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张惠妹北京演唱会将如期举行专题 >正文
张惠妹“封杀”风波落幕 国台办证实个唱将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6:39 南方都市报

  “我们对张惠妹没有什么看法,有看法我也不会来了。在过去的几年里,阿妹对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很多贡献,我们应该感谢她,也希望她在北京的演唱会能举办成功。”

  ——文化部港澳台司彭燕光

  “作为一个艺人,肯定会有正反两面的意见,网上的一些消息,我听到也看到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但我相信歌迷们的理智,而我会本着谦虚诚实、坦然接受的态度,把这段经历当做一次学习的机会,督促我继续努力。”

  ——张惠妹

  本报讯 据人民网报道,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3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惟一证实,台湾歌手张惠妹原定7月31日在北京举行的个人演唱会将如期举办。

  李惟一说,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两岸人民的感情是我们一贯大力主张和发展的。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文化同源,促进两岸交流、传承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两岸广大演艺界人士多年来为两岸交流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对此一贯持支持和欢迎的立场。

  6月18日,有台湾记者在国台办新闻发会上,对于发生在不久前的张惠妹事件提问大陆是否有清查“绿色艺人”的事件?

  李惟一表示,大陆不存在所谓的“清查”问题。国台办在不久前发表了一个谈话,经了解,是因为杭州的一些网民看到一篇有关张惠妹的报道,表示不欢迎张惠妹在当地的一场演出,当地有关部门与主办单位为了防止出现不好预料的情况,经与张惠妹沟通后,临时取消了她在当地的这场演出。张惠妹对网民的情绪和处理方式表示理解。

  李惟一说,这是一个个别情况,我们会一如既往地鼓励并推动两岸各项文化交流与合作。要指出的是,我们反对和抵制的是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公然支持“台独”的极个别的人,绝对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的。

  李惟一着重指出,台湾某些别有用心的政治人物,利用这一个别情况极尽挑拨造谣之能事,破坏两岸同胞的关系,这是极不道德的。

  目前,就连张惠妹自己都承认,她今后在大陆的演唱行程并没有改变,其他被传言为“绿色艺人”的台湾歌手在大陆的演出也未受干扰。6月13日,五月天在上海举办了首场演唱会,现场气氛相当热烈,工作人员各个难以忘怀。为打消外界疑虑,广电总局还于14日郑重宣告,目前根本“没有‘绿名单’,全是网络传言,所有的台湾艺人都未被封杀”。显然,炒作所谓的“绿名单”是毫无根据的。

  如果说网民的言行只是一时冲动的话,那么“台独”分子的放话却不能不让人警惕。台湾“新闻局”威胁说,大陆歌唱演员赴台演出可能受阻。“全球华语流行歌曲排行榜”原定9月4日在台湾举行颁奖典礼,主办单位已邀请了胡彦斌孙楠等10余位大陆歌手以及北京、上海和广州广播业者,总计40余人。但日前台“新闻局”主管官员表示,为反制大陆网友抵制台湾艺人,台湾方面有可能强势反弹。

  众所周知,台当局为了推行“台独”,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就连演艺人员也不放过。例如,台湾著名影星林青霞因长期支持泛蓝军而被“台独”分子视为眼中钉。今年3月20日,她吹干选票印泥的动作,竟被指控为“故意亮票”而遭起诉。香港著名影星成龙因称“枪击事件”是个“天大的笑话”,其电影马上遭到台湾当局的抵制。就连岛内舆论也看不下去了,公开批评陈水扁是想借此在艺人中制造“寒蝉效应”,让他们不敢公开支持泛蓝阵营。现在,“台独”分子又刻意制造两岸歌迷之间的对立,甚至妄图把广大演艺人员及其支持者拉到一起,共同反对大陆。

  2000年5月,张惠妹因在陈水扁就职典礼上唱所谓的“国歌”,引起大陆广大歌迷对其立场的质疑,甚至有人公开抵制张惠妹,岛内也一度传言说她在大陆被封杀。但在当年6月,中国新闻社发布新闻稿称,应大陆广大观众和听众的要求,确实有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停放张惠妹的歌曲,但有关负责人仍然肯定她是“有影响的台湾青年歌手”。2001年8月,北京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张惠妹还应邀在开幕式上放声高歌。     (宗合)

  - 事件回放

  6月12日,台湾歌手张惠妹在杭州为某饮料品牌做宣传。一群大学生因怀疑她支持“台独”而进行抵制,致使张惠妹登台献艺受阻。本来,这并不是什么大事,但却被“台独”势力拿来大做文章,使“张惠妹风波”引起各方关注。

