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兰》爆冷摘最佳导演 《少年派》失意

2013年01月14日13:1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逃离德黑兰》剧照《逃离德黑兰》剧照

  中新网1月14日电 北京时间1月14日(美国时间1月13日),第70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礼在美国举行。《逃离德黑兰》“爆冷”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悲惨世界》则拿下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奖等三项大奖,成为电影类最大赢家。而之前被寄予厚望的《林肯》(获电影类最佳男主角奖)、《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最佳原创音乐奖),则各分获一奖,同属“失意”行列。

  “最佳导演”爆冷 李安、斯皮尔伯格落选

  著名导演本o阿弗莱克(Ben Affleck)此番凭借电影《逃离德黑兰》(Argo),一举击败李安、斯皮尔伯格等人,拿下电影类最佳导演大奖。

  在“最佳导演”奖项角逐中,并不乏在业界名声赫赫的提名者。

  除本o阿弗莱克和昆汀o塔伦蒂诺这两位拿过金球奖最佳编剧奖的人选外,斯皮尔伯格和李安也在入围名单中。据之前媒体预测,斯皮尔伯格格执导的史诗片《林肯》几乎成了专家们公认的选择,在本届“金球奖”上以7项提名遥遥领跑,被认为是“大赢”的最佳选择;而李安倾注心血执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此番虽也被提名3项,却也在“最佳导演”奖项选拔中成为“炮灰”。

  “最佳剧情片”垂青《逃离德黑兰》

  近年来,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越来越被大家所关注。入围名单中,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史诗片《林肯》与李安的《少年派》都被大家捧得愈来愈高,但最终两者还是惨败。“最佳剧情片”这次仍颁给了刚晋身为“金球”最佳导演的本o阿弗莱克,由其执导的《逃离德黑兰》荣膺最佳剧情片大奖,成绩喜人。

  斯皮尔伯格的史诗片《林肯》被业内大加褒奖,不仅在本届奥斯卡上得到12项提名,在本届金球奖上也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导演、编剧、男主角、男女配角以及配乐在内的7项大奖。而至于“最佳电影”其他的入围者,李安的新作《少年派》和昆汀o塔伦蒂诺的《被解放的姜戈》等,虽都足以称为经典电影,但终究未获“金球”评委青睐,不幸纷纷败北。

  丹尼尔o戴o刘易斯夺“最佳男主角”

  这次“最佳男主角”的争夺也在一群熟脸中展开。

  从入围名单中看来,虽强手林立,但人们普遍认为《林肯》中扮演林肯的丹尼尔o戴o刘易斯获奖的可能性极大,这也是他沉寂影坛三年之后的第一个电影角色,因此广受瞩目。果然,奖项揭晓,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奖项颁给了刘易斯。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大热门《林肯》在本届金球奖上的唯一斩获的奖项。

  这次“金球奖”是刘易斯的第七次提名,第二次获奖。此前他曾凭借《血色将至》获得过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主角。还曾以《我的左脚》和《血色将至》两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在演绎这位历史人物——林肯方面,刘易斯也做了许多难以置信的“功课”,他对角色声音的把控更是近乎偏执,刘易斯曾表示,在所有的资料中,并没有人能肯定林肯的声音究竟是什么样的,因此他只能根据需要来创造林肯的声音,这也令他在获得该奖项提名时,赢得了一片赞誉声。

  另外,在此奖项中,除丹尼尔o戴o刘易斯外,理查德o吉尔(《套利交易》)、约翰o霍克斯(《亲密治疗》)、华金o菲尼克斯(《大师》)、丹泽尔o华盛顿(《迫降航班》)亦有份入围,但在刘易斯面前,他们最后都以失败结束这场“金球”之旅。

  《少年派》失意 入围3项仅获配乐奖

  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次入围3项仅获“最佳原创音乐”一个奖项,与入围7项的《林肯》同样居于“失意”的行列。

  另外,昆汀·塔伦蒂诺凭借《被解放的姜戈》,继《低俗小说》后再度获得最佳编剧奖,而该片主演克里斯托弗·沃尔兹也同样再次获得了最佳男配角称号。

  詹妮弗-劳伦斯则凭借《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获得最佳音乐/喜剧片女主角奖。最佳外语片无意外授予奥地利电影《爱》,最佳动画片授予《勇敢传说》。

  第70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终身成就奖”则颁给了朱迪·福斯特,可谓实至名归。

  《国土安全》、《都市女孩》“电视类”奖项大胜

  剧集《国土安全》获得剧情类最佳系列剧奖,而该剧男女主演戴米恩-刘易斯和克莱尔·丹妮丝还分别获得了剧情类系列剧的影帝和影后称号,堪称电视类的最大赢家。

  最佳电视电影系列短剧则授予《规则改变》,本剧还获得迷你剧或电视电影类最佳电视剧女主角(朱丽安·摩尔)和最佳电视剧集男配角(艾德·哈里斯)共三项大奖。

  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则归属HBO的《都市女孩》,该剧的导演、编剧莉娜·杜汉姆还获得了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女演员奖。

