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帝圭:中国影人必须捍卫本土电影

2014年03月31日06:5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姜帝圭姜帝圭  新闻晨报记者 彭

  姜帝圭有“韩国张艺谋”之称,因为他的《生死谍变》开启了韩国电影的大片时代。他导演的作品虽然没有张艺谋多,但 《太极旗飘扬》、《登陆之日》等有一部算一部,被认为是 “改写韩国电视史的电影人”。日前,姜帝圭携其微电影新作 《恋慕》亮相香港电影节时表示,当下韩国电影已不需要拍一些大格局的电影来带动产业,他希望能回归栽培自己心中良田的那些小树。对于“韩国演员来华捞金”等现象,姜帝圭也很不理解,猜测这是否因为中国观众更有包容心。

  谈从大片到小清新

  ——“对我来说,现在大投资、大场面已经不重要了。我在意的是即便是一棵小树,也要用心、用情感去打造的过程。 ”

  《恋慕》以朝鲜半岛历史为背景,讲述分离恋人守候与思慕之苦,细腻的笔触感人至深,令不少观众泪洒当场。但温情脉脉的《恋慕》“从战场回归现实”,在平静中思考人性和情感,与中国观众熟悉的《太极旗飘扬》、《登陆之日》风格大相径庭。面对疑问,姜帝圭很认真地表示,拍《生死谍变》、《太极旗飘扬》等电影的时候正值韩国电影的低谷,他希望通过拍一些大格局的电影带动韩国的电影产业,但如今更希望做人情味更浓的电影,“每一个导演内心都是一片良田,上面种了很多树,有参天大树,也有秀气的小树,之前在我内心活跃的可能是大树,但我也没有忘记过小树。在当时韩国电影的发展条件下,我认为自己有义务去拍大片让观众关注韩国电影。现在似乎并不需要这么做了,以后会多拍我喜欢的小清新电影。对我来说,现在大投资、大场面已经不重要了。我在意的是即便是一棵小树,也要用心、用情感去打造的过程。”

  谈韩国电影当自强

  ——“中国电影人应该去捕捉中国观众的喜好、渴望。当把这种想法变成行动的时候,它就会是中国观众喜欢的电影。 ”

  生于1962年的姜帝圭戴着黑框眼镜,身材与衣着都相当讲究,颇有点韩流明星的时尚。可约20年前那场著名的“光头行动”,他可是第一个剃头的。回头看“光头行动”,姜帝圭认为,这对韩国电影的振兴起着极大作用,几乎所有的韩国电影人都抱着极强责任感参与,“当时面对好莱坞的冲击,韩国电影是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大家都抱着如果自己不努力,韩国电影就有可能没落或消失的心态。我们都有危机感。因为这种危机感每个人都拼尽全力。我们都认为,守住本土电影非常重要。经过了大概十年左右的探索后,韩国的电影人开始慢慢懂得如何在电影中加入自己独有的元素。也正是因为这些努力,本土电影在韩国市场所占比重扩大了两倍左右。”他还认为,中国电影现在和当时韩国电影面临的情况很像,“中国电影人现在应该做的是不断加强自己的功底,在外国电影输入后仍能捍卫自己的利益。”

  韩国电影的振兴,是亚洲电影的标杆,对当下处于腾飞期的中国电影市场具有一定借鉴意义。姜帝圭称,作为韩国电影发展的参与者,他觉得热情、制度很关键,“首先是因为韩国电影工作者在创作时都满怀着对电影的热情,当然中国也一样。其次,目前韩国电影拍摄是有这样的制度:如果电影卖座,投资方会把电影收益的30%到40%分给电影创作者,这样会让所有的电影工作者都有一种主人意识,把电影当做自己的宝贝来对待,这样创作就有更多的积极性。”姜帝圭还称,对于中国电影人来说,目前先去捕抓本国观众的喜好最重要,“当时我在准备《生死谍变》的时候就是考虑到韩国本土观众的喜好,因为那个时候的韩国观众只看国外大片,从来不看本土电影,我就想,怎样可以让韩国观众喜欢上本国电影?他们最渴望什么?中国观众也是如此,中国电影人应该去捕捉中国观众的喜好、渴望。当把这种想法变成行动的时候,它就会是中国观众喜欢的电影。”

  谈中韩合作的现状

  ——“现在一些制作方都是看到哪个导演在韩国发展得好、剧本好,然后把两者生硬地绑在一起。 ”

  这次来中国拍片,姜帝圭从微电影入手,有从轻松考虑的因素,“因为大片要拍很多场重头戏,感觉看不到尽头。但是微电影只要喊几次‘卡’就结束了,所以,为什么不拍短片?”当然,他坦言自己还是以在中国拍长片为目标的,目前最困难的是选择合适的题材:“因为中国市场越来越大,不仅仅只是韩国,其他很多国家的导演都会来中国寻找机会,就和当时大家去好莱坞寻求发展是一样的。当然在中国电影大繁荣的情况下,内容和形式都需要很多新鲜元素,也确实有一些中国电影的合作项目找到我这里。我也在郑重考虑,希望能在中国拍出有诚意、有意思的大电影。”

  然而,韩国导演来华拍片并非易事,已有状况是教训多过于经验。姜帝圭坦言,目前“韩片来华”现象,有一些他也很难理解。比如,一些中国导演找韩国演员来演中国角色、拍中国故事。姜帝圭称,自己能想到的解释只有“中国观众包容性强”,“我不太理解这种做法,就像如果韩国导演找中国演员饰演韩国人,很多韩国观众可能也会很纳闷。”而韩国导演中国行出现的问题,姜帝圭认为,这恰恰说明中韩两国电影人之间还是合作不够的缘故,“生硬绑在一起”的方式太急功近利,“中国和韩国拍电影的方式还是不一样的,可能是缺乏了解的原因吧。现在一些制作方都是看到哪个导演在韩国发展得好、剧本好,然后把两者生硬地绑在一起。”

  相比之下,在中国,韩剧远比韩片火,姜帝圭倒不认为是什么大问题,“全世界都有这种倾向吧,在一个国家除了本土电影之外,好莱坞电影是最受关注的。”另外,《雪国列车》等韩国电影在中国呈现出的“网络火,影院冷”反差,姜帝圭却乐观认为,这没什么不好,“通过网络扩散正版电影,对电影的发展还是有很重要作用的。因为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人们不仅可以通过电影院也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看电影。有越来越多的方式让观众看到电影,对电影产业来说整个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