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最佳影片得主《艺术家》内地公映

2012年12月27日16: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女主角贝雷尼丝·贝若 女主角贝雷尼丝·贝若
“狗明星”乌吉拿了奥斯卡奖 “狗明星”乌吉拿了奥斯卡奖
《艺术家》讲述发生在好莱坞的故事 《艺术家》讲述发生在好莱坞的故事

  《艺术家》明天将在内地公映。这部今年奥斯卡的大赢家,对于中国观众来说,确乎是一项新挑战———因为它是一部来自法国的黑白默片。导演米歇尔·哈扎纳维希乌斯说:“我希望大家在经历了各种视觉冲击之后,能够安安静静地和家人、朋友、爱人一起在大银幕上感受这部电影的独特魅力。”

  《艺术家》在今年年初的第84届奥斯卡斩获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配乐五项大奖。不过,这并不能保证它在中国市场上的命运。之前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一次别离》在中国就遭遇了票房惨淡,再次印证大多数“奥斯卡影片”因上映时间晚、风格偏艺术、缺明星阵容而不受国内观众待见。不过,《艺术家》说不定是个例外。在李安的《少年派》大获成功之后,业内人看待观众的眼光已然改变———从什么时候起,中国观众的艺术分辨力变得如此之高?从某种角度来说,《艺术家》的引进是对中国观众口味的再一次测试。这部电影已经在海外证明了“在3D时代拍默片”不但不是“自杀行为”,反而既复古又时髦,既传统又反传统。在中国,观众又会如何对待它?业内人士称,如果《艺术家》票房成功,将进一步证明中国观众能接受更多新类型的电影,或许这将再一次启发中国电影人近乎枯竭的市场灵感。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默片? Yes!

  《艺术家》的背景是1927年到1932年的好莱坞,讲述一位走下坡路的默片男演员和一位正在崛起的有声片女演员之间的故事。因此,它用黑白默片的形式展现。今天的观众是否能接受这么“斋”的类型片?导演米歇尔·哈扎纳维希乌斯说起电影在法国上映时的一个细节。当时,一群十几岁的孩子走近哈扎纳维希乌斯,对他表示感谢。哈扎纳维希乌斯说:“这些经常带着IPod的年轻人,其实希望享受沉默。”此外,没有台词并不代表整个电影便“无声”,记住,《艺术家》的其中一个奥斯卡奖项便是“最佳配乐”!

  过时? NO!

  今天的人已经没机会在大银幕看默片,能不能习惯,会不会打瞌睡?哈扎纳维希乌斯解释:“很多观众认为默片是过时、沉闷的,事实上是时间让它们变得陈旧,而不是类型本身。”事实上,哈扎纳维希乌斯痴迷于“默片梦”,正因为他认为默片有一个其他类型片所没有的优点———纯粹的讲故事的方式。如今,这个故事还加入了一些现实意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感到恐惧,因为金融危机和正在急速变化的这个世界。”还有,如果你还有一点上世纪20年代好莱坞电影的情结,你还能在片中发现不少似曾相识的有趣段落,如《一个明星的诞生》、《雨中曲》、《佐罗的标记》。

  品位?   Yes!

  正如导演哈扎纳维希乌斯所说,因为有了剧组所有人的努力,才使《艺术家》成为一部既复古又时髦的杰作。剧组选择在洛杉矶市区著名的Bradbury大楼拍摄主场景———它建于1893年,正是默片时代的产物。此外,还有奥芬大剧院、洛杉矶剧院、CICADA餐厅,完整再现上世纪20年代的好莱坞———连卓别林的《淘金记》都在洛杉矶剧院做过首映礼。还有,所有演员包括配角的服装都很有品位,大到西装、礼服,小到领带、礼帽,影片上映后甚至还引领了一番时尚潮流。

  3D?NO!

  这是个3D的时代,但哈扎纳维希乌斯一开始就拒绝将《艺术家》拍成3D电影的想法。影片开拍前,曾有投资商提出:“如果你拍成3D片,我们就买。”哈扎纳维希乌斯花了两周的时间去想这件事。后来,他说:“幸好,我没有真的这么做。电影能打动人的唯一秘诀就是讲述一个完美的故事。我们已经拥有这样的故事,剩下的就是老老实实说好它。”最后,这部电影不但征服了法国人的大本营戛纳,还征服了美国人的奥斯卡,甚至有一天来到中国。对此,哈扎纳维希乌斯对想拿奥斯卡的中国同行有话说:“听从心的选择,拍自己喜欢的电影。”  

  【主角】 

  一男,一女,一狗

  让·杜雅尔丹:

  有人曾告诉我,我不适合演电影!

  作为法国首位奥斯卡影帝,让·杜雅尔丹的出身并不“高贵”。他曾经是个锁匠,因为参加“法国达人秀”而一举成名,但之后10年都没戏拍。他回忆:“有人曾告诉我,我不适合演电影,因为我的脸太大了,眉毛也很奇怪。”

  命运的转机出现在2006年,独具慧眼的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找到他,两人合作了喜剧冒险片《OSS117之开罗谍影》,之后又拍了续篇。两部电影都大获成功。到了2009年,让·杜雅尔丹已成为法国身价最高的男星———片酬高达4400欧元。到筹备《艺术家》时,哈扎纳维希乌斯未加考虑便锁定了他。

  贝雷尼丝·贝若:

  你们喜欢苏菲·玛索,那我呢?

  在《艺术家》的众多演员中,贝雷尼丝·贝若是第一个看到剧本的人,因为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就是她的丈夫。贝若在片中并无半句台词,但她的踢踏舞却令人惊艳。贝若透露,其实她和让·杜雅尔丹都没有舞蹈功底,两人总共花了5个月学习踢踏舞,片尾那段舞蹈更是前前后后重拍了17遍之多。

  得知《艺术家》将在中国上映,贝若难掩兴奋,但也有些心里没底:“我知道中国的观众都很喜欢苏菲·玛索,但我不知道自己在中国是不是有知名度。我希望中国观众能够喜欢《艺术家》,然后也能喜欢我这个来自法国的女演员。”

  小狗乌吉:

  我是奥斯卡最爱的狗演员,没有之一!

  其实,很多人最喜欢的《艺术家》主角,是乌吉———一条10岁的杰克罗素梗。乌吉在片中没有“汪汪”的台词,但它的出镜率相当高,主人公无论去吃饭、去片场,还是在影院谢幕,甚至在约会,乌吉都在旁边“抢镜”。

  由于乌吉在《艺术家》中的表现太过亮眼,它的7000名粉丝在网上发起了一项名为“请考虑乌吉”的请愿活动,希望乌吉能正式入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当然这不可能,但最终奥斯卡还是特地为它单设了一个“金项圈奖”———这可是84岁的奥斯卡首度专门为小狗设置的大奖!

  由于身体原因,《艺术家》是乌吉的最后一部电影作品。但退休后的它近日推出了自己的回忆录。这是一本关于被抛弃的小狗如何变成好莱坞宠儿的自传,书名就叫《乌吉———我的故事》。此书出版后,乌吉还举行了一场“签爪会”!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