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中文译者火评电影版本

2013年03月08日01:51  新浪娱乐 微博
IMAX《霍比特人:意外之旅》官方中文海报 IMAX《霍比特人:意外之旅》官方中文海报
地下迷宫对峙 地下迷宫对峙
壮美风光与局部场景精心制作 壮美风光与局部场景精心制作
与半兽人座狼恶斗结尾第一部 与半兽人座狼恶斗结尾第一部

  新浪娱乐讯 《霍比特人》主题近期受到了影迷和小说爱好者的双重追捧:《霍比特人:意外之旅》上映两周收获了影迷的热烈回应;小说中文译本成为书市畅销读物。当小说遇见电影,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深谙原著精髓,可以称作半个作者的《霍比特人》中文译者——上海外国语大学吴刚副教授近期观看了IMAX 3D版本的《霍比特人:意外之旅》,对于小说与电影这两个不同版本的《霍比特人》进行了品论。

  一、看《霍比特人》怎样与《指环王》完成对接

  《霍比特人》三部曲一开始就是被定位成《指环王》前传的,所以它结束之时必定要能与《指环王》的故事对接上。当年《星球大战》前传三部曲拍竣后,便有不少粉丝将六部电影按时间顺序从头到底看了个过瘾,相信《霍比特人》三部曲拍完后定会有粉丝仿效此种作为。从第一部来看,彼得?杰克逊通过来自北方的半兽人、黑森林的妖术师和重现世上的魔窟剑等情节把《霍比特人》完全纳入了《指环王》的大框架,相信待三部曲结束时,一定能与《指环王》开始时那种山雨欲来前的平静实现对接。

  二、看导演超凡想象力如何体现原著情节

  小说中《霍比特人》中一些一笔带过的场景被导演给予了鲜活的生命力,比如《霍比特人》中直接设定的就是黑森林,而影片中还详细交代了它从原先的绿森林到被下魔咒变成黑森林的过程。 迷雾山中巴金斯和矮人们与半兽人和座狼的连场恶斗是原著小说前三分之一部分的重头戏,山中的地下迷宫,数量众多的半兽人,惊心动魄的追逐,都给读者带来很大的刺激与享受。IMAX3D《霍比特人:意外之旅》中呈现的场面使得地下迷宫中的追逐如同矿坑过山车般令人窒息,且大大丰富了原作的细节。出了山洞之后,又是和半兽人与座狼的惊险对峙,让人看得喘不过气来,很是过瘾。

  三、看壮丽的新西兰风光如何得到体现

  导演此次在新西兰选取了一批新的景点,多样化的背景给电影的每个转折点都进行了完美的注解。比如比尔博在绿意盎然的草地间奔跑悠游地过着舒适的生活,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际遇使他勉为其难地要去夺回孤山,到和矮人们在袋底洞里吟唱起古老歌谣,为即将踏上的险阻征程践行时浓厚沉重的画面,让观众的心情也随之起伏。

  电影大气磅礴的航拍镜头,细致入微的局部场景制作,使得新西兰这个中土世界完美地呈现在了观众的眼前。精良制作的动作场面、壮美的新西兰风光和各种逼真的音效,相信这正是不少观众选择观看IMAX版的原因。因为只有IMAX版能将各种震感人心的视听效果逼真还原,给观众带来极致的视听体验,并真正体会到托尔金创作的这个故事撼人心魄的美。   

  四、看意外之旅遗珠会在续集中如何展现

  第一部电影结束在小说的第六章,电影以这样机智幽默但更人性化的比尔博和其他矮人们为主角,比较符合真实人物的思想。在续集中将会有比尔博走向成熟,连克魔咒侵袭和蜘蛛围攻等重重危机,帮助霍比特人的富有魅力的贝奥恩出现。在第一部中有影迷对恶龙只出现眨了一下眼睛感到不够过瘾,根据小说在电影续集中将有恶龙的大戏分,它将和巴金斯斗智斗勇,对矮人们进行猛烈的围剿,最终还将和长湖镇的人们展开一场惨烈的大战等场面,以及恐怖的黑森林和辉煌的五军之战足以让影迷翘首以盼。

  关于《霍比特人:意外之旅》

  故事讲述霍比特人比尔博。巴金斯被卷入了一场寻找被恶龙抢占的矮人的藏宝地孤山的旅程。在传奇战士索林的带领下,他与巫师甘道夫和十三名矮人踏上了旅程。在旅途中,朴直的比尔博。巴金斯不仅惊异于去知会和勇气的可能性,还意外的获得了一只和中土世界的命运息息相关的“宝贵的”戒指。

  编剧:弗兰-威尔士(Fran Walsh),菲力帕鲍恩斯(Philippa Boyens),彼得-杰克逊(Peter Jackson),吉尔莫-德尔-托罗(Guillermo del Toro)

  制片人:彼得-杰克逊(Peter Jackson),卡洛琳-卡宁汉姆(Carolynne Cunningham),扎尼-维内尔(Zane Weiner),弗兰-威尔士(Fran Walsh)

  执行制片:阿兰-霍恩(Alan Horn),托比-艾默里奇 (Toby Emmerich),肯-卡明斯( Ken Kamins),卡洛琳-布莱克伍德(Carolyn Blackwood),博伊恩斯(Boyens)和艾琳-莫兰(Eileen Moran)

  关于IMAX中国

  IMAX中国是IMAX公司根据香港法律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IMAX公司成立IMAX中国的目的在于监管IMAX在大中华区不断增长的业务。

  关于IMAX公司

  IMAX公司是创新的娱乐技术提供商,结合专有的软件,体系结构和设备,创造出一种从未体验过的身临其境的环境,让观众感觉置身于电影之中。顶级制片人和电影公司都利用IMAX影院以特别的方式与观众联系起来。 IMAX网络成为世界各地的主要电影最重要电影发行平台。

  IMAX公司的总部设在纽约、多伦多和洛杉矶,在伦敦、东京、上海和北京设有办公室。截至2012年9月30日,IMAX公司在全球52个国家共有689 家IMAX影院(556家商业多厅式影院,20家商业影院与113家科教场馆影院)。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