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胡雪桦《王子》献给父亲 下部电影还找蒲巴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47 京华时报
胡雪桦《王子》献给父亲下部电影还找蒲巴甲

  本周末,由胡雪桦执导的电影《喜马拉雅王子》在全国上映。这部藏语电影的故事脱胎于莎翁《哈姆雷特》,原著的复仇主题被编导转移、调整,更注重呈现情感。昨天,胡雪桦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喜马拉雅王子》是献给已去世父亲的礼物。他不愿将这部影片与《夜宴》进行比较。

  为《兰陵王》10年不拍片

  胡雪桦现为美国戏剧电影工会会员、美国纽约YT剧院董事、美国洛杉矶SCIFF国际电影节董事、上海戏剧学院特聘教授。名头众多,他还是最喜欢别人叫他胡导演。说起《喜马拉雅王子》,他很有感慨,“1996年我的处女作《兰陵王》受到许多超出艺术之外的非议,我当时真是心灰意冷,对电影界产生过倦意。”

  《兰陵王》讲述西南部落首领兰陵年轻英俊,敌人羞辱他是女人,拒绝与他交手,兰陵羞愧难当,为自己戴上拥有魔力的面具,从此骁勇善战却残忍暴戾,面具再也无法摘下。该片于1996年上映,没有汉语台词,所有演员都说自创的“兰陵语”。该片充满了大量图腾符号,影像语言大胆,在当时显得很“前卫”。在审查时,兰陵王的裸体镜头被剪,女人裸泳的场面被剪。胡雪桦曾为此争取:“《兰陵王》一点色情的成分也没有,我不同意剪。”后来,该片上海首映式上放映的就是未删减版。至今,胡雪桦不承认被删减的《兰陵王》是他的作品,“那部电影之后,我确实有很大的抵触情绪,就是因为这样,有近10年再没有在内地拍过电影。”

  “王子电影”要拍摄3部

  “虽然这些年我一直在美国,但是无法忘记电影和祖国,尤其是我10年前定下的计划。”在胡雪桦心中,“王子系列”一共要拍3部,《兰陵王》就是第一部。去年,他怀着对电影的热爱回国,拍摄王子系列的第二部。

  胡雪桦的父亲是已故著名戏剧导演胡伟民。当年胡雪桦报考艺术学院时准备的就是那段经典的“生存还是毁灭”,胡伟民临终前最想排的戏也是《哈姆雷特》。胡雪桦说:“他老人家没有完成的心愿,我替他完成。”于是,他决定第二部“王子电影”,用莎翁经典和西藏故事嫁接。和《兰陵王》一样,这部新片依然钟情于少数民族地区,全部起用藏族演员,全部采用藏语对白。“我希望刻画人类美好的情感和思想。这就是我们影片中‘爱’的主题。”他坦言,影片不局限于哈姆雷特,也不仅讲述异域故事,而是要探索人的灵魂,“伪艺术和经典的区别,就是创作者是否动情动心。《喜马拉雅王子》不是经典,却有情有心。”他说,《喜马拉雅王子》是送给父亲的礼物,“生存还是毁灭?我已经给老爸交了答卷。”

  不想和《夜宴》做比较

  《喜马拉雅王子》的主演蒲巴甲(blog)被摄影侯咏和导演胡雪桦一眼相中。胡雪桦说:“他家庭很穷困。他在九寨沟‘高原黑’演唱组当歌手,我们来藏区挑选王子人选时,发现他有与众不同的气质,小伙子虽然没有演过戏,但很有灵气。”至于后来蒲巴甲去上海拍戏,参加“好男儿(blog)”的评选,胡雪桦认为那全是凭他的造化。胡雪桦透露,《上海王》的主演还将考虑蒲巴甲。

  胡雪桦表示,他从来没想过要拿《喜马拉雅王子》和冯小刚的《夜宴》比,“应了那句话,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莎士比亚的戏剧是永恒的,从各角度表现,就是对莎翁的尊重。”他强调,他自有风格,比较是无用的,希望观众多品味。

    记者:曾家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