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指环王》铁粉的试金石

2013年03月01日15:04  新京报 微博

  托尔金的奇幻小说《指环王》系列,被赞为现代正统奇幻小说的开山鼻祖,而彼得·杰克逊在新世纪之初推出的系列电影版,可以说是新世纪最好的奇幻系列电影。如今,彼得·杰克逊重返中土世界,将托尔金的《指环王》的前传《霍比特人》改编成三部曲,其中首部《霍比特人:意外之旅》(以下简称《霍比特人》)也终于登陆内地市场。本报观影团给出了两极分化的评分,有人认为节奏拖沓,颇有催眠效果,而《指环王》系列的“死忠粉”则乐在其中,无条件地期待续集。

  故事 矮人族的回家旅程

  当年J.J.R。托尔金创作、出版于三十年代中期的《霍比特人》,原本是给儿子讲的童话故事,讲述一个霍比特人比尔博·巴金斯在机缘巧合下跟随着一群矮人踏上了他们收复被魔龙史茅革侵占的家园的冒险故事,其中涉及比尔博·巴金斯如何从咕噜的手中得到了一枚具有神奇魔力的魔戒——而后者则成为《指环王》系列的一条重要线索。

  托尔金的原著小说《霍比特人》虽然并不像《指环王》系列那样具有宏大的史诗野心,但在彼得·杰克逊的野心创作下,他将原著的史诗感扩大化,如原著里还没有出生的弗罗多,也出现在了电影版《霍比特人》的开场,并在作为转折点的、精灵王国瑞文戴尔的“圆桌会议”上不仅出现了精灵女王、白袍道士萨尔曼,还提到了隐没在黑暗中的黑暗君王索隆……可以明显地看出,尽管《霍比特人》是根据同名小说改编,但也已经将《指环王》系列的人物、元素融入其中,使得两者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特别是那一场在山洞里比尔博·巴金斯巧遇被至尊魔戒逐渐侵蚀了灵魂的咕噜那一场戏,也不仅是安排他得到了至尊魔戒,也以画外音的方式将数十年后发生的、中土世界的战争揭示了出来。

  不过,影片为了塑造比尔博·巴金斯与十三个远征勇士的不同个性,也为了给续集做铺垫,影片的叙事节奏比较慢,几乎开场的前面一个小时时还在夏尔村,而正当魔龙史茅革睁开眼睛时就戛然而止,也难怪有观众直呼“睡了两觉后醒来,发现还没有结束,第三觉醒来刚好看到巨龙睁开眼睛,但也发现,结束了”。

  特效 3D绚烂突出奇幻

  电影是技术的产物。虽然对于绝大部分的电影作品来说普通的技术已经可以满足其故事、叙事,但对于带有魔幻或科幻色彩的动作片来说,技术的发展、推进无疑利于影片的观感效果,何况近十多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已经陆续出现了《指环王》系列、《黑客帝国》系列等佳作。《霍比特人》的3D制作效果,便给予观众非同一般的奇幻感受。

  如在精灵王国瑞文戴尔的那一段戏,原本《指环王》系列已经让人恨不得生活在这个如诗如画的精灵世界里,而《霍比特人》的3D制作水平在近几年里也是数一数二的,瑞文戴尔的美妙风光在3D技术里更是美轮美奂,再加上导演的精湛场面调度能力更是让人流连忘返;动作场面如座狼们追捕拉车迅驰的兔子的那一幕,有几个镜头让人感觉那座狼是扑面而来;还有那些高空俯拍或横向移动的动作镜头,如开场时在矮人王国的戏,也在3D的衬托下更有紧张感。

  另外,笔者还在香港观看了HFR版。所谓的HFR,即是High Frame Rate的缩写,直译为“高帧率”。因为目前传统的电影制作是采取了每秒24帧的画面播放方式,但HFR则是采取了更多帧数的方式,如《霍比特人》,感觉画面更加的精致,也更加的流畅。如高潮戏时远征军团队进入了地底洞穴而与半兽人对决的那一幕,远景的全景的地底洞穴非常的壮观,48帧的高帧率让画面的层次感更为分明,再加上简洁的动作打斗场面、精巧流畅的镜头设计,这段戏的张力丝毫不亚于《指环王》系列。(阿木)

  ■怪物票选

  ■ 问卷

  ●观影时40%观众睡了一阵。

  ●在“最易犯困桥段”中,“影片开场,矮人大闹巴金斯家”和“精灵王、精灵女王、甘道夫、萨尔曼开会”各拥有30%选票。

  ●“咕噜出场,与巴金斯玩猜谜游戏”以70%选票当选“最提神桥段”。

  ●80%的观众满意该片的3D视效。

  ●70%的观众最喜爱的怪物造型是地牢中下巴上长瘤子的半兽人首领,食人妖以20%选票位居第二。

  ●来自《指环王》系列的老面孔中,最让观众振奋的是咕噜(70%),其次是爱隆王(20%)。

  ●与《指环王》系列相比,50%的观众认为,“虽然有瑕疵,但身为指环王死忠粉,仍会无条件地爱它并期待续集”。

  ■评语

  100分 魔戒迷表示,如我所料,期待下集。

  90分 没预料到开头那么闷。

  80分 长,但作为首部,要承担构建世界任务,可以理解,值得看完。

  75分 矮人和反派都太弱,节奏慢。看到巴金斯总想着福尔摩斯怎么还不出现?

  75分 这是一部国外的《西游记》。

  70分 徒有史诗皮,就是个指环王的小儿科版本。当然咕噜的出场能让瞌睡中的你振奋一些。

  70分 最无聊的就是巴金斯,和看小说时看法一样。

  60分 好困的电影。

  55分 咕噜和霍比特人是玩起了开心辞典吗?

(责编: 素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