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图文: 《如果·爱》超前揭密-这是周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41 信息时报
图文:《如果·爱》超前揭密-这是周迅

天啊,这居然是周迅,吃惊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歌舞大片《如果·爱》上周末在广州秘密进行了全国首场放映,这次放映的是影片在威尼斯全球首映后的最终剪辑版。据导演陈可辛介绍,当天放映的是香港版本,但内地版与港版并没有不同。影片已定于12月2日在内地上映,比全球上映日期早了一周,这也是一次史无前例的突破。该片耗资8000万元人民币,是今年最受期待的影片之一,影片放映后获得了电影院线经理的拍手叫好,称其不愧中国35年来首部商业歌舞大片的称号。

  本片是陈可辛进军内地电影市场的第一部作品,影片更成为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影片,并有望问鼎奥斯卡,如此显赫的“战绩”愈发加剧了媒体的好奇心。借着这次全国首映的机会,广州的娱记们有幸第一时间欣赏这场豪华的歌舞盛宴。中国的歌舞片和西方的歌舞片有何不同,金城武张学友周迅的爱情故事如何纠缠,池珍熙的角色是不是如“闵大人”一般讨好,我们进入“现场”瞧一瞧。

  剧情 如果,爱情是最终目标

  “遗忘”还是“记起”,这是贯穿影片的主题之一,凭《甜蜜蜜》扬名亚洲的陈可辛在十年后再次试图述说一个纯粹的爱情故事。果然,记者观看后的第一反应就是——歌舞只是一个豪华热闹的包装,只是为了迎接12月份的热闹圣诞,爱情才是层层包裹里的中心。影片从池珍熙扮演的“天使”的出场开始,而他这次降临人世的目标是为了一段纠缠了十年、牵涉了三个人的爱情故事。聂文(张学友饰)是一个陷入创作危机的电影导演,他决定拍摄一部歌舞片再创事业高峰,但他拍摄的作品却渐渐变成了现实,戏中,男女主角十年后再次相遇相爱;戏外,女主角孙纳(周迅)和林见东(金城武饰)似乎有一段若有若无的旧情。戏中,聂文可以掌握一切;戏外,他却无能为力。

  与《甜蜜蜜》在时间中飘荡的爱情不同,《如果·爱》里剩下的只是“忘”还是“记”的问题,孙纳不肯回首抛弃了的过去,林见东却从十年前就停止了成长,一个竭力忘记,一个竭力记住。影片的最后没有给出一个肯定的结局,但陈可辛在接受采访时解释道:“爱情无论有多大,身边的人最大。”

  歌舞 西式格调中式缠绵

  《如果·爱》歌舞的成分大概占三分之一,其中的编排设计出自《名利场》等好莱坞影片担任过歌舞创作大师的FARAH KHAN之手,歌舞部分都以热闹的群戏为主,妖娆美艳的旗服女子、马戏团的诡异风情、旧上海的城寨风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戏内戏里,孙纳和林见东旧情复炽私奔的一段,孙纳摇身一变现出疯狂的一面,观众终于有机会领教周迅不弱的舞蹈功底。

  戏中主角的感情无奈而纠缠,但只要歌舞部分出现,各人都如褪下面具的“野兽”,表现出内心彷徨呐喊的一面。不少观众在看完影片后认为歌舞部分毫不逊色于好莱坞的同类作品。

  角色

  周迅:无法逃脱爱情宿命

  周迅扮演的孙纳是一个对未来充满野心的女子,为了实现目标,她运用自己的身体不择手段往上爬。在这一条“血肉模糊”的路上,她没有退路,只能向前冲。周迅精灵般的面孔在影片中显得特别的倔强,倔强地听着别人在背后议论“这女人只和有利用价值的人在一起,所以她只攀附导演。”倔强地回绝林见东的深情,“不,我不认识你。十年前的事情根本没有发生过。”但这张面具将最终在十年后被摧毁。孙纳的无情可以从多处细节体现,当孙纳的导演情人、名气日渐衰落的聂文表示要亲自出演影片,身为女主角的孙纳冷酷地嫌弃对方知名度不够高会毁坏角色,聂文绝望地望着这个女子说:“你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她淡淡地说:“是你教的。”确实,孙纳快速地吸收着社会的生存之道,适者生存弱肉强食,但当林见东以十年的坚定去推开那一道关闭已久的心扉时,她与世上所有女子一样,无法逃脱爱情的宿命。

