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娱乐世界杯专题 >正文

如果电影也有世界杯:足球与电影的结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58 今晚报

  

如果电影也有世界杯:足球与电影的结缘(组图)
《一球成名》

  

如果电影也有世界杯:足球与电影的结缘(组图)
《少林足球》

  在伊朗导演阿巴斯的《生生长流》中,地震后的伊朗一片颓垣败瓦,伊朗人不忙于维修毁坏的家园,反而先搭好电视天线,为的是收看世界杯。在伊朗人的心中:房子倒塌了
还可以慢慢重建,世界杯却只能四年一次。生命的强韧和随遇而安,通过世界杯的光芒而闪烁了出来。

  这个夏天,世界杯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上至达官显贵,下至平民百姓,人人都可以在看球中获得快乐。而电影通过和足球结缘,更能将世界杯“小球转动大球”这个人类社会中的“大同世界”的理想展现出来,更能感染人、激励人。

  球星参演 票房保障

  在上世纪80年代,一部足球电影《胜利大逃亡》风靡全世界,球王贝利、英格兰队长博比·莫尔、阿根廷球星阿迪莱斯倾力加盟。这部1981年拍摄的影片描述的是一群被纳粹德国俘虏的战俘们,通过和德国足球队较量,逼和不可一世的德国人以后,利用沸腾狂欢的球迷顺利出逃,摆脱纳粹魔掌的经历。球王贝利当时也在这部电影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上半场受伤的他,下半场重新出场以后打进了一个精彩绝伦的倒勾射门,帮助球队将比分追平,连德国军官都跳起来拼命鼓掌,这成了世界电影史上的经典镜头之一。一晃20多年过去了,球王贝利依然很怀念那部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影片,贝利现在正和制片人弗雷迪·菲尔斯商议,准备拍摄《胜利大逃亡》第二部。

  虽然贝利的第二次《胜利大逃亡》还没有实现,但贝利本人的传记电影《永远的贝利》则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率先亮相。而此时,新一代球星“触电”的旅程也已经开始了。总投资近1亿美元的《一球成名》是电影史上首个足球电影三部曲系列的第一部,该片由国际足联赞助拍摄。《一球成名》讲述了在洛杉矶的拉丁裔青年桑蒂亚哥凭借自己的足球天赋和对梦想的不懈追求,得到去英超纽卡斯尔联队试训的机会,通过努力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成为喜鹊军团(纽卡斯尔联队别称)的英雄。

  目前正在做后期的《一球成名2》预计于2006年9月上映,届时桑蒂亚哥将从纽卡斯尔联队转会皇家马德里队,和贝克汉姆、齐达内、劳尔三大巨星并肩作战。而该系列的第三部将在2006年世界杯期间进行实景拍摄。在这三部电影中,贝克汉姆、齐达内、劳尔、阿兰·希勒等众多球星也将分别露面。贝克汉姆表示希望通过这部积极向上的电影能引导更多的孩子喜欢上足球。

  足球励志 鼓舞人心

  足球电影,最常见的就是励志类,讲述的都是青春、热血、汗水、成功、梦想、拼搏等主题,令人热血奔涌,吸引了大批的青少年。

  这类电影里首屈一指的代表就是《伯尔尼奇迹》。影片讲述的是一个极富传奇色彩的真实故事。1954年的匈牙利足球队是一支世界强队,6年间横扫世界未尝败绩。在1954年瑞士世界杯上,匈牙利队一路过关斩将,势如破竹,最后在伯尔尼球场决赛中相遇曾在小组赛中被他们以8比3击败的德国队。决战前夜,德国主教练说:“明天如果是晴天,我们输定了,但要是下雨,我们仍有一丝希望。”第二天比赛刚开始,匈牙利队很快就以2比0领先。但此时,突然下起雨来,雨战中,德国队顽强反击,竟连扳两球,并在最后的加时赛中,攻入制胜一球,夺取了那一届世界杯,成就了伯尔尼奇迹。伯尔尼奇迹极大地树立起德国人的自信心。

