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解救的姜戈》排片不多前景堪忧

2013年05月14日15:57  燕赵都市报
《被解救的姜戈》剧照
燕都观影团

  1966年的意大利西部片《姜戈》被奉为经典暴力片引翻拍无数。2007年,三池崇史以《寿喜烧西部片》致敬《姜戈》,“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曾友情参演。2012年,意犹未尽的塔伦蒂诺亲自操刀,捧出《被解放的姜戈》,并在奥斯卡斩获众多殊荣。5月12日,被叫停了一个月的影片终于复活。当天,百名“燕都观影团”网友在金棕榈盛世影城免费观赏了这部充斥暴力美学的影片。片中的姜戈在嬉笑怒骂中完成血腥的杀戮,提前一个世纪实现了马丁·路德·金的梦想。

  虽然四分钟色情和血腥的删减略微影响了昆汀的暴力美学表达,但这毕竟还是一部在北美都被划分到R级别的重口味影片,尺度在国内已属罕见,也许是由于对昆汀的熟知,观影中大多数观众反响良好,认为血腥但不恶心,只有失误带了孩子来看昆汀暴力片的家长略显惶恐。

  本报记者 刘江平

  血腥优美 神似《让子弹飞》?

  据说,所谓鬼才,就是鬼才知道他要拍啥。“医生马车上那颗可爱的大牙喜欢不?蒙面骑士们面罩上的错位小孔喜欢不?四处喷溅的血浆和枪弹迸发的薄雾喜欢不?姜哥救下爱妻炸掉豪宅作烟花、骑着骏马跳舞示爱喜欢不?”这些散落在影片中点滴的用情让观众最为受用。燕都网友“古月秋天”说“爱中国功夫,爱意大利黑帮,爱黑暗世界里的性感和血浆,《被解救的姜戈》不是最好的昆汀,我已知足。”

  这部影片在燕赵都市网的“娱人社区”评分全部在8分以上,与它在六万多人评价的专业影评网站的8.5分相称。从《杀死比尔》到《无耻混蛋》,昆汀对暴力美学的热爱贯穿始终。虽然暴力,但故事背景让所谓的暴力名正言顺,而前期铺垫的“忍无可忍,无需再忍”的情绪发展到非暴力不合作,才让最后的屠杀那样的畅快,棉花上的鲜血、引燃的炸弹引线,也能如此优美。本片在自由平等正义的前提下,用正能量的方式宣泄暴力,也就是暴力之后要加上“美学”的真正含义。

  有人调侃,如果说王家卫的风格是事件+时间+世俗的事:“就在我遇见你的5分05秒,我叫了一碗拉面”,那么昆汀的风格就是一个不相关的段子+一个血腥的场景,“嘿汤姆,加利福尼亚可不会下雪,然后挖出了对方的眼球扔在地上用靴子踩了踩””。这种出乎意料的幽默杀戮让一些观众看到了姜文的影子。“舒尔茨医生和姜戈,不正好是师爷和县长的搭配,看到姜戈埋伏在树林里瞄准庄园主开枪的那一刹那,我差点以为他下一句台词是:让子弹飞一会儿。而黄四郎宴请县长那一幕简直像是搬到了里昂那多宴请姜戈一幕,谈笑间刀光剑影,杀气暗藏。”说昆汀像姜文自然是说笑,这部影片还是昆汀独特的风格,花容月貌虽然已老,但总还算认得清是谁。

  玩心稍减 形似“抗日神剧”?

  暴力片要想拍出味道,在暴力影像中杀出黎明进入殿堂级别绝非易事。这一部以暴力为己任的通心粉西部片,昆汀毫不含糊。通心粉西部片,是意大利导演塞尔乔·莱昂内创造的一种类型片。用欧洲电影风格表现美国拓荒时期的故事,主角亦正亦邪,为钱卖命,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暴力、血腥镜头比比皆知。燕都网友“kakatuan”表示:“这正是影迷们期待的痞子昆电影,诡辩的话唠神逻辑,绝不吝啬的番茄汁,类型杂糅的舒心配乐都让人惊喜。”

  虽然想要的元素全都有,但对于昆汀影片来说这部似乎是低配置的。而且剧情有漏洞,叙事简单主角个性铺垫不足,燕都网友“白玛多杰”表示:“导演稍微一用心,就足以窃笑着俯瞰众生。可是这部片子疯也不够疯,邪也不够邪,从主题到叙事执行到镜头安排都标准正统,这恐怕是最平庸的一部昆汀。”没有《杀死比尔》的血腥暴力,也没有《落水狗》、《低俗小说》的黑色范儿。我们熟悉的昆汀,少了百无禁忌的玩性,却多了点匠心,让资深影迷多少有点遗憾。

  有人质疑,《姜戈》与时下饱受争议的抗日神剧比起来,同样是戏谑历史,为什么前者大获好评,后者却饱受争议?网友“墨仔”认为:《姜戈》有着一个架空的历史环境,夸张而不荒谬。再者,双方人物个性鲜明,针锋相对,瓦尔兹老爷子饰演的纳粹军官,莱昂纳多饰演的奴隶主,都非常强硬,代表了一个不可逾越的高峰,相反我们的抗日神剧,正派高大全,反派獐头鼠目,脸谱化严重,而且粗制滥造,甚至违反物理原则。

  配乐惊艳 演员出色

  排片不多前景堪忧

  马蹄般的节奏、口哨的旋律等诡异震撼的配乐也是本片不可或缺的元素。男主角逃跑时的灵歌,庄园火并中的饶舌,毫无章法,但都异曲同工地烘托着电影的气氛。而姜戈雪地练枪的情节,背景音乐曾被吴思远导演的《鹰爪铁布衫》使用,辨识度极高。再加上片中一些古老的西部民谣、时髦的黑人RAP,五花八门,真可谓“乱炖”。在姜戈回忆与妻子逃出种植园的情节中,背景音乐是男歌手亚当·汉密尔顿的名曲《自由》,他灵魂式的嗓音,舒适的清新风格配上惨烈的故事可谓绝配,燕都网友“我爱夏天”就被影片的配乐震惊。

  对于演员,莱昂纳多这次男配角的表现获得了众多观众认可,虽然在奥斯卡提名中不在列,好评如潮也算是给不受“学院派”待见的他一点补偿。

  这样一部“暴力美学”大作,重映后在省会排片并不理想,而此前流出的盗版和提前放映的未删减版等因素也影响了观众数量,再加上这个多部影片聚集的“死亡档期”以及观众“都剪完了还看什么”的心理让这部影片目前颇为尴尬,前景堪忧。

  记者 赵永兵摄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