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安妮-海瑟薇唱演俱佳

2013年03月01日15:06  深圳晚报
安妮-海瑟薇

  深圳晚报记者 李京蔚

  刚在85届奥斯卡颁奖礼拿下最佳女配角、最佳音响效果等三大奖项的好莱坞音乐电影《悲惨世界》,昨日登陆内地大银幕。该片集结了休-杰克曼[微博]、拉塞尔-克劳、安妮-海瑟薇等好莱坞巨星,在北美等地区公映后,口碑与票房获得了双赢。昨日记者来到深圳嘉之华中心影城观看了此片,安妮-海瑟薇、休-杰克曼等人的表演果然不俗,获得观众一致赞赏,经典唱段也让音乐剧粉丝大饱耳福。

  看点1:演员“唱现场”直击内心

  《悲惨世界》根据法国文豪雨果名著改编,讲述19世纪充斥严苛暴政的法国,获释罪犯冉-阿让试图赎罪的历程。片中保留了原著小说里冉-阿让被感化、芳汀托孤、贾维尔追捕及1832年的革命等部分,剧情饱满,片长也相对够长,达到157分钟。对于那些熟悉原著的观众来说,电影在剧情完全忠实于原著,情节上并无太多改动和惊喜,但影片人物饱满的情绪还是很抓人。

  影片最大的卖点在于所有的演员在片中都是“唱现场”,而不是后期对嘴型,因此观众对于主人公的悲惨遭遇有一种迎面撞击之感,歌声与环境融为一体,每一个音符都渗透进人们的心跳,令人震撼。

  不过,由于这是一部音乐剧电影,157分钟内演员们基本都是用唱的,说的台词只有几句,所以影片稍长的篇幅和大段的独白则让部分观众有些不适应。有观众表示:“开头有点儿出戏,得坚持一会儿,后来沉进去就好了。”看来,对国内观众来说,影片有些阳春白雪,观影前得准备好情绪,“跳一跳”才“够得着”。

  看点2:最佳女配角实至名归

  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上,安妮-海瑟薇凭借《悲惨世界》中的芳汀一角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影片在内地上映后,海瑟薇获得了一面倒的认可:“实至名归!”“这个演技和唱功,很多内地女演员一辈子也达不到。”

  在片中安妮-海瑟薇饰演的是被男友抛弃的女工芳汀,为了养育幼女被迫出卖身体,最后更因积劳成疾而去世。不少观众都被安妮-海瑟薇饰演的悲惨母亲所打动,她在影片中以悲愤歌喉控诉世界的不公。虽然只有寥寥20分钟的戏份,但是安妮-海瑟薇以她的歌声和表演,让观众们切身体会到片中人物的无奈和痛苦,唏嘘不已。安妮-海瑟薇在片中的一首《我曾有梦》成为秒杀其他同场演员的“奥斯卡瞬间”,实至名归地捧起了小金人。有观众看完片子后评价道:“导演最大的成功就是启用了安妮-海瑟薇,最大的失败就是只给她20分钟的戏份。”

  观众反响:音乐剧属性拦住门外汉

  影片散场后,有观众表示,几个经典的唱段都呈现得相当不错,“音乐剧和电影的完美融合,每段都可以单拿出来当MV,史诗、粗暴、滂沱、庄严,不时引爆哭点。”喜欢音乐剧的观众评论说,即使是挑剔的骨灰级粉丝也很难拒绝。扮演冉-阿让的休-杰克曼、扮演贾维尔的罗素-克劳等人毕竟不是专业歌手,有观众指出,他们的唱功一般,但表演不错,很快就能投入人物,演员的演技给片子加分不少。

  也有部分观众认为,“中国的音乐剧电影不多,看的时候难免不习惯。”的确,《悲惨世界》就像用一段段音乐MV串联起的音乐剧,由于娱乐性的欠缺,难免显得篇幅稍长,中间有些片段略为沉闷:“整部片子都没有几句对白,人物一开口就唱歌,而且唱词也不是说事儿的,都是抒情的,有时候难免着急。”

  除了发挥音乐剧的优点外,影片还加入不少特技,展现了以往版本所没有的宏大场景,如贫民区生活场景、青年游行、革命爆发等场面,都少不了大片架势。贾维尔在教堂顶上思考人生、对天长叹最后自杀的场景,也令人印象深刻。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