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术宗师叶问教授李小龙咏春拳照片曝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4:03  广州日报
武术宗师叶问教授李小龙咏春拳照片曝光(组图)

叶问正在教授李小龙咏春拳中的小黏手。照片由佛山市博物馆提供,记者龙成通翻拍

武术宗师叶问教授李小龙咏春拳照片曝光(组图)

叶问与爱徒李小龙的合影。照片由佛山市博物馆提供,记者龙成通翻拍

  随着电影《叶问》风靡全球,这位出生于佛山的一代咏春拳宗师将“佛山”、“咏春拳”,还有他最负盛名的弟子李小龙又一次推到了人们的视野之中。

  “古穗倩影暨粤港澳百年老照片展”明日佛山亮相 300多张珍贵图片中十多张是关于武术宗师叶问与李小龙师徒的 昨日叶问之子叶准接受记者专访讲述父亲与李小龙之间的往事——

  本报佛山讯 (记者邓柱峰、王广永、龙乐乐)明日,“古穗倩影暨粤港澳百年老照片展”将在佛山市南海区图书馆展出,本次展览是由广州日报社联合中国国家图书馆、英国国家图书馆、广州市档案馆共同主办,佛山市档案局、佛山市博物馆、南海区图书馆以及顺德档案馆协办的。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展出300多张珍贵历史图片,其中关于佛山的近30张,包括佛山的旧城古貌、工业发展历程等。关于佛山的照片中,叶问与李小龙师徒的图片占了三分之一。

  叶问之子曾主动提供老照片

  此次展出300多张珍贵照片中有十多张是佛山著名的武术宗师叶问及爱徒李小龙的照片。据佛山市博物馆历史研究部主任朱培建介绍,这批照片的原始图片都是由现居香港的叶问之子叶准和叶正提供的。

  “2003年,我们准备筹建叶问堂,叶准和叶正听说此消息后就主动联系了我们,提供了这批珍贵的老照片。”“照片多是反映叶问到香港以后的生活,我们也一直在寻找更加早期的,尤其是早年叶问在佛山留下的照片。”朱培建说。

  虽然叶问在佛山度过了三分之二的人生,但是他和他的咏春拳真正扬名,却是在赴港之后,名声尤以在海外为盛。叶问的嫡传弟子有数百人,而再传弟子则有两百多万人,他们分布于世界各地。

  李小龙师从叶问习武6年

  在叶问的诸多弟子之中,李小龙可谓是家喻户晓。而在咏春拳的推广中,李小龙也是功不可没。李小龙13岁时在香港随叶问研习咏春拳,到18岁时离开香港赴美,虽然只有短短6年,却留下了不少与叶问的合影,其中还包括叶问亲自指点李小龙咏春拳中的黏手技巧。“从这些照片中可以看出,叶问与李小龙师徒感情很深。”朱培建说道。

  据朱培建介绍,叶问推广咏春拳基本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37年到上世纪40年代,这时叶问在佛山收了他早期的弟子;第二阶段就是到香港以后,李小龙便是在那段时间成为了叶问的弟子。“李小龙不仅是叶问的徒弟,对咏春拳的推广也起了巨大的作用。据叶问的两个儿子叶准、叶正说,在李小龙的电影风靡的那两年,学习咏春拳的人激增到1000万。”

  陪师傅行闹市破“不和”谣言

  叶准告诉记者,李小龙10来岁随叶问学艺,表现得很勤奋,“他每天下午3时放学后就背着书包到叶问的拳馆练武,在路上边走边出拳,成为当时附近闻名的小武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叶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