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金球颁得很“无极” 大奖射入李安怀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9:55 重庆晚报
金球颁得很“无极”大奖射入李安怀中(组图)
李安是大赢家

金球颁得很“无极”大奖射入李安怀中(组图)
章子怡

金球颁得很“无极”大奖射入李安怀中(组图)
周星驰

  本报讯 章子怡角逐影后,《无极》《功夫》双保险,一度让我们沾沾自喜的中国风,结果吹到天边海外。北京时间昨日9时,第63届美国电影金球奖在洛杉矶揭晓。除李安《断背山》勇夺大奖,华语军团只闻雷声不见雨下。

  华裔导演李安凭借同性恋题材的《断背山》,继在威尼斯揽走金狮又抱得金球归。他
不仅拿走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情片两项大奖,同时使该片获得最佳编剧奖和最佳原创歌曲两个奖。他击败包括乔治·克鲁尼《晚安,好运》彼得·杰克逊《金刚》以及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慕尼黑》

  在最受中国影迷关注的剧情类最佳女主角一奖的争夺中,出演《艺伎回忆录》的章子怡不敌《美国变性人》女主角菲丽西提·赫夫曼,最终与足以名垂青史的“首获美国金球奖的中国演员”称号擦肩而过。

  在最佳外语片的角逐中,两部华语影片陈凯歌的《无极》和周星驰的《功夫》,并未发挥出双保险的效用,把最佳让位于巴勒斯坦的《天堂此时》。对“两部华语片同时入围分散得票”猜测的真相是,《无极》和《功夫》得票数加起来仅4票,全投一部也没用。

  金球·球场情报

  金球颁得很“无极”

  大洋彼岸升起的“金球”在新年如期而至时,我们体验不到惊心动魄与勾心斗角,也无法亲眼目睹明星的喜悦与惆怅。请不要遗憾,因为本届金球颁奖盛典堪称“无极”的全称——无聊至极。

  颁奖:流程设置淡出鸟味

  明星多一定是欢乐派对?非也。由于出席颁奖典礼的明星太多,所以本届组委会不得不让明星们快速通过红地毯,进入酒店列席。所以,当性感男人强尼·戴普与迪卡普利奥、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等一众明星火速穿越红地毯时,围观的记者们与影迷只有机械地重复着一个动作“甩头”。而在颁奖现场,金球奖历来都不会像奥斯卡颁奖那样设置一些节目,这也使得明星失去了展示自己幽默的机会。在颁奖嘉宾介绍提名时,电视转播粗糙得甚至没有提名者的多格画面。

  尴尬:李安老婆被拒门外

  尽管李安成为大赢家,他的老婆却无法来到现场与其分享成功的喜悦。由于座位太吃紧,名额有限,李安老婆只有望金球奖大门兴叹。颁奖盛典是在希尔顿酒店举办的,以餐会形式举行。由于座位有限,李安事先被告知不能携带家属,所以他未能偕同妻子出席。正户不能来,偏户却多多。据了解,颁奖礼会场的希尔顿酒店乘势推出价值二千五百美元的“套餐”,包两晚酒店住宿及早午晚三餐。因此,许多住客反而稳坐颁奖礼的席位。在场内摆设的嘉宾大幅相片中,周星驰的照片竟然是多年前的旧相,比真人年轻了许多。

  斗艳:女明星都留了一手

  逢电影颁奖,女明星的着装一贯是亮点。然而,本届盛典女明星着装毫无新意,传统的红、白、黑成了主色调,或许是为后面的奥斯卡颁奖留了一手。菲丽西提·赫夫曼和玛丽亚·贝罗不慎撞衫,不约而同穿上了白色晚礼服。斯佳丽·约翰森因为穿了一件大红的圆领女装,使这位气质影星很没气质。而娜塔丽·波特曼莎拉·杰西卡·帕克等穿上了循规蹈矩的黑色礼服……这些服饰让等待盘点女星时尚的影迷大失所望,只能总结出2006年的时尚风潮是“朴素与老到”。相比之下,首次角逐影后的章子怡着装反而可圈可点,芥茉黄绿色的礼服典雅奔放。

  金球·球运分析

  《断背山》难取小金人

  连夺金狮金球,似乎李安接下来只需静候3月5日小金人垂青的佳音了。然而,美国媒体却向他发出警示信号:“第一风向标到了停摆时候了,描述同性恋的《断背山》难在保守的奥斯卡上有所突破。”

