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罗电影节开幕 施隆多夫获终身成就奖

2014年11月10日09:5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开罗当地时间11月9日,因2013年埃及政局动荡而推迟一年的第36届开罗电影节开幕。当晚8点,开幕式在开罗著名的萨拉丁城堡举行。中国导演王小帅作为本届电影节评委会成员,与其他11位评委亮相现场。当晚,电影节向三位电影人颁发了“纳吉布-马赫福兹终身成就奖”,分别是拍摄过《铁皮鼓》等片的德国著名导演沃尔克-施隆多夫(Volker Schlöndorff)、摩洛哥知名制片人努尔艾丁-萨义勒(Noureddine sail)和蜚声埃及影坛、曾在周恩来访埃期间获得接见的女演员娜蒂亚·露特菲(Nadia lutfi)。

  《铁皮鼓》导演获终身成就奖

  开罗电影节属于国际A类电影节,也是非洲地区最大的电影节。因2011年埃及政局动荡,开罗国际电影节曾停办过一次,后在2012年恢复,当年张艺谋曾获电影节颁发的终身成就奖。2013年埃及政局再度陷入动乱,原本要举办的电影节不得不推迟到2014年举行。

  11月9日晚8点,第36届开罗电影节开幕式在萨拉丁城堡举行,整场活动在城堡内的军事博物馆外露天举办。当晚的重头戏是电影节组委会向三位电影人颁发了终身成就奖,分别是拍摄过《铁皮鼓》等片的德国著名导演沃尔克-施隆多夫(Volker Schlöndorff)、中东地区知名电影人努尔艾丁-萨义勒(Noureddine sail)和埃及国宝级女演员娜蒂亚-露特菲(Nadia Loutfy)。

  施隆多夫在领奖后发表感言,他回忆起自己人生中的第一部电影,就是1961年在开罗尼罗河附近拍摄的,而如今五十多年过去了,他又站在开罗收获自己的终身成就奖,回望这五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他心中也涌起诸多感受,他坦言现在电影是越来越多,可电影院这样的场所却越来越少,“人们都开始用手机来看电影了,但你从那样的屏幕上是无法真正感受电影的,我希望通过电影节这样的活动,能让传统的观影方式重生,观众也只有在这样的场所中看电影才能分享情绪”,同时,施隆多夫也希望外界能够更多的倾听和关注埃及和阿拉伯地区的电影。

  在回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部电影时,施隆多夫还忍不住爆料起来,“我当时要拍摄在尼罗河附近的小孩,他们都赤着脚,结果跟随我前往拍摄的埃及审查人员就会给这些孩子送鞋,因为他们觉得拍下赤脚的孩子会显示埃及的贫穷”。

  王小帅担任开罗电影节评委

  当晚,电影节主办方也邀请了主竞赛单元的12位评委登台与观众和媒体见面,其中有中国导演王小帅。电影节主席萨米勒-法利德(Samir Farid)在见到王小帅导演后,向新浪娱乐透露,当年他是在希腊塞撒洛尼基电影节上认识王小帅导演的,至今还保留导演当年送给他的中国香烟。而获得终身成就奖的德国导演施隆多夫也表示,他看过王小帅导演的《十七岁的单车》。电影节会刊上则介绍王小帅导演是中国第六代导演中在海外最知名的代表。

  据悉,除了担任评委工作,王小帅导演的新片《闯入者》也将在11月11日和12日在电影节上展映。《闯入者》与王小帅的前作《青红》、《我11》一样,均是以老三线为背景展开的故事,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王小帅这次以悬疑和惊悚的风格,带出各主角内心的恐惧、不安、悔恨,一步步揭露历史对个人的影响,这也是王小帅在个人风格上的一次延续与拓展。 该片此前曾在威尼斯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釜山电影节、中国银幕双年展等上展映过。

  第一次参加开罗电影节的王小帅导演在独家对话新浪娱乐时表示,“开罗电影节的规模很大,能看得出政府的资助和商业的赞助都很不错,应该是中东地区最好的电影节。作为评委会成员,我对这次的竞赛片非常期待,希望能看到好的电影,同时也期待《闯入者》能在电影节的展映环节中收获好的反响,听说放映厅有一千多个座位呢。”不过,王导也稍微吐槽了一下组委会的组织工作“略显混乱”,他猜想“可能与埃及人的生活节奏和特点有关吧”。

  此外,另一位中国导演刘郁的处女作《刺眼的阳光》(The Blinding Sunlight)入围了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将于其他13部影片一起角逐最佳故事片奖。该片将在11月17日在电影节上放映,据悉全片讲述的一群生活在北京南城的出租车司机的故事。

  (开罗电影报道组 竹圆/文 王远宏/图)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王小帅施隆多夫开罗电影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