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惠妹内地演出遭抵制风波愈演愈烈专题 >正文
评论:不必把“反独”的矛头对准张惠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1:14 北京青年报

  台湾歌手张惠妹被疑“绿色”立场而在杭州受到部分青年学生抵制,只好取消预定的公开活动离杭回台。在以陈水扁为代表的台独势力日渐嚣张,美国政府又从旁煽风,台海局势渐趋紧张的背景下,类似事件的出现难以避免,却又可能带来复杂的影响。对于急切期盼统一、坚决反对台独的热血青年来说,理性思考、冷静行动,应该是“反独”行动中应该恪守的基调,否则就有可能被台独势力利用,也于沟通两岸人民的感情不利。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最近几天,张惠妹“事件”已经成为海峡两岸舆论共同关心的热门话题。而同样是关心,台湾媒体更多关心的是张惠妹的感受如何,台湾部分政客关心的,却是如何借助舆论误导,将张惠妹的“遭遇”解读为大陆民众对台湾民众的普遍敌意,以此进一步强化两岸民众之间的情感对立。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的:“台湾某些别有用心的政治人物,利用这一个别情况极尽挑拨造谣之能事,破坏两岸同胞的关系。”说的就是这种现象。

  其实作为事件当事人,张惠妹返台后对媒体的表态相当理智而谨慎。返台后第一时间面对媒体追问,她就反复表示理解大陆网友、学生的心情和做法,也理解公安部门出于防止出现不好预料的情况而将其活动取消的决定。即使在个别媒体隐晦曲折的“启发”之下,她也没有表示出对大陆民众的任何怨恨和敌意,并明确表示这次事件不会影响她今后在祖国大陆的发展。

  对于张惠妹的这种态度,自然可以有多种角度的解读———可能确实是她对大陆民众,包括那些“误解”她的青年,有着充分的善意和理解。但也可能是因为4年前的所谓“国歌”事件,使她变得更加老练和现实,知道为了更大也更长久的商业利益,应该如何避免再次刺激大陆民众而失去祖国大陆的市场。如果是前一种原因,我们就会对她多一分好感;如果是后一种情况,她就免不了被激愤的青年骂作唯利是图。

  但是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她的表态都提醒我们:“反独”是全体中国人民永远不可动摇的决心,但是“反独”的矛头却不必也不该对准“张惠妹”。因为在另一个角度上,我们可以对张惠妹的表现做另一番解读:如果她的表态是出于前一种原因,则证明连她这种真正的“原驻民”,都和祖国人民之间存有一份情感,两岸人民之间的“统一”,多了一分基础;即使是后一种情况,也能说明两岸之间的利益彼此高度渗透,即使仅仅出于利益的需要,两岸民众间的交流也已经难以阻断。而来往、交流,是了解和理解的基础,也是在同宗同祖的基础上实现情感统一的关键。

  中国人民统一祖国的决心和信心绝不容怀疑,而无论未来中国人民以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两岸最终的真正统一,还是必须在同一血缘和文化的基础上,实现情感上的认同和“统一”。因此对于“张惠妹”们,我们应该比他们表现得更理智、更宽厚、更包容。本报评论员张天蔚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惠妹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