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德黑兰》爆冷成金球奖大赢家

2013年01月15日16:57  天天新报

  在刚揭晓的第70届金球奖上,由本·阿弗莱克自编自导自演的《逃离德黑兰》“爆冷”成为大赢家,夺得了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两项最具含金量的大奖。《逃离德黑兰》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对于这部“失意”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的影片此番却能够击败《林肯》、《猎杀本·拉登》等大片,夺得金球奖重量级大奖,影评人葛颖认为《逃离德黑兰》之所以能够“逆袭”成功在于影片的“讨巧”,“《逃离德黑兰》受到关注的原因,除了本·阿弗莱克的明星效应以外,也跟电影所涉及到的历史事件有关。影片基于一则30年前震惊世界的‘伊朗人质危机’的秘闻,而在如今的国际政坛,美国和伊朗的关系依旧是当下的热点话题。相较于同样是根据历史改编的《林肯》和《猎杀本·拉登》,《逃离德黑兰》更讨巧,影片根据‘伊朗人质危机’的秘闻改编,但是对于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如今已无法查实,所以导演的发挥空间很大。”

  此外,葛颖认为《逃离德黑兰》的成功在于把严肃的政治题材处理得很幽默,“由于这部影片涉及到敏感的美伊关系、人质、反恐等诸多时政热点,本应归到政治惊悚片,但是《逃离德黑兰》却巧妙地将生死攸关的戏剧性及机智的喜剧性成功结合起来,尽管影片有些桥段有些荒诞,但是导演通过细节的真实性来消解荒诞感,很具观赏性。相比之下,斯皮尔伯格的《林肯》则拍得有点沉闷,尽管导演已经尽量地将人物处理得更加生动,但整部影片还是拍得太刻板拘谨。”对于由凯瑟琳·比格罗执导的《猎杀本·拉登》,葛颖认为影片需要更大的突破,“作为一个女导演,从《拆弹部队》到《猎杀本·拉登》,凯瑟琳·比格罗能持续关注反恐题材实为不易,但是如何将同题材影片拍出新意,有所突破是她需要思考的问题。”

  本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爱》可谓实至名归。《爱》是一部探讨“生命之爱”的电影,一对年已八旬的退休音乐教师夫妇,妻子安娜不幸罹患中风,生命越来越衰弱,而丈夫乔治在看护爱妻的时候,因为承受不了爱人承受痛苦,最终主动结束了安娜的生命。影片表达了70岁的哈内克对老年和疾病进行的思考。哈内克将场景、镜头、情节都控制到极简,而丰富真实的视听语言又将故事的冷峻提亮不少。葛颖认为:“每年金球奖和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都会倾向于颁发给注重人文精神的文艺片。《爱》这样的欧洲文艺片探讨的正是人文关怀、社会问题,关注的是边缘人物,这是电影另一种魅力和内涵的体现,也是和好莱坞视觉大片抗衡的方式,同时维系了金球奖奖项所涉及影片的多样性。”○陈明明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