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百年电影百年收藏专题 >正文

图文:艺术家齐贺电影藏品面世--刘建宏与叶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5:00 新浪娱乐
图文:艺术家齐贺电影藏品面世--刘建宏与叶蓓

刘建宏让叶蓓清唱一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12月18日,葛存壮、庞学勤等中国老一代电影艺术家与年轻一代的电影人,以及大批的电影爱好者欢聚北京电影制片厂1号摄影棚,共庆中国电影百年纪念的收关之作《百年电影 百年收藏》大型藏品面世。发布会上,新老艺术家们通过大量老电影精彩片段的回放,重温老一代电影艺术家们卓越的表演艺术,缅怀几代中国优秀电影人对电影艺术的执着追求和献身精神。生于六零年代的年轻电影人们回顾青春时代的理想主义情怀,讲述自己伴随老电影一同成长的故事。几代电影人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百年中国电影和为中国电影
奉献终生的老一代中国电影艺术家致敬。

  2005年,中国电影在欢庆的气氛里迎来了它的一百年华诞。在这一年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此起彼伏,纪念产品也层出不穷。为打造同类产品中最高规格、最大规模和最具史料价值的收关之作,由北京京文唱片和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大连新元传媒协同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唱片总公司、

中央电视台《电影传奇》栏目组等十多家国内知名机构一起,隆重推出了这套超大型电影文献收藏品《百年电影 百年收藏》,为中国电影的百年华诞献上丰厚贺礼。

  中国电影,因为他们而传奇

  对于有幸共同见证这个辉煌庆典活动的电影爱好者来说,葛存壮、于洋、杨静、于蓝、杨在葆、凌元、刘世龙、庞学勤、管仲祥、王苏娅、黄素影、曹翠芬等大批老一辈电影艺术家极其难得地联袂出现,已经使现场的气氛达到高潮。而作为“六零年代生人”代表人物的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刘建宏,电影导演高晓松和著名电影评论家黄燎原等嘉宾的同时到场,更让大家兴奋异常。与会的嘉宾和电影爱好者们一起欣赏了中国经典老电影的花絮,畅谈老电影对自己人生的影响。在庆典现场,著名歌手叶蓓、原“水木年华”的唱将李健等还特意重新演绎了《绒花》、《玫瑰玫瑰我爱你》等经典老电影插曲,向老一代中国电影艺术家致敬。在悠扬的歌声中,年轻一代对老艺术家的崇敬之情,洋溢在这些久违的音符里。

  老电影的感染力和著名艺术家的汇聚也使得那些亲身感受过战争岁月的人们激动不已。当年朝鲜战场上著名的战斗英雄,现任空军某部司令员的刘玉堤中将也出现在庆典现场,与曾经在电影中演绎过英雄人物的电影艺术家们欢喜相聚,执手笑谈,老人们之间几十年的诚挚友谊令年轻一代羡慕不已。主持人还向来宾们介绍了曾经执导《乌龙山剿匪记》的宋昭和执导电视剧版《野火春风斗古城》李小龙,曝光了她们导演之外的特殊身份:前者是新中国第一个女导演,曾经执导《柳堡的故事》、《永不消逝的电波》等著名影片的著名导演王苹的女儿;后者是《野火春风斗古城》小说的作者李英儒的女儿,她们的特殊身份一亮相,立即得到了电影爱好者们热烈的掌声。文化部领导、藏品的出品人许钟民先生等人一起为《百年电影 百年收藏》全套藏品揭幕,文化部市场司司长张新建在揭幕仪式上对“百年电影,百年收藏”问世的社会意义和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理想主义精神的光芒

  从庆典开始到结束,经典影像中弥散的理想主义情结始终萦绕在每个与会者的心中。作为这套传世藏品的友情策划,著名主持人崔永元阐释了藏品问世的初衷。作为六十年代出生的一代,崔永元和“百年电影,百年收藏”的出品人群体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理想:把中国百年电影中蕴藏的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民族精神向更年轻的一代人传承下去。他们的理想主义激情感染了许多同龄人共同携手走上这条光荣而艰难的道路。崔永元说:“我们首先要让观众知道,在我们中国电影的历史上有过非常好的电影,这些电影是怎么出来的,它想告诉大家什么”。他表示制作《电影传奇》,就是为了弘扬老一代中国电影人为中国电影奉献终生的精神和纪念中国电影曾经的辉煌。

  作为出品人之一,京文唱片的总经理许钟民表示:“理想主义精神永远不会泯灭。越是处在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人越要有坚强的信念和坚定的理想。无论你挣的工资多少,从事的职业多么不同,你永远都是国家所需要的人才。只要你善良,只要你愿意坚定地为“社会”这个大集体热忱奉献,你就能够而且必然成为我们社会的真正的精英。我们认为,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正是我们每个六十年代生人的责任。这也是大家合力打造百年电影,百年收藏的目的所在”。

  百年藏品,价值无限

  作为对中国电影一百周年的致敬和献礼,与会者对“百年电影,百年收藏”的社会意义、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都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有关专家认为,电影艺术史料同时具备了文物文献性、艺术性和鉴赏价值,因此无论在学术研究方面还是在文化市场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借纪念中国百年电影之势,一向被严重低估的电影收藏品价值,已经开始渐渐为广大收藏家们所认识,这一点已经通过近期国内电影收藏品的市场的持续升温得到了印证。作为一套将被藏家称之为“可以传世”的收藏品,“百年电影,百年藏品”搜集和整理了海量的电影史料,经过精挑细选,集结了大量电影专家和学者之力制作而成。该藏品主要包括100部老电影、100集《电影传奇》、100本电影连环画、100首电影插曲的新旧版本演绎和它们的手抄乐谱,以及100张电影海报等丰富内容,加之精细的制作工艺和典雅的外观,构成了未来在收藏市场上巨大的升值潜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