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明星》导演谈创意撞车:不想制造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07:24  新浪娱乐微博
导演哈维尔-吉亚诺力 导演哈维尔-吉亚诺力
导演哈维尔-吉亚诺力沉思 导演哈维尔-吉亚诺力沉思
导演哈维尔-吉亚诺力 导演哈维尔-吉亚诺力

  新浪娱乐讯 69届威尼斯电影节上,法国第一部亮相的竞赛片《超级明星》放映结束后迎来了记者观众的热烈掌声。影片讲述了一个看似荒诞却又无比真实的故事: 一个普通中年单身男人,一夜之间突然成为公众追逐的名人,没有缘由的名誉却让过着普通生活不想成名的男主人公陷入困境、害怕和恐慌。一个卡夫卡风格的荒诞故事,其实是导演对当代浮躁社会的表现引子,一部现代版社会寓言故事。

  导演哈维尔-吉亚诺力,文学专业记者出身,1993年开始拿起导筒拍摄短片,1998年的《专访l interview》崭获戛纳短片金棕榈和凯撒大奖。2006年凭借《我曾是歌手》带着德帕迪约和赛西儿-德弗朗丝打入戛纳主竞赛单元,2009年《起源》再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威尼斯放映结束后,吉亚诺力接受新浪娱乐独家采访,为我们继续深解片中展示的当代社会中存在的媒体、明星体制问题,以及影片和伍迪-艾伦新作主题撞车背后的独特故事。

  哈维尔-吉亚诺力对中国充满好奇,尽管他已经不只一次去过中国。他的弟弟和两个侄女也曾在上海生活工作长达15年之久。采访中,对话关系一度颠倒,对于影片中展示的种种法国电视真人秀节目的功利和浮躁,导演不断反问中国的情况,推特、脸谱等社交网站在中国的使用,电视节目中是否同样有各种真人秀的泛滥?

  他专注倾听提问,涉及到影片麻烦的话题又常令清澈碧蓝的眼睛罩上一层凝重深邃。电影中的表达还不足以过瘾,吉亚诺力似乎还有很多想法需要继续阐述。我们的对话从社会问题到新闻媒体再到电视名人……一个敏感的话题一度占据导演的主要思维: 影片最关键的故事创意,一个普通人没有缘由的一夜成名和由此带来的惊惶恐惧,和伍迪-艾伦最新作品《爱在罗马》中的部分情节,有着惊人相似之处。事情真相到底如何,谁抄袭谁或者有其他难言之隐?吉亚诺力对记者详细透露了事件起始经过。不过,他一再强调,做为导演对伍迪-艾伦无比尊敬和崇拜,不想由此掀起丑闻。

  谈当代媒体媒体表现 : 不得不屈服于市场社会的价值取向,这将是一大灾难。

  新浪娱乐: 你在影片中描述了英特网对主人公遭遇起到的重要传播作用,是否是某种意义上的嘲讽反对?

  导演:开玩笑的说,我希望将这部影片定义为一部灾难片,来表现片中主角深陷现代社会的混乱之中。因为这是一个极度媒介化的社会。主人公没有选择余地,尽管他本人不愿意,不想成名,但是不得不承受各种强加的东西。我很吃惊的发现,今天商品社会和媒介社会是依靠各种没有羞耻心的暴露癖来维持。脸谱网、推特网等社交网站从本质上来看,是今天民主的体现,是实施民主的绝佳工具,使得社会可以迅速而自由地进行表达,因此它们很自然的成为今天社会现状和价值观的晴雨表。我想如果没有这些社交网络,也许阿拉伯的春天革命也不能够实现。但是在我们今天生活的社会,民主已经存在,网络就却可能变成一个商品工具,在我看来它们不是表达自由的工具,而是令人透不过气,最后以损害人类利益为代价,成为实现市场商业价值观和个人利益的帮凶。媒体不得不屈服于市场社会的价值取向,这将是一大灾难。

  主人公在我看来还如同一个信使,他承载传递很多信息。实际上,这个媒介社会希望他成为一个信使,发明了他并将他兜售。媒体强迫对象表演他们需要的角色,这一点很值得思索。片中主人公穿的毛衣也是整个影片的核心,开始他的毛衣很普通,结果上了电视后,就成为一个名人的服饰。我的问题很简单,是否所有被媒体接触过的人和事,最后都会被它的力量毁掉?

  新浪娱乐: 威尼斯竞赛单元的评委之一,意大利导演玛蒂欧-加洛纳今年参赛戛纳的作品《现实》,讲述的也是电视秀和成名主题,不过内容正好相反,那是一个普通男人渴望通过电视真人秀成名都痴狂的故事。

  导演:我选择了另一条道路,不过我想我们穿越的是同一条风景线。我迫不及待地想看到这部作品,我想知道导演是怎样关注并将这个一心想出名的人物展示出来。因为就我个人而言,很难对这一个急于出名的人物表现出很大的关注和兴趣来。

  和伍迪-艾伦新片创意撞车: 我们拥有同一个经纪人, 但希望一切只是巧合

  新浪娱乐: 可不可以讲讲影片剧情和伍迪-艾伦《爱在罗马》撞车的话题?

