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德黑兰》爆冷成金球奖大赢家

2013年01月15日19:02  南方日报
本·阿弗莱克凭借执导影片《逃离德黑兰》获得电影类最佳导演奖。新华社发 本·阿弗莱克凭借执导影片《逃离德黑兰》获得电影类最佳导演奖。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14日上午,第70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尘埃落定,由本·阿弗莱克执导的电影《逃离德黑兰》爆冷一举摘得剧情类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可谓最大赢家。之前凭借7项提名大热的《林肯》最终只由丹尼尔·戴·刘易斯捧回剧情类最佳男主角一座奖杯,而被国内影迷寄予厚望的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更是成为陪跑者,只获“最佳原创音乐”一奖。

  这届金球奖堪称是“逆袭”的一届:本·阿弗莱克这个半路出家的导演让大名鼎鼎的斯皮尔伯格和李安成为手下败将,而金球奖本身也成功脱去了“奥斯卡风向标”的帽子,树立了自己的评判标准。

  导演逆袭

  阿弗莱克跻身“著名导演”

  逆袭理由:斯皮尔伯格和李安都是手下败将

  “怪不得好久没看见本·阿弗莱克,原来当导演去了!”是的,著名演员阿弗莱克终于实现了从演员到导演的华丽转身,成功跻身“著名导演”行列。虽然《逃离德黑兰》击败《林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被认为是本届金球奖最大的“爆冷”,但美国媒体显然还是很钟情于这位新生代电影人,认为之前阿弗莱克没有入围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导演是一大遗憾。

  作为一个“半路出家”的电影导演,阿弗莱克完全有自豪的理由,这不仅因为他是提名的所有导演中最年轻的一个,更重要的是他的手下败将可比他当导演的资历高多了:史蒂芬·斯皮尔伯格自不用说,最佳导演的小金人都捧过2座;李安也拿过奥斯卡外语片奖;昆汀·塔伦蒂诺的《低俗小说》更是曾在一年狂扫40个电影奖。能够在“金球奖”这个重要的奖项中打败他们,阿弗莱克证明了自己不再只是好莱坞的一个明星小子,而是才华横溢的年轻导演。

  其实,本·阿弗莱克当导演并不是头一遭,2007年,他的电影处女作《Gone Baby Gone》就曾大获好评,《心灵捕手》等影片积累的编剧功底自然也为《逃离德黑兰》的成功打下了基础。但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是小本第一次执导政治历史类的影片,比起“根正苗红”的《林肯》,《逃离德黑兰》充满对美国处理国际关系的不满。但换个角度说,这或许正是金球奖的评审们看好它的原因,因为《林肯》虽然史诗味十足,但缺乏趣味性,而《逃离德黑兰》则用黑色幽默去重新讲述历史。

  金球奖逆袭

  奥斯卡失意金球奖得意

  逆袭理由:以后不再是奥斯卡风向标

  金球奖被如此重视,除了它本身在电影界的地位外,很大程度是源于一个不成文的“潜规则”:每年金球奖都被视为奥斯卡的风向标。这个“潜规则”由来已久,不仅是因为两者颁奖时间相近,而且由于历年入围电影的重合度较高。

  其实,金球奖的东家是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而奥斯卡的掌门人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这两个奖有点像是美国的“百花奖”和“金鸡奖”。因此一直以来,金球奖对于准确“预测”奥斯卡的称赞都没有兴趣,就连金球奖主办方主席菲利普·伯克都公开表示:“正如金球奖是个温馨派对,奥斯卡是场作秀竞赛的分别一样,金球需要它自己的风范!”

  今年的金球奖总算成功实现了“逆袭”,摆脱了一直以来奥斯卡的阴影。就拿最佳导演奖来说,本·阿弗莱克根本没有入围奥斯卡,而且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前几天在奥斯卡提名中失意的,在金球奖颁奖典礼上都得到了补偿。而之前狂扫17项提名的《林肯》和11项提名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此次都铩羽而归,沦为“炮灰”。

  在电视奖项方面,在去年艾美奖上横扫千军的《国土安全》继续发威,这也是该剧去年获奖之后连续第二年获得最佳剧集殊荣,女主角克莱尔·丹妮斯和男主角戴米恩·路易斯的双双获奖也帮助《国土安全》实现了包揽的好戏,巩固了其在电视剧情类的统治地位。

  虽然是反恐的“主旋律剧”,但《国土安全》却拍出了自己的新意:在这里没有大是大非的英雄和坏蛋,也没有冲锋陷阵的场面,整部剧的节奏缓慢,男主角是个在伊拉克战争中被俘虏后受恐怖组织“策反”的陆军中士,女主角则是患有精神类疾病却极富天才的中情局探员。在这个“人人都不完美”的设定下,狡猾奸诈的小聪明、谎言包着谎言的心理战都显得合理。

  ■现场花絮

  克林顿现身介绍《林肯》

  今年金球奖颁奖典礼进入第70个年头,出席的“星光”也格外耀眼,但所有的明星都不如以下这位嘉宾所引发的轰动大,那就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事前,主办方一直保密,因此,当他站上台时掌声雷动,瞬间秒杀了其他明星。此次,金球奖请来前总统是为了介绍最佳影片提名的《林肯》,主持人不忘插科打诨:“有谁比总统更适合介绍总统呢?”

  产后首度亮相的英国流行音乐天后阿黛尔此次凭借最新一部《007》主题曲一举多得金球奖最佳电影原创歌曲奖。上台领奖时,天后难掩兴奋之情兴奋地连呼,“oh my god!oh my god!”最搞笑的是,演唱这首主题曲并不是阿黛尔的预定工作,只是“玩票”。如果在2月的奥斯卡颁奖上阿黛尔能够继续斩获最佳原创歌曲的话,那么她将成功实现格莱美、金球、奥斯卡大满贯。南方日报记者 吴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