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解读《金刚》:寻访真实世界里的大猩猩(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7:53 新京报
解读《金刚》:寻访真实世界里的大猩猩(组图)
它不喜欢美女

解读《金刚》:寻访真实世界里的大猩猩(组图)
它爱吃香蕉

解读《金刚》:寻访真实世界里的大猩猩(组图)
它急了扔砖头

解读《金刚》:寻访真实世界里的大猩猩(组图)
它智商像小孩

  《金刚》的上映使“大猩猩”这种动物再次成为人们目光的焦点,从公元前5世纪这种巨大的猿类首先被罗马探险家发现之后,它身上一直蒙着神话的色彩,而《金刚》无疑是这种神话的终极版本,那么,真实世界里的大猩猩是怎么样的呢?

  它不是[金刚]

  现实的猩猩什么样?

  现实生活中的大猩猩是什么样子的?带着这个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动物园的饲养员陈洪珍师傅。陈师傅说,现在北京动物园有两头大猩猩,雄性大猩猩尼奥尔已经31岁了,体重200公斤,是一头像金刚一样的银背大猩猩。现在尼奥尔已经老了,从照片看,它年轻的时候很精神。

  陈师傅向本报记者描述了很多尼奥尔真实生活中的细节,让记者得以一窥大猩猩的真实生活面貌。

  大猩猩吃什么?

  在电影《金刚》中,超级大猩猩金刚似乎是一种肉食动物,其实在真实世界里,猩猩以植物为主,在动物园里,主要喂食各种水果蔬菜,比如香蕉、苹果、大白菜等,动物园提供的十几种水果蔬菜它都爱吃。不过大猩猩也不拒绝“荤菜”,肉、蛋、奶也吃得很香。观察尼奥尔的牙齿,会发现它并没有獠牙。

  大猩猩凶猛吗?

  《金刚》把大猩猩描写成一种性情凶猛的动物,陈师傅认为真实的大猩猩也确实如此。尼奥尔的脾气非常大。在1990年猩猩换兽舍时,尼奥尔被运到新兽舍,一时不适应,表现非常暴躁。它不停地撞墙、砸玻璃、用手挠地,直挠到手指磨破。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两个多月。直到现在,尼奥尔对生人也有攻击行为,如果在室外,它会捡起石头砍人,而在兽舍内,它会用自己的粪便扔人。

  大猩猩强壮吗?

  非常非常强壮,尤其是爆发力很强。一个例子让陈师傅记忆犹新。一天,尼奥尔把兽舍里的踏板上的一块1.2米长,15厘米宽,25毫米厚的松木板给鼓捣下来了,饲养员怕它用木板砸玻璃,于是就用食物吸引它的注意,用手势表示要用好吃的交换它手中的木板。尼奥尔领情了,它抱着木板走到兽舍栏杆前。尼奥尔几次试图把木板递出去,左也出不去,右也出不去,其实横着走出不去,顺着走就能出去,但是大猩猩没想清楚,一看递不出去就急了,一发力居然把木板撞成几截!

  大猩猩有情有义吗?

  是的,真实的大猩猩确实像“金刚”那样有情有义。在上世纪90年代,尼奥尔曾经和两头母大猩猩同舍,一头叫阿蔻,另一头叫蕾妮尔。尼奥尔喜欢阿蔻,有了吃的先让她吃,自己在旁边等着,而当它不喜欢的蕾妮尔来吃的时候,它就攻击蕾妮尔。尼奥尔对阿蔻一往情深,当阿蔻到外面的场地活动时,尼奥尔经常会在兽舍门前等她回来,回来后还会抱抱摸摸。蕾妮尔死得早,尼奥尔和阿蔻在十几年的时间里一直相亲相爱。

  大猩猩喜欢美女吗?

  似乎不是。据陈师傅观察,尼奥尔只对雌性同类感“性”趣,对于人类则一视同仁,无论是男饲养员,还是女饲养员,它都没有特别亲近或者排斥的表现。

  大猩猩聪明吗?

  是的。尼奥尔的智力相当于3到4岁的人类儿童。10年前动物园为了让游人和动物距离更近,用电网代替了高墙。在最初的时候,尼奥尔被电网电过一次,从此就记取了教训,10年来再也没被电第二次。如果食物掉在了电网附近,它会用小木棍去插。更神的是,尼奥尔能根据电网是否有交流声判断它是否通电了,如果没有通电,它就敢去碰。

  所以动物园电工班每次断电,都要事先通知猩猩饲养员。另外,诱使大猩猩进笼子也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你把食物放在笼子里引诱它,它会用一只脚勾着笼门,用一只手去够,够着就吃,够不着就不吃,绝对不进笼子。

  大猩猩为什么会捶胸脯?

  金刚在愤怒和显示力量的时候会捶胸脯。但据陈师傅观察,尼奥尔主要是在兴奋的时候捶胸脯。有时候它会逗外面的观众,如果观众有反应,它会兴奋,捶一通胸脯。

  但是尼奥尔捶胸脯的时候并不正对着人,而是侧着身,转着圈地捶,这说明捶胸脯并不是和正面的攻击行为相联系的。

  大猩猩扔东西厉害吗?

  在《金刚》中,金刚扔出一架战斗机砸落了另一架战斗机。陈师傅说,尼奥尔扔砖头还是挺厉害的,十几米的距离内相当准。

  不过尼奥尔扔砖头的方式并不像金刚那样胳膊过肩向前扔出,而是像打水漂那样从下往上甩出去。

  -大猩猩小档案

  大猩猩与人一样有情绪

  世界上现存4类“类人猿”,分别是大猩猩、黑猩猩、红猩猩和长臂猿。

  大猩猩是其中最大的一种,也是地球上现存的最大的灵长类动物。

  根据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的统计数据,现存大约11万只大猩猩。大猩猩主要分为三种,分别生活在非洲不同的地区,包括西部低地大猩猩、东部低地大猩猩及山地大猩猩。

  雄性大猩猩成熟后后腰部分的体毛会变成白色,被称作“银背”。“银背”通常身高约2m,体重超过250kg.通常一个大猩猩的群体以一头银背为中心,数头雌性和幼崽组成。

  大猩猩是与人类血缘第二相似的物种,遗传物质DNA之相似度达97.7%,仅次于黑猩猩。大猩猩非常聪明,与人类一样会有情绪,包括爱、恨、恐惧、悲伤、喜悦、骄傲、羞耻心、同情心及妒忌,被搔痒时甚至会哈哈大笑。

  《金刚》中也有科学错误

  ●大猩猩能同比例放大成金刚吗?不可以的。世界万物都遵循“二分之三平方律”,即当长度增加时,表面积呈平方增长,体积呈立方增长。金刚的身高是大猩猩的5倍,那么它的表面积是大猩猩的25倍,体积将是大猩猩的125倍。而材料承力主要靠表面上的材料(空心管的承力和实心管差不多,就是这个道理),和物体表面积一起增长,而物体的重量和体积一起增长。所以当物体同比例放大到一定程度的话,它的材料就无法支持它的重量。所以,如果大猩猩真的要长到金刚那么大的话,它肯定不会保持大猩猩的样儿,更不可能像金刚那样身手敏捷。

  ●在一个像“骷髅岛”那么大的岛上,不可能分布有那么多巨大的动物,它们根本就不会找到足够的食物。

  ●美女是不会喜欢像金刚那样的大动物的,因为它身上的气味太大了,几乎可以把她熏得背过气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