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电影节临近尾声 余男成影后热门人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03:50 新京报

  

柏林电影节临近尾声余男成影后热门人选(组图)
《图雅的婚事》女主角余男(blog)柏林电影节上颇受好评

  

柏林电影节临近尾声余男成影后热门人选(组图)

  

柏林电影节临近尾声余男成影后热门人选(组图)
东西方的两位鬼才导演塔伦蒂诺和姜文,今年有望以《刑房》(上)和《太阳再次升起》(下)会师戛纳

  本报柏林专电距离柏林电影节闭幕还有两天,22部竞赛片只剩下中国影片《苹果》和法国电影《天使》尚未揭开面纱。当地媒体纷纷开始预测各大奖项的有力争夺者,在对“最佳女主角”的预测当中,余男和《依琳娜·帕姆》的女主角玛丽安娜·菲斯弗尔的夺标呼声最高。

  原定昨天返回北京的《图雅的婚事》改签了机票,将一直留到电影节闭幕。导演王全安表示此举并不是组委会的授意,而是希望能再多看几部电影。但事实上,余男成为本届柏林影后的有力竞争者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几乎所有有关“图雅”的影评都会拿出专门的篇幅点评余男的表现,在其他竞赛片中,能享受这一“优待”的只有比利时影片《依琳娜·帕姆》的女主角玛丽安娜·菲斯弗尔。她在片中扮演的五十多岁的玛吉为了给身患重病的孙子筹集医疗费,使用艺名伊琳娜·帕姆成为一名夜总会的性工作者,并意外成为了夜总会的明星。《依琳娜·帕姆》也是惟一一部在“民间评审团”得分超过“图雅”的电影。

  竞赛单元中的另一部中国电影《苹果》将于电影节闭幕前一天举行首映式。昨天凌晨,导演李玉、制片人方励以及影片主演相继抵达柏林。和《图雅的婚事》相比,《苹果》在柏林的热度更高,媒体对于这部影片在官方放映时提供的版本保持高度关注。制片人方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后期制作相当紧张,组委会只能安排《苹果》在闭幕前放映,即使如此,影片的德文字幕还没有最终完成,今晚放映的媒体场依然是早先向组委会提供的英文字幕拷贝,方励还特别强调,“《苹果》是在通过电影局的审查后到柏林参赛的,希望大家能够更加关注影片本身,而不是放映的版本。”

  -人物访

  施南生:我们需要良性循环

  在今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七人评审团中,香港著名制片人施南生女士是惟一一位来自亚洲的评委,她也是著名导演徐克的夫人,日前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新京报:这是您第一次担任三大电影节的评委吗?感觉如何?

  施南生:是的,这是第一次做评委,感觉很有进展。柏林来过很多次,以前都是做粉丝,可以很享受地看电影,现在是做评委,看电影变成了责任。

  新京报:感觉柏林和戛纳、威尼斯有什么不同之处?

  施南生:一个字,冷!

  (笑)其实电影节都是一样的,对于热爱电影的人来说这里是天堂。

  新京报:现在柏林赛程已经过半,今年的竞赛影片给您留下哪些深刻的印象?

  施南生:到昨天已经看了18部竞赛片,印象最深的是几部以二战德国为背景的影片,拍摄者来自不同的国家。

  我非常钦佩德国人,他们总是能够心平气和地通过电影反思自己的历史,而不像有些国家总是对历史藏着掖着。

  新京报:今年又有两部中国电影参与“金熊”大奖的角逐,你怎么评价这两部影片?

  施南生:这个问题只能等结果公布之后再回答你了。但是,当华语电影进入“大片时代”之后,艺术电影采取“出口转内销”的方式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先在国际上收回成本,然后再到国内上映,但是出口之后必须要做到内销,这样才是良性循环,没有哪个导演不希望自己的影片和国内观众见面。

  -风向标

  戛纳艺术总监透露电影节“意向名单”

  “戛纳”成了柏林关键词

  本报柏林专电当本届柏林电影节接近尾声,在电影宫前后穿梭的各国电影人已经把谈论的焦点转向5月的法国戛纳电影节。今年是戛纳电影节60周年纪念庆典,专业刊物《好莱坞报道者》率先开出了有可能参与角逐的一批新作的名单,王家卫侯孝贤和姜文的作品都名列其中。

  《十三罗汉》紧盯开幕片

  去年戛纳电影节的开幕影片《达·芬奇密码》(blog)并没有带来预想中的震撼,电影节的艺术总监福茂坦率地表示今年的压力大了很多,正值戛纳60周年庆典,开幕影片无疑是全民关注的第一个焦点。目前对开幕片表现出浓厚兴趣的包括金棕榈得主斯蒂芬·索德伯格的新作《十三罗汉》、自然纪录片《地球》、奥斯卡最佳编剧保罗·哈吉斯执笔的伊战题材影片《以拉谷》以及昆汀·塔伦蒂诺和罗伯特·罗德里格斯共同执导的《刑房》。

  福茂表示,开幕片肯定会在美国和法国影片中间做出选择。

  华语影片入围候选名单

  没有哪位与金棕榈有过亲密接触的电影大师愿意错过在今年亮相戛纳的机会,能够拿到镌刻着“60周年”字样的金棕榈大奖,意味着一项无尚的光荣。在电影节艺术总监福茂的记事本里,已经写上了超过近20位电影大师和他们最新作品的名字: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的《答应我》、李沧东的《秘密阳光》、大卫·柯南伯格的《东方承诺》、彼得·格林纳威的《守夜》、克劳德·米勒的《秘密》以及奥利维拉·阿萨亚斯的《登机门》。王家卫的《蓝莓之夜》、侯孝贤的《红气球》和姜文的《太阳再次升起》等华语电影也出现在这份“提名名单”之中。

  “非竞赛”属于好莱坞

  除了对于“金棕榈”的追逐,戛纳电影节的非竞赛单元同样是聚焦所在。和往年一样,今年的非竞赛单元同样也被打上了“好莱坞”的标签。迪斯尼的《加勒比海盗3》和梦工厂的《史莱克3》已经预定了两个席位,科恩兄弟的《老人止步》和伍迪·艾伦的《卡桑德拉之梦》也是大热门。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记者张文伯发自柏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