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东方早报:徐克履新武侠--暴力抑或写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09:48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徐克履新武侠--暴力抑或写实?(图)

徐克 早报记者 赵静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游龙剑、青干剑、天瀑剑、舍神剑、莫问剑、日月剑、竞星剑……因为从梁羽生的原著《七剑下天山》中“悟”出了以上七把剑的各自不同,以及使用七剑之人的不同性格,徐克决定开拍电影《七剑》。经过四个月的制作,昨日晚间,影片在上海影城第一次面对普通观众的评判。影城一千人的放映大厅,预售票在几天前已经告罄。在近几年“武侠片”凋零的尴尬中,徐克仍然被期待。

  不过,看完《七剑》之后,失望者居多。读过小说的观众在影片中找不到原著的线索脉络,支持徐克的观众则无法把《七剑》与之前的徐克电影联系起来。幸而,徐克有办法自圆其说:“江湖是人的世界,武侠是人的行为。”还有甄子丹也支持徐克的“写实”观点:“我觉得徐克没变过。”

  《七剑》并不暴力

  《七剑》最后呈现的武侠江湖,没有飞来飞去的侠客,只有一群以命相搏的剑客。过分写实的结果,让影片充斥着比《新龙门客栈》更强烈的血腥暴力。在内地版《七剑》中,许多断手断脚的画面已经经过处理。但依然有观众认为,难以接受如此“暴力”程度。

  “在武侠世界中,生命是被很轻视的。我想通过这样的‘现状’让观众意识到生命的脆弱和珍贵。”徐克解释说,“如果要暴力,七剑闯入风火连城的住所,就应该屠城。但是他们没有。”

  而甄子丹也是认为影片“根本不够暴力”,“你可以说‘七剑’的招数很暴力,但这对于武侠片而言是必须的。应该大胆地在镜头中表现这样‘暴力’的招式。《七剑》讲的是人性,那些可以用制作和包装表现的华丽场面,在影片中都没有。导演希望通过这样的‘写实’,呈现真实的由人组成的武侠世界。”

  爱情必不可少

  徐克用了不小的篇幅描绘了几段错综复杂的爱情关系。观影结束,很多观众认为这些感情戏比较多余,拖沓了影片。金素妍饰演的绿珠一角更是备受质疑,很多观点认为这个角色根本就是一个花瓶,可有可无。对此,徐克的解释是“一个人,无论事业上怎样强大,他都难免孤独。爱情是任何人都不能超越的。”进一步解释,徐克说:“武侠世界表现的无非就是情和义。安排影片中这样的人物关系,是希望《七剑》的世界更接近一个真实的人的世界。”

  片中与金素妍对手戏不少的甄子丹,对于这次的爱情戏显然还没有尽兴。“可惜篇幅不能再长,最初剪完4个小时的版本,绿珠死后,我还要在她尸体前忏悔,还要带着她的骨灰回家,很多感情戏现在都删减了。我觉得很可惜。”

  早报记者 刘嘉琦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