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等人“救市”不如靠自己 香港导演北上拍电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8: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香港电影市场持续低迷,虽然刘德华等热心人士提出“五影帝联手救市”,但毕竟远水救不了近火,靠人不如靠自己,王晶、陈嘉上、赵崇基……许多香港导演纷纷北上内地改拍电视剧。对于电视观众来说,这些重量级导演跑进电视圈插上一脚,未尝不是好事,起码能带来许多新鲜感。

  王晶瞄准金庸剧

  “鬼才”王晶从来是“利”字当头,电影赚不了钱,他就把目光瞄向拥有庞大市场的内地电视剧市场。近年来,他打响声势的大制作便是张卫健谢霆锋主演的《小鱼儿与花无缺》。虽然该剧由于对原著大动筋骨而受到争议,但是收视却大好,在广州电视台主频道播出时立即成为收视冠军。

  不过,对内地情况不熟悉也让王晶“老猫烧须”。由他执导的电视剧《浴火凤凰》在上海拍摄一个“浮尸”镜头时,一位陈姓临时演员溺水身亡,从而引发了外界对群众演员生存状况的关注。由于死者的赔偿金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死者家属将该剧投资方告上法庭,除了要求道歉外,还要求80万元的赔偿金。导演王晶表示:“赔钱是投资方的事,我不会再管,关于此事也不要问我。”

  精明的王晶并没有因此事而延缓进军内地电视圈的步伐,年底又将开拍金庸剧《雪山飞狐》,并力邀聂远主演男一号“胡斐”,女星方面则计划邀请袁泉和韩国美女金素妍。王晶表示,该剧12月就开拍,演员已基本确定,这将是他拍的金庸戏中最接近原著的一部,“《雪山飞狐》的结构已经很好,不用改动太大,但是胡斐的感情线做了一点修补,弥补了金先生的一个缺憾。”

  赵崇基拍剧累病了

  赵崇基在香港不算高产导演,但他的电影向来口碑不错,《三个受伤的警察》就让郑则仕成为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可是光有口碑没有票房也是不行的,其最近一部电影《我爱天上人间》也已经是三四年前的作品了,所以当他受寰宇邀请拍摄由刘晓庆、张卫健主演的电视剧《阿有正传》时,便一口答应。

  记者曾到中山探班《阿有正传》,赵崇基在片场一丝不苟,把他拍电影的那种严格精神也带到了电视剧剧组,刘晓庆、张卫健等“大牌”都常常要NG好几次才能达到他的要求。谈到赵崇基,连刘晓庆这样的“老戏骨”也要说一声“佩服”。但是由于不习惯电视剧拍摄周期长的特点,赵崇基第一次拍剧便累得病倒在片场,但他为免拖慢进度,还是坚持把戏拍完才上医院。

  陈嘉上也是香港的著名导演,尤擅长警匪动作题材,过去的《霹雳火》、《飞虎》、《野兽刑警》等均脍炙人口。但现在香港的动作片大制作可谓凤毛麟角,基本是一年才有一部(去年有《新警察故事》,今年有《神话》),与全盛时期不可同日而语,陈嘉上可谓陷入了“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境况。

  最近,陈嘉上将目光瞄向十多年前张艺谋巩俐主演的大热电影《古今大战秦俑情》,打算将它改编成30集电视剧。陈嘉上自己担任总导演,原著作者李碧华担任策划,香港金牌编剧邵丽琼担纲撰稿。目前该剧已经立项,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剧本,计划2006年开拍,时代东华公司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陈嘉上对记者表示,“蒙天放”和“冬儿”轮回三生三世的爱情,将在电视连续剧《秦俑》中得到充分的展现,跨越秦代、民国及现代的人文风情将让人耳目一新。该剧有部分情节在日本取景,而在日本发生的故事连原著小说里也找不到,纯粹是李碧华全新的创作。《秦俑》的男女主角仍未确定,剧组计划在今年年底举办全国性的选秀活动。

  唐季礼拍剧挖新人

  与其他人的“受雇”性质不大相同,最近因《神话》而再次火了一把的导演唐季礼往往也是作为投资人而开拍电视剧。2003年,他执导的《男才女貌》在国内掀起了青春偶像剧热潮,陆毅林心如的组合大获好评,林心如拍完该剧后还成为唐季礼的女友。《男才女貌》的成功,更加强了唐季礼继续在电视圈大展拳脚的信心,由他投拍的《出水芙蓉》也已经完成。

  对于拍电视剧,唐季礼表示有两个原因,一是可以尝试不同的题材,二是可以发掘新人。“1994年拍完《红番区》,我就马上提出想拍文艺片、爱情片,但是老板告诉我只能给我投资五六百万元,如果我想请张曼玉等演员,钱肯定不够用。如果我继续拍成龙电影,他们就愿意给我8000万元,那我只好选择后者。幸好我还可以拍电视剧,即使是武打电视剧,也不可能从头打到尾,那么长的剧情需要情感来填充,所以电视剧算是圆了我拍爱情片的心愿。另外,在参与电视剧时,我还可以为电影拍摄寻找新面孔,在电视剧中发掘新秀然后把他们放到电影中,推到更广阔的市场上”。陈明辉/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