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可-基德曼:我沉迷于摩纳哥王妃的优雅

2014年06月03日15:18  外滩画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摩纳哥王妃》里的王室一家全家福 《摩纳哥王妃》里的王室一家全家福

  在首映之前,《摩纳哥王妃》被认为是今年戛纳电影节开幕片的绝佳选择。影片与好莱坞明星、欧洲历史相关,还与电影节本身有不少交集。然而首映后来自媒体与影评人的集体恶评,令这部开幕片黯然失色。

  记者在与戛纳相邻的海滨小镇安提贝,见到了影片女主角妮可·基德曼。无论评论如何,妮可·基德曼都是饰演格蕾丝·凯利的不二人选,而当你亲眼看到高挑、纤细、一身优雅长裙的基德曼从门口走进来时,这点更加确信无疑。

  B=《外滩画报》 N=妮可·基德曼

  王妃这个“角色”可没有彩排

  B:出演此片最困难的部分是什么?

  N:奥利弗说了很多次,这部电影不是纪录片, 这是传记片,虚构的片子,它关注的是她生活中戏剧性的高潮时刻,而不是要还原现实。对我个人的挑战是,如何用优雅的形式来纪念她。基于此,拍片的时候,无论我到哪里,都尽可能收集更多的信息,走入她的世界,怀揣着她的形象。要扮演这样的角色,并不是要与角色间建立一种关系,而是寻找出她的个性。我研究了很多,我很佩服她优雅地完成了一生的表演。我演过很多真实存在的人物。例如,当我正要演弗吉尼亚·伍尔夫时,我对导演说: “不要选我,我不知道如何饰演这个角色。”但导演总能第一眼确认你是不是合适的人选。我必须相信他的选择,也需要找到所扮演角色和我之间的本质联系。

  B:为什么这部电影只关注了 1962 年的那六个月?

  N:其实影片开始是格蕾丝·凯利与兰尼埃亲王婚礼的纪录片,这是欧洲最有名的皇家婚礼之一。后来,故事又被切换到六年后。电影中的很多事件都发生在 1962 年,因为它是摩纳哥历史上动荡的一年。当时,法国封锁边界,使得法国企业无法逃税,就像戴高乐说的那样,“送摩纳哥回到黑暗时代”。

  与此同时,它是王妃生活的过渡期。她已经离开好莱坞,成为一个王妃。她订婚后的第一年,还是可以工作的,她依旧参与了两部影片的拍摄——《上流社会》和《费城故事》。影片中呈现的那段时期,她已经生下了卡罗琳和阿尔伯特。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邀请她出演《艳贼》的主角。这是一个真实发生的事件,只是希区柯克没有当面见过她——就像在电影中所展示的一样。他们一直通过电话和书面联系,最后她不得不拒绝。

  B:你发现了一些你本来不知道的格蕾丝·凯利生活里的故事吗?

  N:我发现她的生活充满艰辛。她与父母的关系不好,她和父亲关系很差,和母亲也有误会。这是可悲的,不为人知的,也是遗憾的。但是,电影里对这方面的描述很少。影片另外投射了一个真实事件,即她想和王子离婚回到她以前的生活和工作中。影片中有这样一段场景,她问丈夫如果他们离婚,她回到好莱坞,会发生什么。王子的答案是,她将失去她的孩子。她决定服从命运的安排和履行她的职责。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典型决定!

  B:这部影片展示了格蕾丝·凯利不得不作出一个选择:放弃好莱坞,做一个永远的王妃、母亲和妻子。如果是你,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N:好吧,我试着想象自己在格蕾丝的境遇中,这是非常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也是一个艺术家、母亲和女人。幸运的是,我不需要在我的事业和家庭之间做出选择,当然我是不会选择嫁给“王子”,“一个国家的王子”(笑) 。我觉得女人这方面的遭遇,在我们这个时代几乎没有改变。在女性解放的道路上,现代女性并没有她们的前辈走得更远,一个女人永远要在工作和家庭之间作出选择,而男人却不需要。

  格蕾丝需要退出她的职业生涯,成为一种她不熟悉的人群的典范。但她为丈夫做出这样的选择,因为当时政治局势极为严峻,最重要的是她为她的孩子放弃演戏。一个母亲为孩子们牺牲是非常正常的,我也会这样选择,而且我总是把爱情放在事业前面。另外,我个人觉得很有意思,很有挑战性的一点是,她放弃好莱坞去扮演她生命中最重要的角色,这个角色是个公众人物,同样需要演技。摩纳哥王妃的角色在我看来更加复杂,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能“再来一次” ,并没有人会叫“停” ,或“开始”来重复场景。所有的事件都没有彩排。

  我不想把她演绎成一尊“雕像”

  B:关于摩纳哥王室对于此片的反应,你有什么想法?

