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胡戈新作《鸟笼山剿匪记》专题 >正文

图文:《鸟笼山剿匪记》剧照-解放全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6:59 青年周末
图文:《鸟笼山剿匪记》剧照-解放全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法官陈述

  6月6日,网瘫的一天。不是因为黑客,不是因为病毒,只因为一个叫胡戈(blog)的家伙,做了一个DV短片《鸟笼山剿匪记》,惹得众网友争相下载,在短片放上20分钟之后,独家播放的网站就宣布彻底瘫痪,紧急维修,直到第二天网友们才能下载自如。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火爆的场面呢?胡戈的自我评价是:《鸟笼山剿匪记》以冗长的节奏,简落的画面,荒诞的故事,糟糕的表演,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故事以鸟笼山为背景,一个叫傻大木的土匪头藏有大量大杀器,世界警察总司令乔布士意图消灭这个组织,还世界和平。他派反恐精英6级特工有名(无名的弟弟)前往鸟笼山进行秘密侦察,当有名找到大杀器后,乔布士立即派兵包围鸟笼山,并查出傻大木所制造的大杀器就是一箱一箱的馒头,最终傻大木被人民群众捕获,而乔布士却成了占地为王的房地产开发商。

  短片刚一播出就引来了网友们的纷纷灌水,“倒戈派”和“挺戈派”摆事实讲道理地论述各自的观点,一方认为《鸟》剧实在不能与胡戈的名号相符,认为如果说《馒头血案》成就了胡戈的话,《鸟》就是他的终结。另一方却坚称胡戈是最棒的鬼马DV导演,仅仅20万元就有如此的成绩,实在是个天才。一时间风云突起,大有继续网喷的意味。

  其实,如果认真看过此片的人,就可以发现,胡戈依然走了一条“草根英雄”最爱走的捷径——调侃名人。只是这回不仅仅针对凯歌一人,什么张艺谋冯小刚均“玩”了个遍,反正人多嘴杂,不至于引发“单挑互骂”,当然会不会招来“群殴”,就要看大家的态度了。

  争论焦点

  《鸟笼山剿匪记》,是否有资格称“原创”?

  陪审团成员

  ◎扬子[DV爱好者]◎EZLONGGAO[网友]◎孙智正[文字工作者]

  胡戈:

  草根诋毁派的大师

  ◎扬子:据说胡戈先生的《鸟笼山剿匪记》发行的时候,那场面真是相当的壮观,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以至于我们有一种错觉,迎接的不是一个仅仅靠诋毁别人出名的DV爱好者,而是把他当成了一种大师的来顶礼膜拜。

  《鸟笼山剿匪记》最成功的就在于它是在线免费播放的。这种质量粗糙的恶搞影片网上比比皆是,所以《鸟》剧绝不可能像《馒头血案》那样有旺盛的生命力。

  ◎EZLONGGAO:不得不说,胡戈是很善于攀附的,而且做得相当纯熟。比如影片多次出现大号的“胡戈馒头”,和根据陈大导演的经典语录“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改编的“人可以无耻到这个地步”!比上次更过瘾的是这次居然连张艺谋也一起开涮,片中折磨犯人用的“恶心的电影”,“啊!我要死了!”“好看是好看,不过有些我看不懂,这个人插把刀,从这边跑到那边,从雪山跑到草原,这个姑娘怎么也死不了啊!不行,这个得改!”

