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东京电影节市场 中国片商参与度低

2013年10月23日01:58  新浪娱乐 微博
《如父如子》是今年日本电影的佳作 《如父如子》是今年日本电影的佳作
电影节市场展示地图 电影节市场展示地图

  新浪娱乐讯 10月22日,第26届东京电影节电影市场在台场太平洋大酒店正式开幕。与往常一样,今年的电影市场依旧是日本电影唱主流,而在戛纳、柏林、美国电影市场活跃的中国电影人和片方,参与程度则少了许多。

  日本电影借主场之利成主流

  和上海电影节电影市场一样,东京电影节市场参与度最高的还是本土电影公司,日本的电影公司占据了市场摊位的70%,包括东映、东宝、日活、松竹、TBS、富士电视台、日本放送协会NHK在内的日本主流公司都在TIFFCOM设立了站台。主办方也为日本电影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推广活动,所有入围东京电影节官方单元的日本电影,都在电影节主会场六本木和电影市场分所在地台场有起码两次以上的放映活动。

  参展机构数量创新高

  东京电影节电影市场由TIMM(国际音乐市场)、TIFFCOM(亚洲电影电视交易市场)和TIAF(东京国际动画节)组成。今年一共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316家电影公司、组织机构参加活动,创下了历史的新纪录,和去年的229家公司相比,有了显著的提高。除了日本、韩国之外,中国台湾、马来西亚、英国这些东京电影节的常客外,像柬埔寨这样首次参加电影节的国家也带来了新片。

  中国片商参与度较低

  与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电影片商却没有对东京电影节投入太大的热情,只有一家来自大陆的公司在电影节市场注册,而这家公司就是唯一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片《警察日记》的出品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买家表示,自己每年会参加很多的电影市场,但是对于东京电影节始终没有太大的兴趣,即便会来,也就是象征性地过来看看。理由很简单,日本电影在中国很难获得足够高的票房,而且甚至连拿到发行的配额都非常困难。而中国电影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近几年也并不尽入人意,对于日本的市场也没有很大的企图,相比起来,国内市场更容易操作,回报也更加丰厚。这也是几乎看不到中国片方的原因所在。

  相比较而言,来自中国台湾的电影公司却对东京电影节投入了很大的热情,而且今年的电影节还专门安排了名为“台湾电影复兴”的特别单元,集中展映了包括《甜秘密》《总铺师》《失魂》等多部今年出品的台湾电影。

  (王玉年/图、文)

(责编: 颜芥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