  N:这让我很伤心,因为我把所有的心血注入我所扮演的角色,因为我试图用最小心翼翼的方式接近她。我当然了解她孩子们的反应,他们的动机是想保护自己的父母。导演试图给格蕾丝这个角色一个现代的范畴,对她人性化的一面多加描述,并不想把她当作一个标志性人物来处理。我不想把她演绎成一尊“雕像”,我想把她演绎成一个开朗、明亮的女人。她是一个伟大的女人,充满激情,有伟大的心灵并且用足够睿智的方式完成了赋予她的使命。我只想说,不管摩纳哥王室是否接受这个故事,我们都付出了极大的爱和尊重。

  B:戛纳的观众和影评人对这部电影持保留意见。除了外貌,你觉得你跟格蕾丝·凯利有任何相似之处吗?

  N:嗯,我知道外界对这部电影的反应是相当极端的。然而,我经历过很多过激的反应。年轻的时候,我可能更难接受这样的状况。今天我不仅长大了, 也有了我家人的支持,这使得我更容易坚持下去,我非常感激他们。我想象过格蕾丝·凯利的生活,她没有家人的支持, 我想她一定比我困难得多,但她仍然挺了过来。很遗憾,我从来没在现实生活中见过她。但幸运的是, 她的资料、她的电影资源很丰富。我看过她所有的电影,而我最喜欢的是《后窗》。此外,关于她去世和葬礼的纪录片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其实作为演员,不一定需要和角色原型保持一致,演员的责任就是塑造一个角色。这样说来,我觉得我们俩之间有许多相似之处。我认为我们可能都有一个强大的外表但内心非常脆弱。

  B:你从她身上学到了什么?

  N:她是一个非常优雅的女人。我很钦佩她。我们有一位杰出的服装设计师,所以现在我有点沉迷于她的风格和优雅,但她无论在电影还是生活中,都显得很自然。这种真正的优雅是她的特点之一, 这使我很钦佩她, 把她当成真正人生楷模。我也喜欢她说话的方式、行走的姿态。

  B:电影开篇引用了格蕾丝的一句话,“我的人生之所以被描绘为童话,是因为它确是童话”。每个女孩都梦想过成为一个公主,当你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没有这个想法吗?

  N:奇怪的是,我从未寻找白马王子。我觉得我太现实,但我确实发现了他——我的丈夫基斯。

  B:电影里,你扮演一个比你年轻 10 岁的女人,还比她高很多(凯利身高 170 cm,基德曼则将近 180 cm)。这对你来说是个要克服的困难吗?

  N:对我而言还好,对于导演来说,倒真的是个问题。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角色的感觉,剩下来就是服装、发型、妆容、假睫毛和正确的拍摄角度。我不是控制狂,确切地说,我应该是个梦想家。

  B:这部电影是在蔚蓝海岸拍摄的,这个地区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N:我对这个地区很熟悉,因为我经常来戛纳。戛纳电影节像是我生命中伟大时刻,优雅的摩纳哥王妃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角色。我和我的丈夫都迷恋这个地区。我们甚至梦想着买房子,把地址选在 Saint-Jean 和 Cap Ferrat 一带。当然,我们还没买,不过这个地区一直存在我的心里。

  B:你拿过奥斯卡奖,你是好莱坞享有最高薪的女演员之一。实际上,你可以随时停止工作。五年前,我甚至以为你会中断你的事业,是什么在激励着你工作?

  N:七年前,我确实很少拍片。当时我怀孕了,后来生下了我的女儿。我是一个很好奇的人,现在也是。我喜欢冒险,喜欢旅行,我欣赏不同的导演,和他们交流思想。当然,每一个新角色都可以刺激你的肾上腺素。拍一个个新的角色,对我来说总是挑战。

  B:你喜欢和比较“严厉”的导演一起工作,例如,拉斯·冯·提尔。你为什么有这样的偏好?你未来的计划是什么?

  N:你说得对。我喜欢挑战,我喜欢和你说的“严厉”导演合作。因为这些人有自己的观点,他们自己深信不疑,同时他们不是随大流者。我目前正在与沃纳·赫尔佐格合作一部电影,关于传奇间谍、冒险家特鲁德·贝尔。当然,我承认,因为这是另一个极端、复杂的人物,这点深深地打动了我。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