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获奖影片《德黑兰》原著中文版将出

2013年03月01日10:33  东方早报
《逃离德黑兰》书封 《逃离德黑兰》书封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书封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书封

  早报记者 石剑峰

  除了每年10月的诺贝尔文学奖,2月奥斯卡也成了国内出版界的风向标,每年奥斯卡提名影片中总有大半改编自各类文学作品,今年也不例外。早报记者获悉,刚刚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逃离德黑兰》原著作品中文版即将由时代华语图书公司出版,另一部奥斯卡获奖影片《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原著小说中文版在出版两年默默无闻之后,此次由盛大文学华文天下图书有限公司迅速再版。

  《逃离德黑兰》原著更详细

  《逃离德黑兰》是本届奥斯卡奖的最大赢家,除了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该片还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该片直接改编自电影里主角CIA特工门德兹的回忆录。1998年,本·阿弗莱克和马特·戴蒙因《心灵捕手》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后来,本·阿弗莱克又对《逃离德黑兰》一书感兴趣,很快从门德兹那里获得了这部回忆录的改编权。但过了10多年,本·阿弗莱克才亲自把这本作品里的故事改编成电影。

  《逃离德黑兰》一书的作者正是电影男主角的原型,“逃离德黑兰”行动的策划者,CIA伪装部门的负责人门德兹。他在书中呈现了真实的CIA是如何执行任务的;详细披露了逃离行动的幕后一系列复杂的决策过程,包括对国际局势、国内政策的考量;详细记录了行动的每一个细节,包括复杂而精细的资料准备,紧张又紧急的撤离行动,全景式地展现了假电影中的真实营救,真电影背后的完整历史。不过电影版的《逃离德黑兰》和门德兹的回忆录在许多事实细节上有所不同,书中对伊朗革命时期国际政治局势的详细介绍,是电影没有呈现的。

  门德兹在1990年退休后,专职于写作和绘画。除了门德兹本人,《逃离德黑兰》另外一名作者是作家马特·贝格里欧(Matt Baglio)。在《逃离德黑兰》入围奥斯卡之后,电影原著在美国于近日再版,时代华语则将出版该书中文版。

  《闪开,让我拥抱幸福》出版后曾默默无闻

  年轻的詹妮弗·劳伦斯凭《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获最佳女主角,事实上这部电影改编自小说《闪开,让我拥抱幸福》。据华文天下方面介绍,电影《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原著小说《闪开,让我拥抱幸福》其实早在电影制作阶段就已经被引进出版。小说中文版从2011年出版至今一直表现平平,电影在北美的上市对纸书的影响也没有发挥太大作用。但奥斯卡颁奖的消息一出,情况出现急剧变化,短短一天时间,此书的搜索排名迅速飙升,各书店的订单也纷至沓来。

  这部被忽略的小说获得了重生,华文天下方面立即制作了新版的《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封面也搭上顺风车,用上了电影海报。

  电影《少年Pi》去年全球上映之际,小说的中文出版方迅速出版了新版,并用上电影海报作为封面,该小说畅销至今。而另外一部奥斯卡获奖影片《林肯》的原著《对手团队》也早在两年前以《林肯与劲敌幕僚》的名字出版,但少有人问津。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