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丽娜-朱莉瞄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2014年12月11日15:35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剧照 剧照

  11月25日,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在其执导的影片《坚不可摧》(Unbroken)伦敦首映式上说:“我喜欢做导演,把喜欢的素材拍成电影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会减少(演员工作),我更爱幕后。”演员演而优则导,早已稀松平常,但她这次认真到像是瞄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去的,不仅亲自请到Joel Coen和Ethan Coen写剧本,甚至花费几个月亲手制作彩色展示板,向环球电影公司展示她如何呈现这个故事,只为得到导演该片的机会。

  《坚不可摧》的剧本初稿由Richard LaGravenese和William Nicholson完成,Angelina Jolie特地邀请大名鼎鼎的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得主Joel Coen和Ethan Coen(科恩兄弟)在两位编剧初稿基础上进一步打磨剧本。本片是Angelina Jolie的第二部导演作品,Angelina Jolie与《坚不可摧》的人物原型Louis Zamperini本人曾同住比弗利山甚至还是邻居,因为拍摄这部电影,两位跨越年龄差距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2012年,当Angelina Jolie想确定下一部导演作品时,她得到一个好莱坞还未拍摄的电影项目清单,在这个清单上,她看到了环球影业的一系列短语组成的项目名“The true life of Louis Zamperini, a history of strength of spirit, resistance, forgiveness, faith and Second World War”,她回到家就和Brad Pitt说:“我对《坚不可摧》很有兴趣。” Brad Pitt告诉她这个故事很多年了都还没定下来(难度很大)。尽管如此,她非常迫切想要读剧本。她第一次真正看到剧本,并没感觉和电影有情感连接,但等到读了原著,才觉得有火花。据她本人说: “我读了Laura Hillenbrand写得很棒的书,被 Louis Zamperini的英雄故事深深感动,我立即开始努力争取导演这部电影。Louis是一位真正的英雄,一个拥有巨大人性、信念和勇气的男人,可以导演他令人鼓舞的故事我感到荣幸。”

  其实,Louis Zamperini故事的拍摄计划早已长达50余年,虽然它令人鼓舞,但是没人真的开始拍,直到Laura Hillenbrand的小说《坚不可摧》出版。2011年,环球电影公司买下了《坚不可摧》的电影版权。环球最初邀请Francis Lawrence和Scott Cooper撰写剧本,并有意让执导过《饥饿游戏》和《哥谭》的Francis Lawrence担任导演,之后还曾委托过编剧Richard LaGravenese对剧本进行修改。在与Francis Lawrence合作未果后,最终Angelina Jolie成为导演,她亲自请到Joel Coen和Ethan Coen(科恩兄弟)再次改写剧本。为了得到导演的机会,花费几个月的时间,亲手做了展示板,彩色的展板、图形、地图,展示她想要如何呈现这个故事以说服环球。她等环球的回应,整整等了3天,这3天她忐忑不安,当她终于得到环球的电话同意时,她让Brad Pitt到屋顶摇美国国旗,好让住在不远处的Louis知道终于事成(两人早已约定的信号)。环球影业的高层Adam Fogelson和Donna Langley相当看好由Angelina Jolie这位自身极具知名度和票房号召力的巨星担当导演,环球曾发表过声明:“在她的生活和她的作品中,Angelina Jolie富有故事和动机,包括伟大的斗争,战胜巨大的挑战,人类基本生存条件,她真正有能力说明他在人性精神上的力量,重点讲述Louis的幸存和伟大的英雄行为。”

  电影版《坚不可摧》由女作家Laura Hillenbrand的畅销小说改编而成,讲述的是由Jack O’Connell饰演的奥运短跑选手Louis Zamperini遭遇坠机后靠救生筏在海上漂浮47天、之后又被日本人关押两年的故事。有人问Angelina Jolie是否希望这部影片赢得奥斯卡奖或其他电影奖项,她说:“我会很高兴的,这会让我觉得自己做得很好,对于一部我如此在意的影片而言,获奖意义重大。”事实上,Laura Hillenbrand写的故事本身就相当具备“冲奥种子选手”的条件:她在2001年出版的畅销书《奔腾年代》,销量超过600万册,包括《纽约时报》《人物》和《经济学人》在内的20多种出版物将其评为年度最佳小说,该书先后登上15家畅销书排行榜。2003年,这本书被改编为同名电影《奔腾年代》,全球票房1.5亿美元,荣获包括最佳影片奖在内的7项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坚不可摧》这部二战题材的励志小说被誉为“感动美国的励志巨著”,据说环球电影公司也为这部影片等候了半个多世纪。男主角Louis Zamperini的故事激励着无数人战胜苦难,重燃生活的希望。作者历时7年,对主人公Louis Zamperini进行了75次采访,大量翻阅资料,还原了一段尘封已久的记忆。仅仅从它的副书名你都可轻易看出获奖的端倪——“一个关于生存、抗争和救赎的二战故事”。

  让《坚不可摧》成为奥斯卡标配影片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坚不可摧》具备很多已经被事实证明过获得奖项票房双丰收的成功影片的元素,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经典影片元素大拼盘”:当你看到《坚不可摧》里 Louis Zamperini练习短跑的画面,你的眼前恍惚间出现《阿甘正传》里 Forrest Gump专注长跑的画面;当你看到Louis Zamperini海上坠机,面对烈日、暴雨、干渴、饥饿的恶劣情况,漂浮了整整47天,漂流漫漫2000英里的镜头,你会不自觉地联想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Pi在海上的救生小船上漂流227天,战胜困境获得重生的画面;当你看到Louis Zamperini被日军俘虏后,先后被辗转关押在4座日军战俘营里,熬过了身心备受折磨的700多个日日夜夜,很多人也很自然联系到《辛德勒名单》里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悲惨画面。就连二战后,Louis Zamperini深受战争阴影纠缠,生活险些被怨恨摧毁,凭着坚忍走过了1800多天的救赎之路,战争带来的苦难才算彻底告一段落的片段,也令人感觉似曾相识。(江南/文)

文章关键词: 安吉丽娜-朱莉最佳导演奖奥斯卡坚不可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