实意义非凡,如她所说,是“一生中的里程碑”;而对于戛纳电影节来说,也意义非凡,它证明了自己在艺术选择上的独立性和公平。

  好莱坞强势回归

  每一年都猜,然而每一年都猜错,这或许就是戛纳的魅力所在。然而每届戛纳电影节的评选结果都和评委会成员的喜好有着颇大的关联也是不争的事实。罗伯特·德尼罗这样向媒体阐述自己的评选标准:“我不喜欢戏剧,也不喜欢电影中的戏剧。我希望电影能够展现现实的生活,能够解答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和思考。”

  然而,如果根据德尼罗的标准按图索骥,你会发现并非如此,获得最佳影片的《生命之树》和最佳导演奖的《亡命驾驶》都不算是现实题材的作品——前者更像是呈现一种思考,后者则是一部好莱坞类型片和欧洲片的合体。事实上,言论只是言论,就结果而言,德尼罗主导的本届戛纳电影节在奖项设置上充分说明了好莱坞在戛纳的强势——《生命之树》、《亡命驾驶》还有《艺术家》都和好莱坞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前两部都是在好莱坞创作、拍摄的,后一部则是一群法国人去好莱坞拍摄并追忆1920年代的好莱坞电影,该片已经被好莱坞最大的制片公司维恩斯坦收入囊中。此外,最佳女演员的获得者克里斯汀·邓斯特也是不折不扣的好莱坞女星。也就是说,从金棕榈到最佳导演到最佳男女演员,都有着好莱坞的影子。而戛纳对《亡命驾驶》的嘉奖实际上也是对新一代好莱坞导演的嘉奖——尼可拉斯·温丁·雷弗恩是投向好莱坞的欧洲导演的代表,他在接受采访时称:“我现在发现好莱坞真的能够帮助我,当我遇到影片的编剧时,他们能提出非常好的建议。”雷弗恩称自己将继续在好莱坞拍摄影片。

(责编: 虫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