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术宗师叶问教授李小龙咏春拳照片亮相(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4:03  广州日报
武术宗师叶问教授李小龙咏春拳照片亮相(组图)(2)

叶问正在教授李小龙咏春拳中的小黏手。照片由佛山市博物馆提供,记者龙成通翻拍

武术宗师叶问教授李小龙咏春拳照片亮相(组图)(2)

叶问与爱徒李小龙的合影。照片由佛山市博物馆提供,记者龙成通翻拍

  据叶准回忆,1971年时李小龙已经成为国际武打明星,由于忙于拍戏,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去拜访师傅,于是很多人揣测李小龙是不是出名了、忘本了,媒体甚至报道叶问、李小龙师徒不和。“对此,父亲也很替爱徒难过,无奈确实很难有机会当面见见李小龙,父亲心里也不是滋味。”

  后来,在嘉禾老板邹文怀的牵头下,叶问与李小龙在弥敦道金冠酒楼一起饮茶,李小龙当即向叶问表示自己对师傅始终尊敬,并无“大逆不道”的意思,望师傅包涵。饮茶后,李小龙对叶问说,难得与师傅小聚,希望可以与师傅一起走回去。“于是李小龙陪着我父亲从尖沙咀一直走到佐敦,这是香港最繁华的闹市,很多市民都看到了,于是李小龙与叶问不和的谣言不攻自破!”叶准说。

  叶问七八岁时与武术结缘

  现年83岁的叶问侄儿叶南回忆,叶问1892年出生于当时的南海县罗村联星潭头村,出生几年后就搬去了佛山的福贤路,号称“桑园”,隔邻为当时全佛山最著名的饼店“公兴隆”,由于叶姓在佛山是大姓,因此“桑园叶姓”在佛山可说是无人不知。

  “叶问与武结缘是在他七八岁的时候,早期叶问只是看别人打拳,慢慢地才跟着师傅学拳”,叶南回忆称,当时南海拳王梁赞出钱租了一个祠堂雇请陈华顺教习拳法,叶问最早跟梁赞和陈华顺学习咏春拳。叶南还清晰地记得,在离开佛山前,叶问经常带着叶准回联星潭头村分猪肉。

  专访叶准: “电影《叶问》 情节1/3是真”

  昨天,记者通过电话连线定居香港的叶问儿子叶准,今年已经85岁的准叔,同样深得父亲的咏春拳真传,说起话来犹如50多岁的人,声音浑厚,条理清晰。“电影中的情节,有三分之一是真的,三分之一是虚构的,三分之一是夸大的!”谈起电影细节与真实的叶问有什么异同时,准叔回答得很爽快。

  叶准说,叶问生于佛山,7岁学武,十一二岁时到香港读书,21岁左右回到佛山,1949年到香港定居,1972年去世,终年79岁。“算起来,父亲一辈子有40多年生活在佛山,他生于佛山,长于佛山,成名也在佛山,所以在2002年时经过多方努力,我们和佛山政府在祖庙建起了叶问堂。”

  日本人挑战叶问被回绝

  在电影中,叶问“以一敌十”大败日本人,而后更是痛打日军将军,而真实的叶问是否与日本人有过交锋?

  对此准叔说,当年日军占领佛山期间,叶问的过人功夫,早被日本宪兵队闻悉,欲邀请其担任宪兵队的中国武术教练,但一向以坚守民族正义为己任的叶问拒绝日本宪兵队之邀请。

  于是,日本宪兵队在盛怒之下,指派武术高手与叶问比武,言明如果叶问打败则听由他们差使。“实情就是父亲没有接受日军的比武要求,但日本人四处找他,所以他暂时到鹤山沙坪隐居了一段时间。”叶准说。

  “不过,电影中叶问一手拧烂警察的左轮枪这一情节就是真的!”叶准说。

  父亲斯文、幽默

  至于叶问真实的性格如何?“其实跟电影中一样,斯文得像个学者,而且还略带幽默感!”叶准说,父亲年轻时到香港求学,精通外文。

  “他的幽默感体现在,从来不摆架子,他不让人叫他师傅,而喜欢人家叫他问叔,而且他还喜欢为徒弟起外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叶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