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奖不给奥斯卡面子 不想再做风向标(图)

2013年01月15日14:27  深圳晚报
本-阿弗莱克获最佳导演 本-阿弗莱克获最佳导演
李安(左) 李安(左)
斯皮尔伯格(右) 斯皮尔伯格(右)

  昨日,第70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礼正式举行。金球奖向来被视为奥斯卡最大的风向标,但今年奥斯卡奖发生重大改革、先于金球奖公布提名名单,这一举措让向来活力四射的金球奖陷入了尴尬。颁奖当天,金球奖的报复来了,获奖结果让人在惊呼爆冷的同时戏谑调侃称:金球奖抽了奥斯卡的脸,你不给我台阶我也不陪你玩儿!

  在做了奥斯卡多年的风向标、好莱坞心中的万年老二之后,第70届金球奖终于又让人想起来:其实眼前这一拨记者评委,要比奥斯卡那拨学院评委要年轻十好几岁呢。

  这一耳光是咋抽的?

  “最佳导演”爆冷, 李安、斯皮尔伯格落选

  拥有五项提名但并非大热门的《逃离德黑兰》,夺得本次金球奖包括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两项重量级的大奖,成为本届金球最大赢家。

  有趣的对比来了——在三天前的1月10日,第85届奥斯卡奖刚刚公布了提名名单,《逃离德黑兰》导演本·阿弗莱克根本未能入围最佳导演奖。由于金球奖向来是“亲奥斯卡派”的,因此在本届金球奖上《逃离德黑兰》并不太受看好。此次金球奖与奥斯卡特意背道而驰,大爆一冷。

  既然有人得意,必然也有人失意。失意的是谁?是名声赫赫的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与李安。在日前公布的奥斯卡提名中,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史诗风格传记片《林肯》以12项领跑提名,李安3D冒险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获得了11项技术类提名而受到青睐。结果呢,最后《林肯》只拿到了最佳剧情片男主角奖,而获得三项提名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仅拿到了最佳原创音乐奖,无缘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相信奖项公布那一刻有不少人都“喉头一甜”。

  金球奖结果出来后,有网友扮演金球奖进行了“傲娇”发言:“正所谓天道好轮回苍天放过谁,既然你想摆我一道,那我就给你门下的失意者最大荣耀;你中意谁,我就偏要把谁踩在脚底。”还有人模拟“雪姨”口吻吐槽:“哈哈,大水冲了龙王庙,真是一场好戏呀!”

  金球奖是谁评的?

  为什么要和奥斯卡过不去

  金球奖是1944年开设的一个奖项,此奖的最终结果是由96位记者(其中约三分之二是兼职)的投票产生。由于颁奖时间与奥斯卡接近,评审对象都以好莱坞影片为主,前几年的奖项更是几乎100%与奥斯卡重合,因此金球又号称“奥斯卡的风向标”。

  历史悠久的金球奖最大的特点是热闹——金球奖的颁奖礼更像一个好莱坞全明星的超级盛宴,在奥斯卡颁奖礼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最终决战”之前,明星、媒体与粉丝之间先吃个饭摸摸底。当金球奖晚宴开始,所有明星悉数到场,何等群星璀璨,实力演技派与当红辣子鸡们会聚一堂,而观众则可以多过一次超级明星聚会的瘾,有点儿湖南台春晚的意思。

  “撒大网钓大鱼没遗珠”,是金球奖的一贯特色,去年的第69届金球奖更是受到了各种批评:它讨好大师(詹姆斯·卡梅隆击败前妻成最大赢家),讨好媒体(连番上演戏剧性的“夫妻大战”),讨好观众(获奖作品口味非常平民化),还很讨好片商(发奖吃起大锅饭)。这样的批评已经给金球增添了很多压力。如今,奥斯卡提前公布候选名单,似乎是抛弃了昔日的旧爱,更无疑为其肩上的负担“添砖加瓦”。

  为了庆祝今年的金球奖创立70周年,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可谓煞费苦心,他们将连续主持了3年的英国喜剧演员瑞奇·热维斯换成了美国本土谐星“姐妹花”蒂娜·菲和艾米·波勒,刻意将审美口味“年轻化”,还在颁奖礼上故意和奥斯卡唱反调,可谓煞费苦心。

  深圳晚报记者 李京蔚

  电影类主要获奖名单

  剧情类最佳影片:

  《逃离德黑兰》

  最佳导演:

  本·阿弗莱克(《逃离德黑兰》)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丹尼尔·戴·刘易斯(《林肯》)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

  杰西卡·查斯坦(《刺杀本-拉登》)

  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

  《悲惨世界》

  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

  休·杰克曼(《悲惨世界》)

  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

  詹妮弗·劳伦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托弗·沃尔兹(《被解放的迪亚戈》)

  最佳女配角:

  安妮·海瑟薇(《悲惨世界》)

  最佳外语片:

  《爱》(奥地利)

  终身成就奖:

  朱迪·福斯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