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5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图文:第25届夏威夷电影节-电影节主席和张艺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22:46 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图文:第25届夏威夷电影节-电影节主席和张艺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9点(北京时间20日晚),第25届夏威夷电影节在Dole Cannary影院为张艺谋导演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授予张艺谋终身成就奖的殊荣。包括夏威夷前任及现任主席等嘉宾在内的几百名电影界人事出席了活动。

  张艺谋与夏威夷电影节的“情缘”

  颁奖仪式在前任夏威夷电影节主席Jeannett Taulson女士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中开始。Taulson女士充满激情地回顾了张艺谋导演和中国电影与夏威夷电影的种种渊源。夏威夷电影节成立于1981年,1985年就把陈凯歌的《黄土地》引入了夏威夷电影节,《黄土地》让夏威夷的观众第一次认识了中国电影,感受到中国电影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震撼。1985的夏威夷之行对于张艺谋导演来说是毕生难忘的,那次不仅是他生平第一次踏出国门,他更在那次电影节上凭借《黄土地》获得了自己生平第一个国际奖项--柯达摄影奖,这个奖是用来表彰摄影师的突出成就。Taulson女士还给大家讲了一个小插曲,在1985年那届电影节的一天,她开着一辆小小的丰田车路过一家影院,突然看到几个电影导演站在影院门口,他们错过了回旅馆的公交车,Taulson女士把车停下请他们上车送他们一程。他们上了车之后Taulson女士才知道,这四个人竟然就是陈凯歌、吴天明、顾长卫和张艺谋!她的这辆小小的丰田车也因为这四个最有价值的人而成为了最昂贵的“运输车”。

  张艺谋的感性致词

  受到Taulson女士的感染,张艺谋的致词在一惯的平静中显得有些动情。他说自己一直感受到夏威夷电影节对中国电影和对他本身爱和信任。正如Taulson女士所说,夏威夷电影节给予了张艺谋人生当中很难忘的回忆,他第一次出国、第一次获奖都是在夏威夷,在某种程度上讲,夏威夷成为他一生的起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张艺谋是感恩的,当Taulson女士在一次相遇时邀请张艺谋再来夏威夷,没有用任何协议、没有用任何谈判,张艺谋当场答应,并一诺千金,如约赴会。张艺谋说,自己不能忘记夏威夷,是夏威夷给了他一个开始的地方。这次来领终身成就奖,有朋友跟他开玩笑,说你都领终身成就奖了?你有那么老了吗?张艺谋

幽默地回应,说在他眼里这个终身成就奖是提前预支,他会把这个奖看作自己又一个新的起点。“20年来我有两个起点,一个是柯达摄影奖,一个是终身成就奖,都与夏威夷有关,这两个起点都放在一起,我会珍藏在心里最值得怀念的地方。是夏威夷给了我这样的支持,我永远感谢你们,永远怀念你们”--张艺谋发自肺腑的感言打动了全场。

  夏威夷特色的终身成就奖

  整个仪式在夏威夷电影节现任主席Chuck Boller为张艺谋颁发终身成就奖中达到高潮。这次颁发的终身成就奖是夏威夷电影节25年来的第一次,为了隆重其事,夏威夷电影节特地找来知名设计师为张艺谋设计了一个充满夏威夷特色的奖牌。奖牌上所用的材料,都是从夏威夷各个岛上采集而来,其中鲨鱼的牙齿在很久以前是一种武器,而现在将用来代表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除了奖牌,夏威夷州参议院的几位参议员还特别给张艺谋颁发了证书,用以表彰张艺谋在电影方面的卓越贡献。

  夏威夷电影节还没有正式开幕,但张艺谋的魅力仍然让人无法忽略,为电影节提前带来了热浪。颁奖结束后,不断有人要求合影、签名、急切地提出各种问题希望能与张艺谋有更深入的探讨,大家蜂拥在张艺谋身边长时间不愿散去。夏威夷是张艺谋的福地,相信张艺谋与夏威夷的“情缘”会有更美好的延续。(萧牧、冯科发自夏威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