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蝙蝠侠 教父2之后最好的续集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蝙蝠侠7年后又再崛起 蝙蝠侠7年后又再崛起
英姿飒爽的飞车女侠让人眼前一亮 英姿飒爽的飞车女侠让人眼前一亮
剧照 剧照

  《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全面解密

  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7月20日起在北美等国家和地区公映。虽有传闻该片会引进中国内地,但详情尚未有定论。昨天,记者前往香港影院看片尝鲜。

  作为“蝙蝠侠”三部曲的终结篇,该片故事线索庞杂,但未能超越前作《黑暗骑士》;角色情感充沛,但非任意煽情之作;视觉场面上也足够震撼,整体上让观者感觉荡气回肠无比悲壮。就像导演诺兰说的那样,“每一个伟大的故事应得一个伟大的结局。”他做到了。

  文/记者 王振国

  剧透

  8年炼狱后 落魄英雄重出江湖

  英雄的现实生活很悲催:新故事发生在《黑暗骑士》故事结束8年之后。在这8年中,哥谭市表面和平,但底下风起云涌:虽然小丑死了,但蝙蝠侠因为背负罪名,涉嫌杀害检察官“双面人”哈维·登特,从一位大英雄变成了一个流亡者,不得不隐退江湖。更悲催的是,蝙蝠侠被伤痛折磨到整日拄着拐杖,同时他的内心也饱受打击,只会躲在大宅里面自叹自怜,又因为不作为而被其他向他叫板的董事逐出了韦恩企业。幸好,女董事泰特的加入,让他重新看到了爱情的曙光。

  恐怖再次降临在城市上空:不过,自幼在监狱中长大、十几岁才见到阳光的贝恩像地狱恶龙一样出笼。他打开城市监狱、率众犯人组成地下军团“起义”,让哥谭市再起尘嚣并控制了整个城市。贝恩对外宣称的理由,是受欺负压迫的人终将会以眼还眼,富人将被扫地出门、体会底层人的苦难,哈维·登特等“正义人士”的面具也将被揭开。可怕的家伙将警察悉数困在地下水道之后,又在城市最中心的岛上放置遥控核弹作为威胁,并炸断大桥,让军队无法进入,也让1200万市民无法出逃,任谁出逃,立刻引爆核弹。

  英雄振作宝刀未老:通过跟踪盗取他指纹的猫女,蝙蝠侠开始接近贝恩以及他的地下军团,不过却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折:贝恩折断了“蝙蝠”脊骨、扯烂蝙蝠面具之后,还要留着蝙蝠侠一命以达到羞辱他的目的。在监狱中,蝙蝠侠听到了贝恩童年的传奇,决心振作以对抗邪恶。他与猫女联手作战,试图从核弹危机中解救市民,解救他心目中的新女友、韦恩女董事泰特。

  另一边厢,警察局长戈登与新晋探长布雷克也试图在哥谭市密谋抢回控制权。黎明之前,大战的枪声在城市各个角落此起彼落,而蝙蝠侠也做出了他最后的牺牲,正义的力量逐渐占据了上风……

  角色

  蝙蝠侠:

  经历挫败再奋发 形象加倍闪亮

  英雄的形象再一次闪光:征战的伤痛,加上被哥谭市市民声讨8年后,蝙蝠侠的身体和内心已变得大不如前了。他一再反思:“守护正义的人能从中得到什么?”但是,没有牺牲,哪来救赎?没有恐惧,何来力量?《黑暗骑士崛起》重新回到“个人和大众的取舍矛盾”这个最初起点。这位永远困在内心牢笼里的大英雄,在沉沦过后还是会出手,虽然被千夫所指,却还是要去救万众。

  之前的电影中,贝尔的角色总是被反派压制缺乏光芒。4年之后再次回归,因为反派贝恩比“小丑”弱了,所以贝尔再次亮了。虽然面具对他的表演限制相当大,大部分时间里他只靠双眼和声音的表演,但却演绎好了这个从挫败中重新崛起的角色,深情款款但又朴实无华,形象相当励志感人。

