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梦帮集体穿越助阵《蝙蝠侠》终结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15:57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超级英雄史诗巨作《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已于8月27日全面登陆内地巨幕。《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的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曾以一部《盗梦空间》惊艳了无数中国观众,这一次诺兰回归的同时还带来了《盗梦空间》中的原班人马,而本片充满隐喻的结局,也被称为有正宗的“盗梦”范儿。

  【诺兰班底】

  “盗梦帮”三人组集体穿越

  2010年,一部剧情离奇、悬念迭起的《盗梦空间》让克里斯托弗·诺兰声名鹊起,一时间这个会讲故事爱造悬念的导演为无数影迷追捧。今年,这位被影迷誉为“天才”的导演带着他蝙蝠侠三部曲的封山之作《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卷土重来,顺便还带着“盗梦帮”一起玩儿起了穿越。除了莱昂纳多之外,几乎所有的《盗梦空间》主演都出现在了《黑暗骑士崛起》中,幕后班底更是如此。

  参与此次“穿越行动”的“盗梦帮”成员包括约瑟夫·高登·莱维特、汤姆·哈迪和玛丽昂·歌迪亚,当然如果你留心的话,还包括希里安·墨菲

  (被盗梦的富豪独子,本集中的法官,《侠影之谜》中的“稻草人”)。

  约瑟夫因为《盗梦空间》中的“前哨者”亚瑟这一角色爆红,这个潇洒矫健卖萌骗吻的“坏小子”让众多影迷赞叹“又高又帅又囧又萌”,《黑暗骑士崛起》中,约瑟夫一改“坏小子”形象,扮演了一位耿直纯真充满正义感的“菜鸟”警探布莱克。“英伦硬糖”汤姆·哈迪在《盗梦空间》中饰演风流倜傥的“伪造者”,“穿越”到蝙蝠侠却摇身一变成为大反派贝恩。至于玛丽昂·歌迪亚,这朵从《盗梦空间》穿越到《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的“法国玫瑰”,也以让人难以忽视的魅力和气场为蝙蝠侠终曲增光添彩。

  “盗梦式”结尾回味无穷

  《盗梦空间》的开放式经典结局曾引起极为热烈的讨论,《黑暗骑士崛起》的结尾也同样引人深思。蝙蝠侠的回归又一次拯救哥谭市于水火之中,而蝙蝠侠的最终生死也成为了一个谜题。诺兰并没有直接向观众展示蝙蝠侠布鲁斯·韦恩是生是死,而是用一种对比加隐喻的手法让观众们自行想象。蝙蝠侠在某种意义上已经“牺牲”,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布鲁斯·韦恩新生命的开端。

  诺兰用不着痕迹地细节与暗示丢给观众一个需要“解谜”的结局,片尾老管家阿尔弗雷德的一个眼神和微笑,令无数影迷大呼:“太盗梦了! ”这种既是结束又是开始、既象征死亡又暗示新生的结局,不仅如《盗梦空间》的结局般真假难辨,还带着治愈而又充满正面力量的童话色彩。正如诺兰本人所说的那样:“伟大的故事应该有个伟大的结局。 ”

  【“蝙蝠侠”班底】

  铁三角都是老戏骨

  导演诺兰拥有一个“盗梦帮”,而片中的蝙蝠侠则拥有自己的“铁三角”。自从女友瑞秋去世之后,哥谭市对他来说只剩下了三个可以信任的人——老管家阿尔弗雷德,老军师卢修斯,以及警察局长戈登。而能够一直与迈克尔·凯恩、摩根·弗里曼和加里·奥德曼三位戏骨级巨星合作,也是诺兰最为看重的事情。

  阿尔弗雷德·潘尼沃斯 ——最忠诚的家人和伙伴

  与布鲁斯最亲近的人,永远是老管家阿尔弗雷德·潘尼沃斯。用贝尔的话说,他是“布鲁斯一生最为忠实的伙伴,是他唯一的家人。 ”

  老戏骨迈克尔·凯恩饰演的阿尔弗雷德贯穿整个三部曲,更撑起了终篇中几乎所有的感情戏,他对布鲁斯毫无保留的爱与付出,几度令观众落泪。“迈克尔诠释的阿尔弗雷德,永远充满一颗仁爱慈祥的心。阿尔弗雷德看着布鲁斯长大成人,看着他从一个孩子变成一个真正的男人,看着他每次经历的苦痛。 ”诺兰称:“看克里斯蒂安和迈克尔诠释两个人物间胜似亲人般的独特亲情,是拍摄这个系列影片中最精彩的部分之一。 ”

  迈克尔·凯恩则表示:“我一直在想,阿尔弗雷德就是站在观众的角度看问题的,他可以说是观众代言人。阿尔弗雷德知道说出真相很残忍,但是他必须告诉布鲁斯,哥谭市现在除了伤痛和灾难外,没有给他带来任何东西。 ”

  卢修斯·福克斯 ——装备制造者和精神导师

  摩根·弗里曼再次饰演了韦恩财团老谋深算的发明家卢修斯·福克斯。“虽然卢修斯在韦恩集团只是个高级打工的,但他是布鲁斯的精神导师,”弗里曼如此理解自己饰演的人物:“对卢修斯和阿尔弗雷德而言,布鲁斯仍然算个年轻人,所以在这两位老者之间,有一种默契,便是让布鲁斯的人生指南不偏离正确的方向。 ”

  制片人查尔斯·洛文说:“卢修斯是布鲁斯成为蝙蝠侠的幕后头脑,蝙蝠侠所有的武器装备,都是卢修斯的杰作。这次,他仍然当之无愧地成为蝙蝠侠最有力的后盾之一。他对于布鲁斯的关爱不亚于老随从阿尔弗雷德,所以,他也一直试图把布鲁斯拉出他晦暗的感情阴影。”

  戈登局长 ——隐忍的幕后英雄

  加里·奥德曼继续他在前两篇中的角色,饰演哥谭市首席警官,戈登警察局长。为了保守哈维·丹特的死亡真相,他付出了沉重的个人代价。加里·奥德曼认为:“戈登尊重蝙蝠侠做出的自我牺牲,由此也承受了所有哥谭市市民被谎言蒙在鼓里的事实,即使这一切违背了戈登个人所有的信仰,他也在所不惜。 ”为了哥谭,他宁可沦为一个人民眼中的骗子。而对蝙蝠侠来说,戈登局长是唯一一个不明他的身份却仍选择站在他一方的人,真正的幕后英雄。这个人物看起来有点窝囊,也一直充满了悲剧色彩,但面对恶势力却永不服输。 首席记者穆晨曦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广药指加多宝员工持刀故意伤人 各执一词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12星座闷骚男 测试爱情被打折了吗
  • 收藏翡翠价值判断标准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