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80届奥斯卡颁奖礼 《老无所依》的胜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1:26  广州日报
第80届奥斯卡颁奖礼《老无所依》的胜利(组图)

贾维尔·巴尔登在《老无所依》中饰演一名“冷血杀手”安东·奇古尔。

第80届奥斯卡颁奖礼《老无所依》的胜利(组图)

科恩兄弟工作照

  迈卡锡小说再掀热潮

  《老无所依》的故事发生在1980年的得克萨斯州西部,美国与墨西哥交界的格兰德河,一个一穷二白的前越战老兵莱维雷伦·摩斯在打猎中偶然发现了数具死尸,和价值高达200万美元的海洛因——很明显,是黑帮火并同归于尽的结果。摩斯将交易巨款带回家,夜晚,当摩斯再次回到交易地点后惹祸上身。冷血杀手安东·奇古尔、老警长埃德·贝尔、墨西哥人都在找寻他的踪迹……

  本片揭示的是“随着时代变迁,在法律管制下的和谐社会早已变了模样,被猖獗的国际间毒品往来和肆无忌惮的暴力所代替,眼前的社会早就不适合那些生活在旧时代的人们,安定与法制已成过往……影片原著故事改编自美国作家康迈克·迈卡锡的同名小说,迈卡锡的作品《百骏图》七年前也曾被搬上银幕,而经历了《老无所依》的热潮,2009年还有包括《路》之内的两部迈卡锡小说将被改编成电影。本片的英文片名“No Country for Old Men”来头也不小,乃是源自19世纪初英国著名诗人济慈的诗作《驶向拜占庭》开篇的第一句,意思直译为是“没有适合老年人的国度”。

  最佳导演:科恩兄弟

  影界奇才再发威

  凭借《老无所依》摘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导演的科恩兄弟出道近三十年以来,一直被公认为美国艺术电影界的奇才——一座奥斯卡(《冰雪暴》最佳编剧),三座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巴顿·芬克》、《冰雪暴》、《老兄你在哪儿?》)以及其无数影展奖项的辉煌履历,将这对个性兄弟推向神坛。

  但是事情总非一帆风顺,此前科恩兄弟拍摄的《难耐的残酷》和《老妇杀手组》连遇滑铁卢,而后两兄弟更是长达三年没有推出新作。今年,科恩兄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老无所依》在本届奥斯卡上大获全胜,一扫前耻。   

  与科恩兄弟合作是很多演员的梦想,因为合作本身就意味着往经典流传的康庄大道上前行,从一直想参演科恩兄弟电影的贾维尔·巴尔登,到老戏骨汤米·李·琼斯,所有演员拍完这部新作后都兴奋非常,信心爆棚,片中扮演帮忙藏匿赃款的妻子的凯莉·麦克唐纳则对科恩兄弟的幽默感大肆赞扬:“科恩兄弟在结合幽默和黑色环境上做得非常好。”而扮演警官的汤米·李·琼斯则进一步总结道:“幽默是推动影片前进的动力,影片不只有阴郁的黑暗面,重要的一点是,它非常滑稽。影片的结尾却很发人深思,希望观众别忘记怎么去笑。”

  影片自去年11月9日在北美院线小范围上映后,无论是大众影迷还是评论界都对科恩兄弟的这部新作的推崇备至,因此得奖也是众望所归。

  最佳男配角:贾维尔·巴尔登

  从《高跟鞋》走出的“冷血杀手”

  凭借《老无所依》获得最佳男配角的西班牙影星贾维尔·巴尔登出生于西班牙著名演艺世家。他的处女作是西班牙大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尔1991年执导的《高跟鞋》,他在剧中的表现,曾受到西班牙影视界的好评。他从影十年来,先后拍摄过的作品有25部,曾与多位西班牙知名导演合作过。贾维尔在欧洲享有很高的声誉,是西班牙为数不多的国粹级演员之一。他第一次受到国际影坛的注意,是在1992年与西班牙著名女导演毕格丝·卢娜合作的《共妻共夫》,此片获1992年威尼斯电影节银狮奖,也使贾维尔一举拿下了西班牙演员公会颁发的最佳男演员奖,成为西班牙“奥斯卡”哥雅奖的影帝,一炮而红。1997年贾维尔与佩德罗·阿莫多瓦尔二度合作,拍摄了惊悚片《活色生香》,一部描写三男两女间的情欲纠葛的影片。同年,贾维尔又以黑色影片《狂野双辣》荣获柏林电影节最佳欧洲演员奖。如今,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让贾维尔·巴尔登登上事业的新高峰。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