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张元:《达达》追求自由想象的空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5日11:50  新浪娱乐
对话张元:《达达》追求自由想象的空间(组图)

《达达》导演张元独家对话新浪

对话张元:《达达》追求自由想象的空间(组图)

李昕芸

对话张元:《达达》追求自由想象的空间(组图)

张元

对话张元:《达达》追求自由想象的空间(组图)

李昕芸

  新浪娱乐讯 在釜山海云台海滨的GRAND HOTEL饭店内,新浪娱乐对张元导演和女主角李昕芸进行了专访,畅谈其新片《达达》

  新浪娱乐:看《达达》的时候,觉得与其说女主角达达是去寻找生母,不如说是她在寻找自己的一种身份。

  张元:我觉得你这个说法是很有意思的。最早的时候,我在2000年的时候,就开始构思这个剧本,为了这个剧本还跑了不少地方,因为自己好像是在梦里梦到这个地方。写了之后,这个题材一度被放下若干年,直到去年,和李昕芸、李霄峰(剧本的主创人员,也是影片男女主角)在讨论的时候,突然就把这个题材给想起来了。不断地写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主题,最后就成为今天的这部电影出现。在拍摄的过程当中,因为这两个演员也参加的编剧的工作,所以他们很容易进入角色。

  新浪娱乐:您以前合作过的编剧包括比如王朔、唐大年(blog)等等,都应该算是有过影视剧创作经验的老手,但是李昕芸和李霄峰他们其实都是新手,你和他们合作的时候有什么体验?

  张元:我在做艺术创作的时候,其实是追求一种自由和想象的空间,延伸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不能实现的东西。《达达》的创作我个人感觉非常自由。以前合作的几位比如王小波、朱文和宁岱都算比较成熟的作家,而李昕芸和李霄峰其实是第一次写剧本,后者甚至是第一次演电影。李霄峰以前其实是在欧洲学过电影的,他没有学习过表演。我在整个的创作中其实是边拍边进行台词的写作,甚至有些段落是看到场景之后才完成的,这使得整个拍摄过程也是一个剧作的过程。

  新浪娱乐:昨天的发布会上,摄影师张健也提到过,张元导演的作品多是在北京拍摄的,《达达》中弄堂的感觉让人以为是上海,后来才知道是武汉,您刚才也说到,拍摄的时候场景也会给你灵感,那么这次为什么会打算在北京以外的地方来完成《达达》?

  张元:其实每次拍电影的时候,我都希望找到新的审美样式、感受、或者是不同于以往的视觉效果。武汉我原来也去过,它是我们摄影师张健的家乡,他说他们武汉是”中国小巴黎“。其实《达达》本来计划选择A城和B城,第一考虑就是武汉,因为这座城市有大城市的气氛,从造型来说,也有很好的质地。所以我们就选择了武汉和宁波这两个地方。比较而言,武汉更硬一些,宁波更软一些。我就是这样找到这两个城市之间的关系的。

  新浪娱乐:导演1989-90年的《妈妈》已经是中国新电影尤其是独立电影的里程碑作品,但是其实你并不喜欢被独立电影先锋这个标签束缚,你一直不断地在换新的东西不停去尝试……

  张元:任何这种冠名都是一种外来的判断。我一直拍电影的原因就在于对新鲜事物的渴望,每部电影我都希望尝试新的风格,希望能够找到新的形式。其实每一位导演他在拍摄的时候都在追求一种属于自己的语言风格,这次在《达达》中我也是试图找到新的表达方式。为什么一直要变?我觉得自己还一直在摸索之中。

  新浪娱乐:西方影评人有论者觉得,您从《绿茶》开始背叛了自己;从国内来看,也有论者认为您不过是用一些尖锐或者边远和有争议性的题材来吸引注意,夹在两端的意见当中,您怎么来看自己的位置和你的创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13届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