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棕榈”花落《生命之树》 欧洲名导放光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16:57  深圳晚报
新科影后 新科影后
新科影帝 新科影帝

  深圳晚报讯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4届戛纳电影节闭幕。美国影片《生命之树》最终获得评委团青睐,荣获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项“最佳影片”,捧得“金棕榈”。  由于没有中国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因此各奖项和中国没有任何关系,整个闭幕式都没有华人影星的身影。

  由于现场缺乏大牌明星,以罗伯特·德尼罗为首的评委团无疑成了闭幕式红毯仪式的最大亮点,华人制片人施南生和香港导演杜琪峰也成为了现场仅有的两位华人电影人。

  当红毯仪式过后,整个电影宫一楼拥挤不堪,其中也夹杂着不少明星,但是记者却未发现任何一个华人明星的身影。据悉,闭幕式红毯的规格升高,乘车走上红毯的必须是官方单元的影片主创或评委团成员。除此之外,如果想要观看电影节闭幕式颁奖典礼,必须是受到官方邀请的嘉宾。

  由于本届电影节除《武侠》外并无其他华语电影入围官方单元,但《武侠》主创均已离开戛纳,所以闭幕式没有华人影星的身影。

  《生命之树》刚入围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就被业界认定是“金棕榈”大奖的有力竞争者,该片在戛纳首映时引起了极大轰动,电影宫门口一票难求,这次夺冠,可谓众望所归。

  除美国电影《生命之树》捧得“金棕榈”外,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凭借另一部美国影片《亡命驾驶》获得“最佳导演奖”,而因主演《蜘蛛侠》系列电影而被称作“蜘蛛女”的美国著名女星克里斯汀·邓斯特则“加冕”影后。

  虽然本届戛纳电影节重要奖项多与美国电影有关,但其实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仍然是欧洲电影大获全胜的一年。从本届的获奖名单即可发现,此次获奖的影片大多是由多次获得戛纳殊荣的欧洲导演执导,可以说是一次“欧洲名导大聚会”。

  荣获最佳导演奖的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是丹麦著名导演,下了“双黄蛋”的评审团奖由《单车少年》和《小亚细亚往事》分享,分别由达内兄弟和努里·比格·锡兰执导,两位名导分别是比利时人和土耳其人,都曾数次在戛纳电影节获奖。(张婷婷)

  主要奖项

  ●最佳影片金棕榈奖:

  《生命之树》(美国)

  ●评审团奖:《青少年警队》(法国)

  ●评委会大奖:

  《小亚细亚往事》(土耳其)

  《单车少年》(比利时)

  ●最佳导演奖: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亡命驾驶》)(美国)

  ●最佳男演员奖:让·杜·雅尔丹(《艺术家》)(法国)

  ●最佳女演员奖:克里斯汀·邓斯特(《忧郁症》)(美国)

  ●最佳编剧奖:《脚注》(以色列)

  ●“一种关注”最佳影片:

  《阿里郎》(韩国导演:金基德)

  《停站间》(法国导演:安德里亚斯·德里森)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