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电影节颁奖 孩子擒熊华语片打酱油

2013年02月17日15:48  新闻晚报
影后帕琳娜-加西亚(《葛洛莉亚》) 影后帕琳娜-加西亚(《葛洛莉亚》)
影帝纳齐夫-穆伊奇(《渺生一页》) 影帝纳齐夫-穆伊奇(《渺生一页》)

  晚报记者 舒晓程 报道

  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于北京时间今日凌晨举行了颁奖典礼,讲述病态母子关系的罗马尼亚影片《孩子的姿势》凭借其细腻的情感刻画获得了王家卫领衔的评委会认可,拿下最佳影片“金熊奖”。而由《渺生一页》、《雪崩王子》、《紧闭的窗帘》(又译《闭幕》)组成的低成本电影“军团”则笑傲于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等“银熊奖”,证明了低成本亦能有高质量。本次主竞赛单元内没有华语电影的身影,因此“打酱油”的命运暂时依然无法改写,但由于华语新生力量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一些“边缘”单元中获得了不少提名,也让众人对华语电影保留了一丝期待。

  “罗马尼亚新浪潮”刮到柏林

  本届柏林影展主竞赛单元共有24部影片入围,其中19部角逐金熊大奖。在早前的预测中,人们将焦点放在了《应许之地》、《副作用》等美国影片上,奥地利导演尤里西-塞德尔《天堂》系列三部曲收官作《天堂:希望》和朱丽叶-比诺什主演的 《1915年的卡蜜儿》等“明星作品”也同样备受关注。不过,近年来形成了独特现实主义风格的“罗马尼亚新浪潮”之风还是刮到了柏林,由罗马尼亚导演卡林-彼得-奈策尔执导的 《孩子的姿势》(Child’sPose)最终从19部影片中脱颖而出,爆冷擒“熊”。

  《孩子的姿势》的故事由一场车祸引起,富家子弟巴布飙车撞死了一个男孩,等待他的是3年到15年的刑期。巴布的母亲是一名成功的建筑师,属于罗马尼亚的上层阶级,她对于巴布向来溺爱,事发后,母亲决定动用一切力量给儿子洗脱罪名,甚至不惜贿赂现场的目击证人,伪造事发当时车速的证词。然而,这种令人窒息的爱却难以得到儿子的认可,肇事之后,因为情绪不稳定,母子关系的隐患都被激发出来。

  影片的节奏紧凑,情感细腻又不失深意,继承了东欧现实主义电影的品质,但又有所突破,通过独到的拍摄手法将一个具备双重身份的女人的故事讲得有条不紊。卡林-彼得-奈策尔介绍说,《孩子的姿势》实际上展现了一种病态的母子关系,一方面,母亲无条件地溺爱孩子,一方面,孩子想掌控自己的生活,这时,孩子也成了受害者。

  “低成本高质量”收获颇丰

  在“银熊”的归属方面,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第二大奖“评委会大奖”由合拍片《渺生一页》捧得,该片男主角纳齐夫·穆伊奇也凭借在片中的表演获得了“最佳男演员奖”。美国喜剧片《雪崩王子》导演大卫-戈登-格林获颁“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则由伊朗电影《紧闭的窗帘》(又译《闭幕》)的编剧贾法尔-帕纳希夺得。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部影片无一例外的走的是“节俭风”,这在如今一部电影动辄投资千万元的“潮流”中显得难能可贵。 《缈生一页》由波黑、法国、斯洛文尼亚合拍,讲述了波黑一家吉普赛人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男主人靠卖废铁养家,女主人负责在家洗衣做饭看孩子,然而,一日女主人突然腹痛,医生告知她胎儿已死在腹中,需要尽快手术,但没上医疗保险的她根本无力承担巨额的手术费,不论丈夫怎么恳求医生也无济于事,一家人为了看病费尽周折……曾执导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无主之地》的导演丹尼斯-塔诺维奇透露,这个故事源于真人真事,他在报纸上读到这个故事,于是找到了报道中的主人公,并说服她同意把故事搬上银幕,“没有剧本,我们一天天地重复他们的生活,为了拍摄这部影片,我从一个基金会筹到了1.7万欧元。 ”

  《雪崩王子》也是一部低成本影片,拍摄时间仅16天,故事发生在美国一处偏远且被大火烧过的山林,导演大卫-戈登-格林说,他之所以只选择几名演员来拍摄,就是为了用一种简单的方法呈现这部电影。而伊朗影片《紧闭的窗帘》,更是显得有些“简陋”,其故事几乎仅发生在一座别墅内。不过“简单”、“低成本”带来的可以是高质量的好电影,例如 《紧闭的窗帘》中封闭的环境刚好表达了影片想要传达出的“压抑感”。

  华语电影终究“打酱油”

  主竞赛单元内没有华语电影的身影,但由于华语新生力量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一些“边缘”单元中获得了不少提名,也让众人对华语电影保留了一丝期待。不过,“打酱油”的命运还是无法改变,尽管有内地导演杨瑾参与执导的中韩合拍动画电影《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入选新生代单元中的儿童片竞赛部分;台湾地区新锐导演张荣吉的励志电影 《逆光飞翔》入围青少年片竞赛部分;周燕执导的《巴比伦少年》参与短片单元的奖项角逐,但大都空手而归。最终,在新生代单元青少年组获奖名单中,波兰影片《产后抑郁》和塞尔维亚影片《兔子国》分获最佳长片和最佳短片的 “水晶熊奖”。

  此次前往柏林电影节的华语电影并不是以参赛为主要目的,更多的还是希望能够在海外市场获得认可,从而得到在国际市场上映的机会。领衔亮相的就有创造票房奇迹的低成本喜剧《泰囧》,虽然影片在北美上映3日仅获得了3.2万美元 (约合19万元)的票房,影片于2月10日和11日在柏林举行的两场放映会却座无虚席,欧洲媒体和国际买家显然对这部“神作”抱有很高的好奇心。此外,《明天记得爱上我》、《逆光飞翔》、《甜-秘密》等华语影片都在柏林电影节举行了展映活动,希望借此机会获得买家的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