  导演:你参加早上的新闻发布会了吧。没想到一开始就有人问我这个问题,让我一下子很慌乱。我对这个问题很些敏感。首先,作为一名导演,我对伍迪-艾伦充满了敬佩。在上部影片《起源》戛纳参赛首映后,我遇到一位美国经纪人,他询问是否可以成为我的美国经纪人。我告诉他我是法国导演,只想在法国拍戏,不想到美国发展,只想拍摄我自己国家的人和生活。但是我很喜欢这个人,他很聪明,又是波兰斯基、伍迪-艾伦等许多导演的经纪人,像我这样还比较年轻的导演很高兴认识他。我的第一稿剧本类似纪录片的形式,是想通过导演、记者或者作家来作见证,于是我问他对法国记者、导演的看法,并让他也帮我问问伍迪艾伦。后来他到巴黎来,我说正好,开始写剧本前5分钟我还想到了伍迪-艾伦。 那时他正好在巴黎,就问我是个什么样的故事。我在巴黎的制片公司是在弗郎索瓦-特吕弗的办公室里,一个有着传奇色彩的地方。他觉得很有意思,电话我想来看看。然后来到我的巴黎办公室,我们一起聊了很长时间。那时离开机只有两天,我非常兴奋,我们无所不谈。第二天,他给我发来一封邮件,告诉我影片的故事很有意思,相信我一定会取得成功,他为我高兴。如果有什么新消息的话会电话我。然后,我就再也没有他的消息了。

  我开始拍摄自己的影片,6个月后秋天的时候伍迪-艾伦开始在罗马拍摄新片。我当然对此毫不知道,那位经纪人早就消失了。当影片《爱在罗马》在巴黎举办第一场媒体观摩,一位记者给我打来电话,说哈维尔,《爱在罗马》和你的片子有问题啊,你们拍的是一样的故事。我也许可以痛哭2分钟,但是我没有,因为我告诉他,这根本不可能,原著是2005年出版,我的拍摄比伍迪-艾伦要早6个月。我无法想像导演怎么会有同样的故事版本。之后我去看了那部影片,这时的感受真是不可形容,我立刻感到很不自在。不是愤怒,我也不想找谁干架,做为导演,在这个本已经充满暴力的社会,我们应该表现出艺术家的风度。但我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办了。我只情愿想像,伍迪-艾伦做为一位令我痴迷的导演,对此应该是一无所知。我想也许是经纪人主动把故事全部都告诉了他。但是请一定注意,不能随便下结论,这也许会给我带来麻烦。我只是希望把事情真像呈现出来,并没有任何结论。而且我现在还有当时那位经纪人发给我的邮件,我还把我的开会的内容等都通过邮件发给了他。我只是对这位经纪人从此就消失了感到有点奇怪。

  新浪娱乐: 没有想到过主动联系这位经纪人,寻求一个解释吗?

  导演:有什么用啊?我对伍迪-艾伦有太多的尊敬和崇拜,他对我的影响无比巨大,因为我想就让事情这样吧。因为有关成名的主题在那部影片中也仅是一小部分。在我的片中,主人公因为成名而感到羞耻,他想要的是自由,而伍迪-艾伦作品中主人公却希望从成名中获利。这一点也很有意思。

  新浪娱乐: 没有想过找机会见面或者写信联系伍迪-艾伦吗?

  导演:没有,我想我太不足道了,不应该这么去做。而且电影圈中这种事也是很常见的。伍迪艾伦采用了这个故事,也证明故事本身的价值,说明这确实是一个好主意。我情愿相信,没有人愿意伤害谁,也许那个经纪人原本是想帮助我,然后把故事告诉了伍迪艾伦,后者觉得这个主意很棒,而忘了故事是从哪里来的。我不想下结论,也许一切都只是一个愚蠢的偶然而已。但是因为所有的人都问到我这个问题,因此我觉得有必要将事情真实情况说出来。我非常担心影片上映后会带来丑闻,而这正是我不希望看到的。

  新浪娱乐: 新闻发布会上,你刻意强调自己不是知识分子,这是为什么,做知识份子并不是一件坏事情啊?

  导演:今天当你和媒体交流,如果有一些想法,谈到社会和哲学问题,人们会很不喜欢你,他们很开心将你摧毁,这就是问题所在。倘若和我影片的中的主题对应,你会发现这一切很有趣。

  我希望做人诚恳,不想制造文章,只想制作电影,我喜欢直接的影片,也喜欢牵动情感的影片,譬如说我对马丁-西科赛斯这样的导演充满敬佩,不仅因为他是导演,他还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编剧。我剧中的角色有时侯是他人的受害者,有时侯却成为自己的受害者,对我来说感兴趣之处也正在这里,去挖掘真正的人性特点,尽管它们也可能彼此对立。也许现在对于一些大众媒介来说,成为一个聪明的知识分子就会成为麻烦。不过,这并不是一种批评,我只是尝试着去理解我生活的这个世界,也正如我对中国的好奇和兴趣。希望读书、感受和理解,然后通过电影表达出来。

  (文/图 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刘敏 )

(责编: sunny)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区委常委方大国未殴打空姐
  • 体育欧超级杯-法尔考3球马竞4-1切尔西夺冠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凤城书记跑路案:事发白菜价售国有电厂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泰山景区无情(图) iPhone不能译成中文?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红珊瑚两年涨12倍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