  诺兰影片中反角的风头通常盖过正派主角,比如《黑暗骑士》里的“小丑”希斯·莱杰。跟上一集的小丑一样,绰号“毒药”的贝恩同样出位。他的存在确实让蝙蝠侠遭遇惨败。

  贝恩由汤姆·哈迪扮演,演员增重13公斤,健硕的身型加上“肌肉人”和光头的造型令人心生恐惧。遗憾的是,虽然出彩,但作为邪恶角色的贝恩还是不如小丑那样经典。因为从行为和动机来说,贝恩都与小丑相去甚远,所以,他注定无法成为经典反派。

  场面

  炸毁橄榄球场 万名群众演员 勇当背景板

  诺兰想尽办法用耗资不菲的巨幅IMAX摄影机来拍摄影片50分钟的重要场景,以换来与悲壮主题匹配的震撼场面。

  为了展示实力,哥谭市橄榄球场被地下大军炸烂,这一幕大场面视觉效果惊人:在一场哥谭橄榄球队的比赛中,绿草场地被炸毁坍塌,当幸运的选手及时逃离,转身看到球场已经荡然无存,队友和对手都已堕落深渊。这一场面开启了哥谭市恐惧的核弹危机时期。据称,这一场橄榄球比赛有11000多名真实观众到场当人肉背景板。

  不少动作猛片爱在城市展开巷战,观众会因为爆炸和过多的动作场面头昏脑涨,比如《变形金刚3》。但新片在这方面层次分明,最后30分钟的蝙蝠侠大战贝恩地下军团,让不少超级英雄电影汗颜。虽然这场决战线索多头,海陆空四处开花,但依旧给人感觉很清晰:警察局长戈登负责夺回核弹,蝙蝠侠率上千警察对战反派头目贝恩,猫女与新晋探长布雷克则负责带走市民。

  在这场决战中,蝙蝠侠也趁机展示了他的新玩意:摩根·弗里曼饰演的卢修斯·福克斯不断地给韦恩大少爷升级武器硬件,在新作中高科技武器的重要性依旧不减。蝙蝠车被反派抢走了?没关系,韦恩大少爷还有蝙蝠战机呢!另外,借助神奇的四向轮胎,他的蝙蝠摩托也能以不可思议的角度转弯。

  影评

  未能超越前作,但仍然好看

  还记得2005年诺兰蝙蝠侠三部曲首集《侠影之谜》亮相之时,可怜的斗篷骑士的声誉已跌到了谷底;7年后,蝙蝠侠的英雄形象重新崛起。

  诺兰已经宣布,他今后不会再接手蝙蝠侠相关的电影,也不会参与美国正义联盟系列电影的拍摄。所以,新作极有可能是他作为导演生涯超级英雄的告别作。末路英雄从沉沦中崛起的戏剧路数不新,但胜在情感充沛,鼓舞人心。当蝙蝠侠骑着摩托从隧道中现身时,这个角色的光芒在黑暗中迸发四射。

  除蝙蝠侠外,多个人物内心得到深度挖掘。恐惧、死亡和人性黑暗一个不少。随着剧情推进,形成多重高潮。但反派形象没有一个角色能超越前作那个疯狂的“小丑”那样高的水准。

  所以,新作总体上没能超越前作。不过,它依然不失为《教父2》以来最好的续集电影,也是目前为止最好的超级英雄电影。作为史上最好的超级英雄系列的终曲,这部新作始终都是令人满意的。

(责编: 凯撒苏西)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刘国梁欲2020年后告别 加索尔任西旗手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鄂尔多斯政府平台向民间借款缓解负债
  • 科技谷歌收购电子邮件客户端Sparrow
  • 博客中国好声音是否造假 四步教你挑甜香瓜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高考录取划分男女线能否扶持男性崛起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瘦肚子牢记四件事 女人这样睡损害子宫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伦敦奥运吃喝玩乐路线图 全球最贵写字楼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欧洲艺术品市场上半年涨6.9%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