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节票房创三年新低 国产片票房罩不住

2013年11月12日14:23  新浪娱乐 微博
除了以“兄弟搞基”为卖点的进口片《雷神2》之外,其他国产爱情片全成炮灰 除了以“兄弟搞基”为卖点的进口片《雷神2》之外,其他国产爱情片全成炮灰

  新浪娱乐讯  刚刚过去的光棍节有人欢笑有人愁,国内知名B2C网店交易额一天之内达到350.19亿,远超中国电影全年的票房。而同样扎堆贩卖的“一大波”电影却几乎全军覆没,根据院线数据估算,当天全国总票房不过4550万,日累计票房连续两年在“光棍节”缩水。一厢是知名B2C网店卖出去的胸罩可以把地球裹起来,另一厢却是国产片扎堆“罩不住”惨淡的票房。

  除了以“兄弟搞基”为卖点的进口片《雷神2》之外,其他国产爱情片全成炮灰,无一进入票房榜前三,而从院线的数据看,《雷神2》等两部进口片依然占据五成以上排片量,两年前同档期《失恋33天》的神话再难复制。

  档期:赶上周一“先天不足” 光棍档票房创新低

两年前同档期《失恋33天》的神话再难复制两年前同档期《失恋33天》的神话再难复制

  所谓中国电影界的光棍节档期,始创于2011年的年度神片《失恋33天》,这部昭告天下“只有Gay蜜最靠谱”的片子不单骗了众多光棍儿进影院,还掠夺了大笔票房,光棍节单片单日票房就达到了4800万。今年一大波电影“光棍节”来袭,也是“大人物各怀心事”,想的无非都是复制2011年《失恋33天》的成功。

  可惜今年的光棍节在日历表上早早就显露出了“先天不足”的颓势,遥想2011年11月11日是个“涨势喜人”的周五,众多单身女汉子男妹子都早早下班奔向影院,期望于电影院寻到那个他。而转年到了2012年的11月11日,光棍节还有着“周日再不疯狂就晚了”的余威。可今年,光棍节悲催的排在了周一,苦大仇深的上班族,一心一意想着赶回家抢打折商品,谁也没了看电影的闲情逸致。    

  实际上电影人也是早早注意到了这一点,今年“光棍节”档期起始就被定为上周五的11月8日,片方希望依靠周末三天,早点收到光棍节的红利。只不过,没有好的质量和出色的营销,生造出来的档期也是浮云。不少媒体用“哀鸿遍野”来形容今年进入光棍节国产片的战绩——8日同天新上映的9部电影除进口片《雷神2》之外,国产片均成炮灰。

  与2011年“双十一”7300万,和2012年5000万相比,今年的光棍节票房缩水为4550万,与全年票房大幅上升的形势相比,显得十分不和谐。只能说,2011年电影档期的“当红辣子鸡”只是昙花一现,到如今却成了票房的深渊。

  战绩:《雷神2》成为大赢家 国产片不够零头

《金蝉脱壳》占据光棍节票房第二位《金蝉脱壳》占据光棍节票房第二位

  据院线数据估算,《雷神2:黑暗世界》上映四天以来,累计票房1.55亿成为冠军。从上周至本周一,票房前三的后两位同样是进口片,分别是11月4日上映的《金蝉脱壳》和11月1日上映的《精灵旅社》,票房分别为1.41亿和5700万。其中《金蝉脱壳》由史泰龙和施瓦辛格这两名好莱坞“老硬汉”主演,《精灵旅社》则是一向老少咸宜的好莱坞3D动画电影。   

  国产片方面,11月8日当天上映的新片包括《甜心巧克力》、《我爱的是你爱我》、《意外的恋爱时光》、《有种》、《光的棍》、《孪生密码》、《爱-回家》和《U盘》等。从票房排行榜来看,上映四天后,只有《我爱的是你爱我》和《意外的恋爱时光》,分别以1400万和1300万的成绩位列其后,二者相加还不及《雷神2》的零头。    