  附:第70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获奖名单

  最佳导演(BEST DIRECTOR - MOTION PICTURE)

  本-阿弗莱克(Ben Affleck)-《逃离德黑兰》(Argo)

  最佳剧情片 (BEST MOTION PICTURE-DRAMA) 《逃离德黑兰》(Argo)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 (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OR IN A MOTION PICTURE - DRAMA) 丹尼尔-戴-刘易斯(Daniel Day-Lewis)-《林肯》(Lincoln)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 (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RESS IN A MOTION PICTURE-DRAMA) 杰西卡-查斯坦(Jessica Chastain)-《刺杀本-拉登》(Zero Dark Thirty)

  最佳音乐/喜剧片 (BEST MOTION PICTURE - MUSICAL OR COMEDY) 《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

  最佳音乐/喜剧片女主角 (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RESS IN A MOTION PICTURE - MUSICAL OR COMEDY) 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乌云背后的幸福线》(Silver Linings Playbook)

  最佳音乐/喜剧片男主角 (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OR IN A MOTION PICTURE -MUSICAL OR COMEDY) 休-杰克曼[微博](Hugh Jackman)-《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

  最佳女配角 (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RESS IN A SUPPORTING ROLE IN A MOTION PICTURE) 安妮-海瑟薇(Anne Hathaway)-《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

  最佳男配角 (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OR IN A SUPPORTING ROLE IN A MOTION PICTURE) 克里斯托弗-沃尔兹(Christoph Waltz)-《被解放的姜戈》(Django Unchained)

  最佳外语片 (BEST FOREIGN LANGUAGE FILM) 《爱》(Amour)-奥地利

  最佳编剧 (BEST SCREENPLAY - MOTION PICTURE) 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被解放的姜戈》(Django Unchained)

  最佳原创音乐 (BEST ORIGINAL SCORE - MOTION PICTURE)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最佳原创歌曲 (BEST ORIGINAL SONG - MOTION PICTURE) 《007:大破天幕危机》(Skyfall)Skyfall (2012): Adele, Paul Epworth("Skyfall")

  最佳动画片 (ANIMATED FILM) 《勇敢传说》(Brave)

  电视类

  剧情类最佳系列剧 (BEST TELEVISION SERIES - DRAMA) 《国土安全》(Homeland)

  剧情类系列剧最佳女演员 (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RESS IN A TELEVISION SERIES - DRAMA) 克莱尔-丹妮丝(Claire Danes)-《国土安全》(Homeland)

  剧情类系列剧最佳男演员 (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OR IN A TELEVISION SERIES - DRAMA) 戴米恩-刘易斯(Damian Lewis)-《国土安全》(Homeland)

  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 (BEST TELEVISION SERIES - MUSICAL OR COMEDY) 《都市女孩》(Girls)

  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女演员(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RESS IN A TELEVISION SERIES - MUSICAL OR COMEDY) 莉娜-杜汉姆(Lena Dunham)-《都市女孩》(Girls)

  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男演员(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OR IN A TELEVISION SERIES - MUSICAL OR COMEDY) 唐-钱德尔(Don Cheadle)-《谎言屋》(House of Lies)

  最佳电视剧集女配角 (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RESS IN A SUPPORTING ROLE IN A SERIES, MINI-SERIES OR MOTION PICTURE MADE FOR TELEVISION) 玛吉-史密斯(Maggie Smith)-《唐顿庄园》(Downtown Abbey)

  最佳电视剧集男配角 (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OR IN A SUPPORTING ROLE IN A SERIES, MINI-SERIES OR MOTION PICTURE MADE FOR TELEVISION) 艾德-哈里斯(Ed Harris)-《规则改变》(Game Change)

  迷你剧或电视电影类最佳电视剧男主角(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OR IN A MINI-SERIES OR A MOTION PICTURE MADE FOR TELEVISION) 凯文-科斯特纳(Kevin Costner)-《海菲茨与麦考伊斯》(Hatfields & McCoys)

  迷你剧或电视电影类最佳电视剧女主角(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RESS IN A MINI-SERIES OR A MOTION PICTURE MADE FOR TELEVISION) 朱丽安-摩尔(Julianne Moore)-《规则改变》(Game Change)

  最佳电视电影系列短剧 (BEST MINI-SERIES OR MOTION PICTURE MADE FOR TELEVISION) 《规则改变》(Game Change)

  终身成就奖

  终身成就奖 朱迪-福斯特(Jodie Foster)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