  《断背山》一如之前好莱坞的预测,在金球奖上大放异彩,总共拿到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和电影主题曲等四项大奖,是本届典礼的大赢家。究其原因,美国影评界认为,《断背山》的同志情谊虽然引发美国部份保守人士的争议,但在商业电影领域,好莱坞已经把数字特效过度使用,回归复杂人性议题的探讨,是电影艺术回归的主流。

  然而,金球奖毕竟是代表着外国记者协会的口味,和学究气息浓重的奥斯卡不同。美国主流媒体《新闻周刊》预测,奥斯卡向来保守,同志议题依然是美国社会的禁忌,过去尽管汤姆·汉克斯和希拉里·斯旺克以同志题材封帝封后,不过电影本身并没有获得最佳影片。因此《断背山》里的牛仔同志想要突破奥斯卡的保守势力而在影片类胜出,恐怕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

  金球·球场回响

  获奖感言五花八门

  发表获奖感言,是电影颁奖的传统。幽默睿智或发自内心的声音,最是令人感动。而本届金球颁奖盛典上,获奖感言更显五花八门。

  最迷信霍普金斯

  声音:今生实在太幸福了,我还没享受够呢。(安东尼·霍普金斯获终身成就奖,不过他对“终身”二字表现得十分抵触。)

  最动情李安

  声音:因为《断背山》这部电影,我拿到了这个奖。这个奖有点儿太重了,我在拍电影方面花了很多时间,而且乐在其中。为了今天能站在这里,我已经等了5年时间。今晚我要感谢很多人,我要感谢父亲,这个奖是给你们的,还有我母亲,我的孩子们,祝所有香港、台湾和内地同胞新年愉快!(最后一句是用中文讲的。)

  最滑稽菲利普

  声音:我希望这里布置一个指挥台,我的膝盖在发抖。跟我合作拍电影的两个人现在正坐在角落里呢,他们让我相信自己为什么会拿奖。班尼特基本上从没有满意过,你们给我的是我一生中最好的东西。(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获最佳剧情片男主角。)

  最奉承菲丽西提

  声音:我实在想把自己会的所有好词都讲出来,感谢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为了像今天这样,我放弃了其他所有梦想。感谢我的经纪人,你是我的北极星,我的避难所!(菲丽西提·霍夫曼获最佳剧情片女主角。)

  金球·中国替补

  “败阵之将”照样逍遥

  虽然章子怡、周星驰和陈凯歌未能高奏凯歌,但他们并不沮丧,依然踌躇满志。在颁奖礼上,也展示了中国影人式乐天派。

  章子怡抢镜真的爽

  “用美国式内敛的演法去演绎人物不容易得奖,章子怡所以空手而归。”虽然美国媒体对章子怡表示出极大的惋惜,但她本人却不太在乎。颁奖礼后她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说:“拍戏已经很累了,我要好好享受假期。”在颁奖礼上,章子怡坐在靠近颁奖台的8号,旁边就是《金刚》的大导演,这也为她增加了抢镜的机会。果不其然,从电视转播来看,章子怡是惟一出镜的中国影人,周星驰和陈凯歌都没获得露脸机会。

  周星驰搞笑才好玩

  周星驰对有份出席金球奖大感荣幸和兴奋,并在西方媒体面前用流利的英语发扬谦虚精神,他表示自己是初学者一名,本着学习心态来到洛杉矶,并没有信心和期望得“最佳外语片”。在最后颁奖结果出来后,周星驰依然心情不错,开红酒庆功。毕竟《功夫》一片使他的名声在好莱坞大振,当有记者形容他已成为了好莱坞大明星时,他不失时机地施展着自己的搞笑本色:“Really?但没有人正式通知我呀!”

  陈凯歌考察最重要

  陈凯歌是和夫人陈红一道去的好莱坞,对于奖项落空,陈凯歌称:“金球奖是很公平的,我对奖别无强求,此行主要是感受下气氛,体验一下奥斯卡颁奖的感觉。”看来,陈凯歌似乎已经把奥斯卡提名视为囊中之物。周秋含 刘兆恒/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9,000篇。

  看全面子怡,上子怡官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