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雷子:尼克-凯夫《LET LOVE IN》 碟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22:59 网友来稿

  1994年,Nick Cave推出了他与“坏种”(Bad Seeds)乐队合作后的第9张专辑《Let Love In》,我一直相信这张血红色的专辑是Nick Cave和他的“坏种”乐队迄今为止推出的专辑中最好的一张。从我得到它的那一刻起,它便是我最钟爱的了。它就像是一座奢华而阴暗的巨大宫殿,又像是一条燃烧着烈火的荆棘之路,等待着所有爱的信徒在黑夜中前往……

  正如专辑的名字,这是一张关于“爱”的概念专辑,专辑封套上瘦削的长发的Nick
Cave赤裸着上身,将头仰向黑红色的天空。

  血液的红色与恐惧的黑色便是爱的颜色?那充满了焦灼与痛苦的爱?那背负着无穷负罪感的邪恶的爱?那或许该称之为Nick Cave式的爱,它与现代流行的轻松时尚无关,对后现代冷漠而暧昧的规则同样不屑。

  它植根于西方久远的古典文学传统,那是《圣经》中的启示录,那是圣徒们的忏悔录,那是巴尔扎克的小说,那是波德莱尔的罪恶诗篇。Nick Cave有着深厚的文学艺术修养,他推出的第一本小说曾被评论界誉为“现代史诗”,由此可见一斑。

  正因为Nick Cave创作的那些无与伦比的词作,他在西方音乐界也有着颓废诗人之称,同时他也被称为“黑暗王子”、“哥特之王”,这或许是因为他的音乐中弥漫不散的那种阴暗而凄美的气氛。而在早期,他则是澳大利亚后朋克乐队“生日聚会”(The Birthday Party)的核心人物,他们的专辑曾被《滚石》杂志评价为“后朋克时代最无序和野蛮的音乐”。

  “生日聚会”乐队在1984年解散,Nick Cave开始了新的尝试,部分“生日聚会”的成员组建了“坏种”乐队,并与Nick Cave一同创作出了不同寻常的音乐,那是布鲁斯、民谣、歌剧和艺术摇滚的混合物。

  音乐依旧有些野蛮但却唯美,挥之不去的则是Nick Cave的声音中的病态和阴郁。

  但Nick Cave的这种病态和阴郁并不是源于所谓的童年家庭阴影,相反他成长于很有教养的幸福家庭,母亲是图书馆管理员,父亲则是英语教员,同时也是英国国教徒。但Nick Cave从小却过着一种自毁式的放荡生活,或是猥亵少女、沉溺于异装癖并烂醉街头,或是吸食毒品甚至用针头自虐。

  但当他年过40之后,他的音乐渐渐发生了转变,他也由往日那个的暴戾邪恶的异教徒,变成了今日悲天悯人的圣徒。例如他在2001年推出的那张平静而内敛的《No More Shall We Part》。

  《Let Love In》里的第一首歌《Do You Love Me?》,在一段如同在暗夜黑水里潜游的晦暗前奏之后,便响起了Nick Cave如珠落玉盘的钢琴演奏,那演奏如同在骤雨中行进的一段追寻之旅。然后Nick Cave的歌声开始:“I found her on a night of fire and noise, Wild bells rang in a wild sky”。如同一出古典悲剧的黑色幕布被徐徐拉起,Nick Cave戏剧化的唱腔撕扯着悲剧背景中阴暗的树林,以及树林深处哥特式的教堂,那一切是否只是幻象呢?在那里,他苦苦追问着“Do you love me? Like I love you”。

  第一首歌在急促的追问中结束,另一段舒缓的乐曲响起,第二首歌《Nobody's Baby Now》被Nick Cave用苍凉的声音唱出,原来他苦苦追寻的女人并不是真实的存在?并不是一个可以触摸的柔软身体,她没有体温,只是冰冷的幻影,只存在于那些神秘的古典书籍中,存在于那些黑暗的中世纪诗篇中。Nick Cave说他是她铁石心肠的男人,可他的宝贝儿在哪儿呢?而这之后的追寻之旅是否必然是徒劳的呢?就如同博尔赫斯用冰凉而精巧的艺术规则,建筑的囚禁自己终身的黑暗迷宫。

  从第三首歌《Loverman》开始,Nick Cave踏上了他自己开辟出的燃烧着的荆棘之路,这是他的不归之路。他唱着这里有一个恶魔等在你家门外,他在呼唤着你的名字并渴求更多;他唱着:“R”就是强暴我, “M”就是谋杀我……

  Nick Cave自编自演了这出悲剧,在其中他时而是俯首乞怜的魔鬼,时而是悲伤绝望的诗人,时而又是沉迷于施虐与受虐游戏的狂徒。

  他在“坏种”的绝妙伴奏下,精心地打造着实施于自身的爱的刑具,那其中有着罪恶的芬芳与理性的激情,那是他私人的黑暗美学,那是他荒野中的城堡,他在那里进行着无穷无尽的忏悔与救赎。

  就如同那首悲凉而执着的《I Let Love In》,在其中Nick Cave这样唱道:

  “绝望和欺骗,是爱的一对丑陋而幼小的双胞胎,在它们敲响我的房门之后,我让它们进来。亲爱的,你正是我从前所有罪孽的惩罚……”

  专辑的第九首歌《Lay Me Low》无疑是这张黑暗专辑的高潮。在这首歌中Nick Cave为他的最终的死去布置了巨大的华丽场景。似乎所有人都在为恶魔之死欢呼雀跃,而陆地与海洋则笼罩着无边无际的悲伤。当他们将Nick Cave埋葬于雪中,当他们将Nick Cave推至血红色的地狱之中。

  在那个时刻,汽车将排成十里长队,全世界将一同演唱那首离别的歌曲。

  在那个时刻,海洋将掀起狂怒的波涛,天空将下起漫天的暴风雨,所有人类和走兽都将静静哀悼。

  可当Nick Cave走上了地狱之旅,他用生命去苦苦追寻的女人在哪儿呢?

  “无论你将来怎样,我都不会在意”,是这个说出绝情话语并在雨夜离去的女孩儿?还是那个依然没有身体的幻影?

  而专辑的最后一首歌,《Do You Love Me?(Part 2)》中的哀伤沉缓的声音,是来自于地狱中的Nick Cave的悲歌?

  在推出这张血红色的《Let Love In》的两年后,Nick Cave与“坏种”乐队推出了另一张以死亡为主题的暗蓝色专辑《Murder Ballads》。至此,他完成了他献给爱与死的颂歌。雷子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