  整部DV看下来,胡戈显得要比一般的明星更加老到,更加务实,更善于利用大腕来抬高自己。

  ◎孙智正:刚看了韩寒(blog)最近写的一篇博客——《这年头,宁做树林一根草,不做草地一棵树》。上面写道:“我最近发现,草根这个词很流行。什么样的人,都往上面靠。不管荣华富贵,不论精英高人,都宣称自己是草根。的确,滚倒在草地上,更惹人怜惜……大家都学会用草根做跳板了。挤独木桥太难了,踩着老百姓的脑袋过河的确利索点。我希望,有朝一日,当这些‘草根’不再是‘草根’的时候,可以真正地替草根做些事,说些话,帮些忙。”

  胡戈现在可以说已经跳板成功,当他不再是平民草根,而变成一个名人的时候,能否不再跟这些大导演们较劲,拍点真正的恶搞影片。总不能老滚在草地上,博得众网民的同情吧。

  原创

  在模仿中浑水摸鱼

  ◎孙智正:什么原创,模仿!完全的模仿!看看《鸟》的故事情节,依然走模仿的路线,只不过这次开涮的是海外的事。还有里面影射的情节也非常肤浅,只是几段电影台词的翻版,如何能体现原创的价值。原来还觉得《馒头血案》很有创意,现在看来,只当是胡戈对影视作品极尽崇拜的产品罢了。看来胡戈的聪明仅限于对经典桥段进行再造,只是这次费事用真人而已。

  ◎EZLONGGAO:模不模仿不要紧,反正都是恶搞,没有模仿“搞”谁去呀。但是,胡戈很善于在模仿中把电影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与话题结合起来。比如说“石油涨价”,比如说“卖楼盘”,而且还把普通人都能接受的新鲜东西引导至一个大事件中,如新浪名人博客、论坛、灌水、MSN,媒体记者们对于炒作的热衷,都反映得相当到位。胡戈知道,这些东西,就像当年冯小刚的《手机》一样,是会深深抓住人心的。

  ◎扬子:恶搞电影最起码的准则是对经典场景、人物、台词等进行戏谑并进而发扬光大,而不是简单地模仿和粗糙地更改。“有名”讽刺《英雄》,《满城尽带黄金已》对应《满城尽带黄金甲》,这种粗糙的比喻真是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什么叫恶搞电影,如果胡戈在4年前拍摄此片,那就是大师,现如今《恐怖电影》都出到第4集了,还弄个什么鸟笼山糊弄我们,50分钟过去了,我们竟然还保持着平静,就连硬挤出来的笑容也没有,配得上爆笑两个字吗?

  捂馊的“馒头”

  价值不菲

  ◎扬子:至少有一点我很欣赏胡戈的,就是敢于再次拿起馒头,可是如果说第一次的馒头带给我们的是如天外飞仙般的震撼时,那么这次的馒头就跟“零零发”的前滚翻般让人感到倒胃,并嗤之以鼻。

  ◎EZLONGGAO:馒头的设计证明,胡戈现在不是平民英雄了,他已经彻彻底底地贴上了名人的标签。现在我们的社会已进入了一个“注意力时代”,注意力就是价值,眼球就是卖点。注意力价值有两个指标可以度量好坏,一是喜欢的程度,二是曝光率,这两点胡戈都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完美。“馒头”的注意力的“质”和“量”都很高,甚至超过了明星!一个明星做代言的费用可能是几百万,而这个“馒头”的价值也相当不菲!

  总结陈词

  草根雄起,戏谑主打

  明星要想出名可以签订“卖身契”,8年下来,就是制作方不炒,自己也能靠披露黑幕赚些名气。但草根就不一样了,没人包装,没人宣传,全靠自己一张嘴两只手打拼天下,难度可想而知。最佳的出名方式就是借着明星的光环炒一炒,闹一闹,甭管明星们什么意见,观众的热烈呼应是第一位的。草根雄起的口号就是“走戏谑的路,让明星们告去吧!”

  胡戈说,如果没有《一个馒头的血案》,也还是会拍《鸟笼山剿匪记》的,但是很多事情就是偶然和必然的结合体。当然我们不能否认《鸟》的出炉,但是它的效应会远远低于现在的程度,对于胡戈创造力的激发也是有直接关系的。但是需要提醒胡戈的是,既然您已经戏谑成功晋级成为了名人,就自己单干吧,别再跟着炒了,万一再帮别人炒了一把,可是费力不讨好的事!黄健/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