  据岛内媒体披露,张惠妹在杭州遭抵制的主要原因是:网络上传言,她曾对大陆歌迷公开表示,“你是中国人,我是台湾人,我不想理你”;“无论我多绿,作为歌手,是不会影响我的事业的”。尽管张惠妹否认说过这些话,但部分网民还是难以谅解,并把她归类为“绿色艺人”。早在青岛进行宣传时,便有网民头绑红布条进行抗议。一些民众还在网上留言说:“大陆歌迷必须向这些艺人表明,‘支持台独是要付出代价的……,大陆歌迷不要花钱支持‘台独’”。在张惠妹即将赴杭州参与活动前,又有部分大学生登录“浙江小熊论坛”网站,号召群众抗议她在杭州的活动。6月12日上午,该网站还强调:“不管演出取消与否,我们都要去。这是熊友自发性的最大规模反‘台独’、促进统一的爱国行动”,并呼吁大家“远离这些艺人”。该网站同时要求大家不要对艺人进行人身攻击,更要避免与歌迷发生冲突。由于网民的抵制,张惠妹未能进入活动会场。13日,她返回台湾,表示“我理解网友们的情绪,但希望事情不要再扩大了”。

  “五色土”旁擂响个唱战鼓

  张惠妹:我要唱中国人的歌

  本报讯 (新京报记者李志明)即将在7月31日的北京举办个唱的台湾歌手张惠妹无疑在最近两个星期里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原本在大陆人气颇高的她被部分网民认定为支持台独的“绿色艺人”,因而遭到了他们在网络上的联合抵制,某些网民甚至制定了抵制张惠妹北京个唱的具体实施计划,让前天阿妹的首次演唱会媒体见面会充满了悬念。

  出场前紧张得发抖

  和很多人的预期不同,在前天这场发布会上,身处流言中心的张惠妹没有选择低调的出场方式,而是在几位红衣美女敲响的隆隆鼓声中排场十足地登场,发布会的地点中山音乐堂更是选得颇有深意,因为代表中国国土的五色土就在发布会场的一侧。

  整个发布会的过程非常之流畅,身着鹅黄色连衣裙的阿妹表现得也相当镇定,虽然她承认自己出场前还紧张得发抖。在回答了几个相对简单的演唱会的问题后,终于有记者问到了“绿色艺人”和网民抵制的问题,显然有心理准备的阿妹也从容地作出了答复,“作为一个艺人,肯定会有正反两面的意见,网上的一些消息,我听到也看到了,但我相信歌迷们的理智,而我会本着谦虚诚实、坦然接受的态度,把这段经历当做一次学习的机会,督促我继续努力。”对于发布会地点选择五色土旁边的原因,她则直接地作出了解释:“因为五色土代表的是全天下,代表着中国人。”张惠妹还说:“我知道在这里做宣传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很有意义。我是中国人,当然要唱中国人的歌给大家听。

  擂大鼓带来喜气

  在发布会的尾声,特地赶来的文化部港澳台司彭燕光也表示了对张惠妹开演唱会的支持,他说:“我们对张惠妹没有什么看法,有看法我也不会来了。在过去的几年里,阿妹对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很多贡献,我们应该感谢她,也希望她在北京的演唱会能举办成功。”最后,伴着《中国人》的音乐,阿妹和主办单位精神抖擞地敲起了大鼓,给这场意味深长的发布会添上了一个喜庆的结尾。

  广州演唱会可能取消

  另外,近日广州演出界也传出原本暂定在7月举行的张惠妹广州演唱会因为种种原因要取消,而演唱会主办方广东省演出公司的负责人吴先生表示,张惠妹广州演唱会可能不再举行。同时,据省演出公司另一负责人何先生透露,目前他们正在跟许冠杰方面协商,争取将他的演唱会移到广州举行,而大家也基本达成意向,最快可以在9月份举行。

  - 媒体评论

  其实作为事件当事人,张惠妹从杭州返台后对媒体的表态相当理智而谨慎。返台后第一时间面对媒体追问,即使在个别媒体隐晦曲折的“启发”之下,她也没有表示出对大陆民众的任何怨恨和敌意,并明确表示这次事件不会影响她今后在祖国大陆的发展。

  对于张惠妹的这种态度,自然可以有多种角度的解读。但是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她的表态都提醒我们:“反独”是全体中国人民永远不可动摇的决心,但是“反独”的矛头却不必也不该对准“张惠妹”。无论未来中国人民以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两岸最终的真正统一,还是必须在同一血缘和文化的基础上,实现情感上的认同和“统一”。因此对于“张惠妹”们,我们应该比他们表现得更理智、更宽厚、更包容。

  ——《北京青年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惠妹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