  讲述18岁印度少女实现梦想的故事片《我爱贝克汉姆》,也是近年来励志类足球影片的优秀作品。谢茜很喜欢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因此加入了一支女子足球队,为进军美国女子足球联赛而努力。然而,传统的父母不明白女儿怎么总是不循规蹈矩,正正经经读书。其实他们并不知道,偷偷练球的谢茜,除了贝克汉姆之外,原来早有意中人。该片虽然是英国出品,但是导演是一名印度裔女子,摄影师则是华人,因此影片也有很多亚洲的元素。本片的摄影指导林良忠是李安的师弟,曾担任过《推手》、《喜宴》和《饮食男女》的摄影。他设计的捕捉低角度、快速的镜头,更带给观众一个新的视觉,使电影中的球赛更逼真。

  球场故事 探讨人性

  获得今年柏林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银熊奖的《越位》,故事就发生在世界杯预选赛,伊朗1比0战胜巴林入围决赛圈那场比赛的前后两小时。导演贾法·帕纳希的新作一如既往,关注伊朗女性在保守力量依然强大的社会里遭遇的问题。影片中,少女为了看一场伊朗出线的球赛,不得不冒充成男子汉进场,最后还是被抓住。

  关于生命的尊严与权利,《越位》有深刻的揭示。8年前,伊朗足球队击败澳大利亚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回国时受到热烈的欢迎。就是那一次,妇女被许可进入体育场庆祝球队的凯旋,5000名妇女出现在看台上。这也引发了许多争论,为什么要禁止女性进入体育场。导演由此得到灵感:“影片讲一件相当简单的事情,但你会看到它周围各种各样的,更大社会范围里的问题。世界杯是全球的赛事,不管在伊朗还是日本,我们追求的都是同样的价值,所以我们必须消除那些限制。也许我们伊朗的女孩是在表达成为全世界一部分的愿望。”

  不丹电影《高山上的世界杯》故事的背景发生在喜马拉雅山麓,带动整个剧情的是个疯狂迷上足球的小喇嘛,在世界杯期间,他先是溜到镇上看转播,后来更发动寺里募款弄台电视……看似简单可爱的故事,却带出了好些意味深长的感动,引发了关于豁达和宽容的问题。

  中国足球 意志胜利

  中国足球队只打进过世界杯一次,而且三场皆负,铩羽而归。但是中国人对于足球的热情却不低。中国拍摄过的关于足球的电影比很多国家都要多,而且形式更为多样。在足球电影世界杯里,中国队绝对有实力进入10强。

  最风光的足球电影无疑是星爷的《少林足球》,横扫当年香港金像奖不说,更是香港电影票房的一个奇迹。能把足球、动作、功夫、喜剧融为一体的影片,大概只有《少林足球》。将足球寓于生动的故事中已是很不易,再加入功夫和喜剧就更难了。记得1987年,峨眉电影制片厂曾摄制了一部《京都球侠》,虽然有喜剧演员陈佩斯的加盟,但观众从中体会到的更多的不是喜剧而是悲愤和对清政府的痛恨。正因为如此,星仔的《少林足球》才显得格外与众不同。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本片中身兼编导演三职的星仔此番一改其无厘头的表演风格,依然很幽默、很搞笑,但却不是荒诞不经。

  在“铿锵玫瑰”最灿烂的时候,《女足九号》这部电影应运而生。《女足九号》反映了新中国女子足球运动的成长历程,集中表现了女足姑娘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中国女足前队长孙雯在观看影片后,也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其实早在1963年,中国已经拍出自己的足球电影了,根据话剧改编的黑白电影《球迷》讲述了在某市公交队与医生队进行决赛前夕发生在球迷间的感人故事。司机球迷把好不容易搞到的球票丢了,他焦急地在体育场门口等票,结果与一位医生球迷为争抢一张球票而上演了一出令人捧腹的争斗。最后,医生球迷得到了球票,但就在医生胜利之际,却遇到了待产的孕妇,出于职业本能,便将球票让给了司机,而司机球迷在得到球票之后并没有进场观看,而是用汽车将医生送到了医院。两个球迷为了做好事而放弃了共同的爱好———影片的主题明显地延伸了一般意义上的球迷心态。

  《防守反击》、《球迷心窍》、《我也有爸爸》等一大批足球电影都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中国足球的点点滴滴,都有可圈可点之处。有人曾开玩笑说如果足球电影也有世界杯,中国一定能进决赛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