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谈《少年派》:别拿我当标准答案

2012年12月07日14:1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下简称《少年派》)逆天了,尽管与《一九四二》、《王的盛宴》三部电影竞相追逐三分天下,但在上周依然是《少年派》夺得第一宝座。如今这部电影票房已过3亿。

  面对越来越热情的粉丝,以及网友无限的解读,沉默的李安也通过电子邮件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他谦虚地称,“我知道大家看完片子心中有很多疑问和想法,很希望从我这里得到答案。在这方面我挺无辜的,大家不要把我的讲话当成标准答案。”

  该片在北美上映仅用了一天的时间,票房竟增长了97%。如今,电影在内地的票房已经超过3亿。《少年派》同时也赢来网友们广泛的解读热潮,食人岛代表什么?莲花代表什么?獴狐又代表什么等等,面对观众的热情,李安解释,作为导演,他也会看影评,跟人交流。

  “这个片子本来就是邀请人来解读的。不管是西方还是东方大家都会问,到底真的意思是什么,拍的时候是什么想法。我觉得把我的想法讲出来会有标准答案的感觉,限制了观众的想象,跟书或电影本身的创意不太合,欢迎大家来解读。我本人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沉淀下来,看清这些反响是什么,我为什么拍这个电影,为什么那么多人从东方到西方有不同的反映,对我来讲也是很大的学习过程,我还要虚心地学习,大家不要把我的讲话当成标准答案。我对国内现在的现象,觉得很贴心和鼓舞,因为影片给了他们共鸣。”

  男主角为何与李安年轻时很像。李安回应说,“有一句话也说,男导演选男主角的时候选自己的样子,比自己更漂亮一点的,这种心理可能也有一些吧。电影表达的是自己的想法、品位、情感,找到跟自己气质相近的,形象更帅一点当然更好了。”

  下一部作品,李安透露还没有想法,“我还在迷失状态。”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