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韩国电影削减配额专题 >正文

影帝不满韩片上映减半 张东健安圣基示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0:09 新京报
影帝不满韩片上映减半张东健安圣基示威(组图)

张东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影帝不满韩片上映减半张东健安圣基示威(组图)
影帝安圣基带头进行“一个人的示威”

  本报综合报道 近日,“美国电影协会”提出“希望韩国电影院将本土影片的播放时间从现行的40%降为20%”。韩国政府于日前终于决定让步,宣布今年7月起将原来规定的每年放韩片146天减半为73天。此项决定公布后,引发了韩国广大电影人的不满,安圣基、朴仲勋、张东健、崔岷植等韩国电影界的中流砥柱接棒展开“一人和平示威活动”。

  韩国将每年放韩片146天减为73天

  从2月5日开始,为了抗议韩国政府屈于美国压力将“国产电影配额制”规定的韩国电影银幕配额减半的决定,电影明星逐个走上街头抗议。从1996年开始,韩国政府为了力抗洋流、保护国产影片,立法规定全国电影院每年须拨出146天播放韩片,而韩国本土电影在政府精心扶植下,近年来在国内外皆屡创票房佳绩,如《太极旗飘扬》、《实尾岛》、《王的男人》等片,皆有票房卖破或逼近千万人次观赏的成绩。

  但最近美国不断施压,表明韩国此举严重违反自由贸易精神,“美国电影协会”提出“希望韩国电影院将国片播放时间从现行的40%降为20%”,韩国政府也在“美韩自由贸易协议”中让步。

  亚洲各地包括中国台湾、日本、中国香港几乎毫无设限,开放美国电影进口。根据韩国民调显示,多数民众支持配额规定,仅有部分民众认为取消配额才能看到更多不同的电影。

  张东健在首尔举牌示威

  韩国演员为此上街展开“死守国产片配额”的一人和平示威活动,影帝安圣基5日首先挺身为“配额制”护航,获得多位国内演员支持,影帝朴仲勋、张东健、崔岷植随之接力走上街头,向政府表达强烈抗议,但至今仍未获政府回应。

  演员们的示威活动以张东健的影响最大。2月6日下午1时,张东健在首尔市政府前的光化门教保大厦旁,手举写有“请与‘国片配额制’做朋友,要在世界上把‘太极旗飘扬’起来”的牌子,进行“一人示威护卫国片”运动。

  张东健表示,自己是以演员的身份参加此次示威活动的,希望能出一分力让国民明白“配额制”对电影业的重要性。他说:“韩片在传播文化上有很伟大的作用,如果没有配额制度的话,《王的男人》这类电影能够上映吗?”被问到首次一人示威的感受时,他笑言安圣基前辈大前日要忍受寒风,自己今天则有阳光关照。安圣基当日也到场为张东健打气。

  因为张东健人气关系,示威活动进行不到五分钟现场已聚集数百名为一睹张东健丰采的粉丝,加上近百位记者与警卫,导致场面混乱不堪。

  一名路过的老人被拥挤的群众撞倒在地,张东健赶紧出面制止群众推挤,并走进教保大厦稍作歇息,使示威行动仅进行五分钟就被迫中断。

  崔岷植退还政府发放的奖状、奖牌

  接棒张东健于昨天举行示威的是主演《OLDBOY》等片的影帝崔岷植。昨日下午一点,在韩国文化部大厦门前崔岷植单枪匹马抗议政府实行新的国产电影配额制度,并将文化部颁发给他的奖状和奖牌一并退还给文化部。

  对于此举崔岷植解释说“我认为这种践踏自己国家文化主权的政府所颁发的奖状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所以我个人决定将奖状还给文化部。”

  崔岷植返还的奖状是2004年文化部为了表扬崔岷植在《OLDBOY》中的优秀表现而授予他的。崔岷植在返还奖杯时还说道“《OLD BOY》之所以能够取得空前的成功,国产电影配额制度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其他国家的电影人当时都很羡慕韩国的国产电影配额制度,配额制度可以说是抵御美国文化入侵本土的最有力保障之一。如果没有国产电影配额制度也不会有《OLD BOY》的成功。”

  名词解释

  电影配额制(Screen Quota)

  ScreenQuota,即电影配额制,又叫义务上映制度。韩国政府为保护本国电影所进行的政府行为,强制规定韩国电影院每年每个厅都必须上满146天的本土电影;全国电视台也必须播放一定时数比例的国产电影。

  韩国政府内部对此制度一直存有争议,文化部坚持其配额比例,而经济部要求取消或者降低比例。金大中当年在竞选纲领中曾明确表示:“电影配额制将持续到韩国电影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达到40%.”现在ScreenQuota制度仍然维持既定比例。

  如今,韩国政府决定将每年每个厅必须上满146天的本土电影改为必须上映73天本土电影,引发影人不满。(Miss)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