  而院线的排片显示《雷神2》的排片数量稳定地保持在30%以上,《金蝉脱壳》也有20%的排片占有率,二者占据了全国银幕的半壁江山。《意外的恋爱时光》和《我爱的是你爱我》的排片量虽然有所增加,但都维持在10%上下,宅男女神林志玲[微博]主演东渡日本拍成的《甜心巧克力》在11月11当天的排片占有率仅有5%,且在11月12日被《精灵旅社》反超,下降到4%,可要知道,今年初林志玲和黄渤[微博]主演的《101次求婚》还曾拿下2亿票房。

  口碑:进口片叫好又叫座 国产小片关注度欠佳   

《意外的恋爱时光》等国产片关注度欠佳《意外的恋爱时光》等国产片关注度欠佳

  当然票房并不代表全部,一部电影的好坏也不单以“金钱”为标准。不过,从新浪网的电影打分排行看,截止11月12日,排在前三位的都是进口片。其中,《雷神2》排名第一,722人给出了8.6的分数;《金蝉脱壳》位列第二,1074人给出8.5的分数;《精灵旅社》获第三名,1009人打出8.4的分数(满分均为10分)。

  可叹的是,连第四名也没有国产片的份,而是让施瓦辛格的《背水一战》。前十名里,仅有《意外的恋爱时光》《光的棍》《我为相亲狂》《诡拼车》4部国产片,分别是第五、第六、第九和第十。而排名第十的《诡拼车》仅有35人打分。

  业内:看烂片不如买内衣  光棍节电影“罩不住”

  这些电影在11月11日的上座率如何呢?中影星美副总经理燕羽[微博]和博纳影业发行公司总经理刘歌当天都进行了实地考察,刘歌就发现影院“根本没有感受到过多的节日气氛,大家还是当作正常的周一过”。而选择看动画片《精灵旅社》的燕羽也表示上座率跟往常周一一样,没有“观影如潮”的盛况。此外,刘歌还提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光棍节网购,我不明白为什么内衣卖了那么多。马云说想不到看不懂,我觉得电影就是‘罩不住’,我们终于认识到自己的弱点了。见光之后,就发现了电影行业和电商相比的失职。”他还建议,“是不是因为网购折扣低,所以卖的好,那是不是我们把电影票印成平角裤形状的,卖得会好一点,起码满足大家的猎奇心理。”

  其实回归光棍节档期不长的三年历史,绕不开一个“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话题。因为有了《失恋33天》的热映,才使得11月11日从众多普通的日子中脱颖而出。中影星美院线副总经理燕羽就认为,“好的影片成就好的档期,没有好电影的档期是不能称之为成熟的档期。不要迷信档期的神话,想靠一天搏票房是不现实的。” 博纳影业发行公司总经理刘歌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之前有媒体总结一年到头全国有14个档期,但是观众只认可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情人节还要看在不在春节里,不在春节里也不行。”刘歌认为现在很多的档期都是生搬硬套的,“光棍节”档期就是其中之一。

  两位资深从业人员都认为,“光棍节看什么电影还没有那么重要,关键还是产品和内容。”燕羽就表示,“年轻人可能更喜欢以互动形式强的娱乐方式来度过这个节日,目前还没有一部电影的魅力大到让他们放弃聚会、K歌而去电影院安安静静的看一场电影。”刘歌则表示,国产片过高地估计了光棍节“定制”电影的内容契合度,“我觉得大家不要把内容固定在一个档期上,(光棍节票房不佳)这是好事儿,敲响了警钟。”

  最后,借用央视专题片“让历史告诉未来”片名来为电影人泼一盆凉水。实际上,早在今年10月底举行的2013中国电影学术年会上,就有专家用“蛾片”来形容光棍节档期一拥而上的这批国产中小成本电影,取其“飞蛾扑火”的意思。不少资深电影人指出,如果不踏实做好电影的品质和营销,只是一味地想投小本赚大利,是难以获得市场认可的。光靠一个“光棍节”的噱头,就等坐着数钱,基本是痴人说梦。说到底,还是电商牟足劲搞的“双十一”来得实在,也让大家彻底看清了什么是“电影民工”。  (竹圆/文)

(责编: 小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