  周迅以嬴弱的躯壳、孩子气的脸蛋承担起如此决断的角色似乎别有一番苦涩,但正如她最终在威尼斯赢得了无数的掌声,无论在歌舞表演还是角色塑造方面,她都不负导演对她的期待,比起《鸳鸯蝴蝶》以及《美人依旧》里的单纯女子更具韵味。

  金城武:“复仇”的爱神

  金城武忧郁的面容是戏中所有悲哀的载体。十年前,林见东离开香港前往北京,只为追寻一个导演梦,十年后,他却成为了当红的演员。不过,从孙纳离开的一刻开会司,他已经停止了成长,十年的奋斗其实只是为了离孙纳更近一点。林见东又变成了王家卫《堕落天使》里孤独的孩子,他说:“从你离开的时候开始,我就不敢睡觉,因为我害怕每一次在梦中重新失去你。”他在电脑上梦魇般地敲了成千上万的“我恨你我恨你”,但最后都化成了“跟我走跟我走”。

  戏中多次出现飞雪和冰河,陈可辛说这场景意味着林见东冰封了的心,但其实他的心没有死,因为他一直在等待与孙纳重逢的时刻。金城武有一张太帅气的脸,让人看了就心痛,更何况他在戏中几近疯癫的痴情,但这些“极端”正是他的拿手好戏,他到底是复仇的爱神,还是受伤的男人?无论怎样,金城武扮演的林见东深沉而讨好,相信会是最受观众喜爱的角色。

  张学友:出乎意料的“结局”

  聂文的身份是内地名导演,多年前和孙纳第一次合作后,他们成为了最佳拍档——无论在感情还是事业。但他想不到这个女子成长得比他更快,当他快被社会淘汰的时候,她却风华正茂。失意的人是最敏感最激烈的,他打算用一场华丽的歌舞剧重振雄风,但戏中人的命运却变成了他的。

  《如果·爱》是一部戏中戏,聂文、金城武和周迅是电影中的导演和演员,但他们的感情纠缠却在戏内戏里达到高潮。影片有多首歌曲通过戏中演员歌唱出来,却分明是戏外人的遭遇,这也是陈可辛高明的一招,使影片更趋于现实感。聂文以为自己是旁观者,导演着手下所有演员的命运,最后却有一个最出乎意料的“结局”。张学友的歌声和中年男人的沧桑感在戏中达到极致,一首《男人本该妒忌》从他口中唱出,有一种水到渠成的痛感。虽然陈可辛淡化了聂文和孙纳相识的部分,但张学友却把被背叛的部分演绎得很抢眼,怪不得陈可辛一直说:“除了你,我找不到其他人了。”

  池珍熙:闵大人化身天使

  这个本来属意刘德华的角色落在了“闵大人”池珍熙身上,但他那种《大长今》似的温暖可靠却与天使Monty融为一体。一开场,Monty以慈爱的目光注视着世人,并打开了故事的第一篇章。戏中,他是为孙纳撰写回忆录的作家,是聂文潦倒时遇到的餐馆店员,是林见东重遇孙纳时车上的司机,他以不同的身份出现在男女主角身边,若有若无,但却是打开他们记忆之门的钥匙,并用歌声讲述华丽背后,令人心醉的爱情故事。

  因为《大长今》的热潮,内地观众认识了池珍熙,年底影片上映的时候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闵大人,但相信《如果·爱》会让大家再次记起他可靠的笑脸,而他在戏中更唱起了中文歌,虽然是配角身份,却一点不欺场。

  陈可辛:离开的女人最迷人

  看完《如果·爱》,你会发现陈可辛说的没错,这是一个纯粹的爱情故事,所有的豪华歌舞只是华丽的包装纸,为影片在年底的上映衬托出一种热闹的气氛。虽然拥有《红磨坊》似的热情歌舞,《甜蜜蜜》似的深情厚意,但影片绝对不是一个复制品或者续集,毕竟人物、地点、时间都发生了变化,这个爱情故事和十年前也已不同。

  “我不会拍中国的歌舞片,不懂得如何在故宫指挥一场舞蹈。”

  信息时报:影片号称是中国35年来首部歌舞大片,它是一部传统的中国歌舞片还是《红磨坊》式的西方风格?

