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首映 海瑟薇获奖实至名归

2013年03月01日14:44  重庆商报 微博
安妮-海瑟薇唱出了一个女人最深切的哀伤,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实至名归 安妮-海瑟薇唱出了一个女人最深切的哀伤,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实至名归
休·杰克曼,“金刚狼”变身催泪男 休·杰克曼,“金刚狼”变身催泪男

  镜头从海面缓缓地移向海岸线,一群肮脏透顶的囚犯在狂风暴雨中一边拉着海船的绳索,一边用仿佛来自地狱的声音吟唱着他们的悲苦和仇恨……仅这一个镜头,就已经使得《悲惨世界》满是沉重和灰暗的感觉——由休·杰克曼、安妮·海瑟薇和罗素·克洛等出演的歌舞片《悲惨世界》已于昨日在中国内地公映。在刚结束的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上,海瑟薇凭借该片拿下最佳女配角奖。而她在片中剃头、扮丑,并且一展唱功,拿下这个奖可谓是众望所归;杰克曼和克洛也都大幅度变身。

  安妮·海瑟薇:优雅女变身苦情女

  尽管安妮·海瑟薇早就在《断背山》、《历劫俏佳人》、《爱情与灵药》等片中有过大尺度的表演,但大多数内地观众对她的印象还停留在《公主日记》系列的玉女形象,这次的《悲惨世界》,让观众们惊呼:“海瑟薇真的长大了!”

  片中,海瑟薇饰演的是悲惨的单身母亲“芳汀”。为了在外形上更接近“芳汀”,她不仅将一头长发剪成了板寸头,还涂黄了牙齿,并且故意穿得衣衫褴褛地“毁容”出演。其实海瑟薇在片中的亮相不到20分钟,但她演绎了哭戏、挣扎、内心的愤恨等多面性:在工厂里被妒忌的女工围攻陷害、迫于生计第一次在街头出卖自己的肉体、在医院的病床上跟幻觉中的女儿对话……尤其是街头卖身一段戏,海瑟薇绝对唱出了一个女人最深切的哀伤,因此获得奥斯卡的最佳女配角奖,绝对是实至名归。

  幕后故事:为了得到“芳汀”这个角色,海瑟薇试镜与试音的时间长达3个月。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曾在研究角色心理时专门请教了一名专门研究性奴役史的学者。

  休·杰克曼:“金刚狼”变身催泪男

  从影片的第一个镜头开始,戴上镣铐、低吟高唱的休·杰克曼就已经深深攥住了观众的心。这次,那个威武雄壮的“金刚狼”不见了,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内心丰富、正直,却又遭受了社会不公对待的冉·阿让。

  囚徒冉·阿让出狱后走投无路,他盗窃了收留他过夜的主教的银器,但主教却在警察面前维护他,阿让因此被感化。他化名从商,并且成功成为了富豪,但早就认识他的警长贾维尔(罗素·克洛饰)却坚持认为他不可能变成好人,一心要找他麻烦;另一方面,沦落街头的芳汀死去前,将自己的女儿柯赛特托付给了阿让……维克多·雨果的名著《悲惨世界》这次被拍成了歌舞片,几乎每一句对白都是在唱歌。杰克曼声线清亮、音域宽广且极富表现力,边唱边演对他来说驾轻就熟,愤怒、悲伤、宽容……每一种情绪都表达得淋漓尽致。可以说,除了海瑟薇以外,片中几乎所有让人流泪的片段,都来自杰克曼的贡献。

  幕后故事:光是面试,杰克曼就被折腾了整整3个小时。之后,他先是减肥15磅来表现角色的贫穷阶段,又增肥30磅来表现角色的成功阶段,所以在片场,杰克曼频频叫外卖吃垃圾食品。

  罗素·克洛:“角斗士”变身铁面警官

  罗素·克洛……哎,如果不让他开唱,那该有多好?虽然不管是从外形还是演技来说,克洛都很适合“贾维尔”这个铁面警官的角色:因为坚信人性本恶,因此对改过自新的“阿让”穷追不舍。但在追捕的过程中,“贾维尔”渐渐体会到法律程序的不公,内心激烈的冲突令他无所适从。但是,片中的“贾维尔”也要开口唱歌,而克洛的唱功遭人诟病,也不能怪观众——曾有毒舌评论称,奥斯卡评委看到影片第一个众囚犯拖船回港、齐唱船歌的大场面镜头纷纷激动不已,差点就把最佳影片给了《悲惨世界》,但克洛一开口演唱,评委就纷纷打消了这个念头,这个评论一点也不为过,甚至在克洛的唱段,竟然出现了观众的笑场。

  幕后故事:其实克洛在老家澳大利亚组建了一支摇滚乐团,但在接下《悲惨世界》的角色之后,他开始在悉尼、洛杉矶与温哥华等地接受紧锣密鼓的歌唱训练,之后还专门飞到纽约,为该片“试唱”。而在拍摄过程中,一曲《Fantine's arrest(芳汀被捕)》,就唱了40多遍。(商报记者 张世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