  陈可辛:其实我不会拍中国歌舞片,我在国外读书,人也比较洋化,所以我的歌舞片也会比较洋化。对比起《红磨坊》等,《如果·爱》的歌舞没那么多,而且好莱坞是用歌舞带动剧情,我是用剧情带动歌舞。影片没有一句对白是用歌唱形式表现的,这是我的固执,歌舞片基本上是都用唱的,甚至对白,但我自己比较抗拒这种方式。这部影片可以说是我在歌舞类型戏的尝试,但不是一个传统而全面的歌舞片,这是我个人的选择。

  “我觉得十年才有人面全非的感觉”

  记者:《甜蜜蜜》和《如果·爱》都述说了一对离乡别井的恋人的故事,十年过去了,你的爱情观有没有什么改变?

  陈可辛:我的爱情观没有变化,但发现很多观众看《甜蜜蜜》的看法和我很不同。我不觉得《甜》是一个矢志不渝的爱情故事,两个人是没有必然相爱的理由的,如果他们不是新移民也不会走在一起。所有分开的原因都是“爱得不够”,《甜》是,《如》也是,这句话是在拍摄《甜》时,张曼玉跟我说的,她说:“什么都是假的,只要是走的,就是因为爱得不够。”从此我就把她这句话用在了我的电影主题里。但在这部电影里我想说的还是,爱情无论有多大,身边的人最大。

  信息时报:在你的电影里,选择离开的总是女人,有特别原因吗?

  陈可辛:我觉得走的女人比较迷人(笑),女人离开时回头的一个笑脸,很动人。不过,我一直觉得金城武在戏中的部分是最重要的,失恋是爱情里最重要的阶段。处于恋爱中的人是很蒙蔽的,只有当对方离开了才明白他(她)有多重要。我自己就很喜欢看这样的电影。

  信息时报:《如》和《甜》还有一个相似的地方,时间跨度都是十年,这是一种暗示吗?

  陈可辛:我每部电影都坚决用十年,因为我觉得十年才有人面全非的感觉。孙纳的决定是十八九岁就下了的,她应该是过分早熟的人,有一场戏她和林见东的朋友一起吃火锅,当听到他朋友要拍电影时,她那个眼神已经是今天(十年后)的眼神了。金城武却完全不同,他在被甩了后就没有成熟,我用下雪和冰河去暗示他的没有长大。他用十年去等待孙纳回来听那一卷录音带也是很孩子气的行为。

  “金城武是香港演员中非常难得能哭出来的一个。”

  信息时报:影片里用了大篇幅描写金城武失恋的状态。

  陈可辛:我也曾问过他,你这么帅,也会失恋吗?他说也有的,而且还试过输给猪头一样的人(笑)。金城武是香港演员中非常难得能哭出来的一个,我在香港遇到能哭出来的演员不超出三个,而他在拍摄第一场冰河戏的时候,一下子就哭出来了,还在游泳池里留下的眼泪,都非常难得。最难的是最后一个镜头,大家都很苦恼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后来他只说了几个字“戏该演完了”,他的表演非常超出我的想象。

  信息时报:这部电影的部分情节是来自周迅的亲身经历吗?

  陈可辛:不是的,我之前不知道周迅曾经在歌舞厅唱过歌。孙纳这个角色并不讨好,所以我要找一个比较讨好的演员来扮演,所以找了她。但周迅本人跟角色是有偏差的,她是一个非常注重爱情的人,只要投入爱情就不顾一切,要她扮演这么一个绝情的人有点难度。有一场戏需要她头也不回走上车的,但她却总忍不住回头看,我最后都忍不住大喊“快上车啊。”但最后还是决定要她“回头”的那场,因为如果这个女人不可爱,林见东不会等了她十年。

  信息时报:有没有想过拍一些比较男性化题材的电影?

  陈可辛:我正在筹备一部有关男人情义的片子,不一定是武侠片,反而会有点像《美国往事》那种。我对内战时期发生在南京的马心仪刺杀案很感兴趣,想拍一下他们三兄弟的故事。大哥可能找金城武饰演。谭争劼/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