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四届华语流行乐传媒大奖专题 >正文
黄舒骏:音乐不需要姿态的激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1:41 南方都市报

  第四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形象代表艺人系列访谈之二

  历经三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已经逐渐走向成熟,其专业、公正、新锐、开放、人文的形象广为读者、歌迷所称道。7月11日,第四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又将揭晓各大奖项,这一次,又会有怎样的惊喜?为了突出本届传媒奖的核心口号“超越流行”,主办方特意挑选了4位曾在大奖中获得肯定、能体现大奖宗旨与方向的艺人,作为第四届音乐传媒大奖的标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志,并陆续刊出系列形象艺人访谈。6月18日,标志“豁达”的摇滚艺人王磊率先向歌迷道出自己对“豁达”的理解:“音乐是为了更多的热爱,豁达就是放松、放宽、超越……”

  第二位形象艺人今天正式露面,他是上世纪80年代起就活跃于乐坛的台湾音乐人黄舒骏。在第二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中,黄舒骏曾捧得两项大奖:最佳填词人、年度最佳歌曲。在采访中,黄舒骏对于自己当时的感受依然念念不忘:“感觉传媒奖在音乐上非常用心,注重的是音乐本身的深度。当我看到自己获奖时,相当惊讶,这个奖对创作的肯定非常明显,是真正关心音乐的大奖。因为他们的用心,让我觉得创作是值得的。”

  作为“人文”的标志,他这样解释自己多年来推崇、坚持、并在音乐中明显表现出来的“人文”精神:“音乐不需要姿态的激进,而人文是温和、冷静、有内涵的激进。”

  接下来,还将有两位艺人陆续登场。而第四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将于7月11日在星海音乐厅颁奖,敬请留意。

  人文已经变成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记者(以下简称“记”):作为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的代言人,你是怎么看所谓“人文”的?

  黄舒骏(以下简称“黄”):不管哪种音乐形式,其实都是激进的,讲爱情也好、社会也好,都要在最短篇幅内表达最深刻的感觉,但有个核心价值从不改变,那就是表达的深度跟强度。表达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内涵的激进,另外一种是形式的激进。形式的激进是比较容易达到的,表面功夫而已;但音乐的内涵是非常难以达到的,不是短时间学习模仿就可以做到,需要长年心灵上的积累。而音乐真正重要的是它所要表达的内涵本身,和这个内涵的强度。形式激进的音乐,永远要面临的是,它的激进能否引起共鸣。形式激进的音乐在姿态上会很抢眼,但它的内涵有没有配合姿态?它所表达的内容,是不是够深度?不然只是把电吉他弄得很灿烂、很吵、很复杂,代表某种激进,但很多人可能并不能体会。另外一种,文字很犀利,但音乐很温和、冷静,造成的反差会让人更震撼。音乐不需要姿态的激进,而人文是温和、冷静、有内涵的激进。

  记:具体到你的音乐呢?

  黄:我是思想激进、态度温和的人,这符合我的创作:内容上相当险峻,旋律又很温和。我希望能够做到深者见其深,浅者见其浅,就是说表面意义可以很浅,但深入探讨后会发现背后存在深刻的意义。这是我的终极目标,中国历代创作人,都有这样的水准。从1986年开始创作到现在,已经将近18年了。18年前走人文路线的人并不多,现在更是凤毛麟角,可能我是个怪人。其实因为我成长的环境,对于人文的关怀都比较明显,人文已经变成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只是用习惯的方式做了习惯做的事,但是放在流行音乐领域,就成了特色了。这就证明流行音乐这方面比较缺乏,所以才会注意到我。

  刚开始,只是想跟别人不一样

  记:你生长的环境是怎样的?

  黄:小时候跟别人一样正常念书,因为成绩不错,所以上的都是一流学府:初中是私立的天主教学校,高中是重点中学台湾一中,大学是台湾大学。这些学校的学生,除了功课好以外,对社会的关怀、文化上的渴望需求都比其他学校学生强烈,因此我个人一直以来对人文也非常感兴趣。学生时代读了很多书,这些书最终都很自然巧妙地进入了我的创作。而且小时候我家比较开放,父母给了我一个自由的环境,鼓励我多方面学习,只要是我想学的都可以学。这些都是后来创作的背景,虽然我当时并不知道自己最终会走上这条路。同时还听过大量的西洋音乐,虽然当时只是因为觉得有点品位的人都会听西洋音乐,但西洋音乐对我后来的创作影响很大。

  记:这似乎很正常?

  黄:对,是很正常的环境,选择人文只是看个人对人生、世界、社会的体验,每个人的程度并不一样,可能我对这些更敏感一点,所以来表达它们。

  记:后来怎么开始创作音乐的?

  黄:是在非常偶然的情况下。我的叛逆期开始得比较晚,到大三时才开始。之前都是中规中矩,走的是大众认可的优秀路线,读书、参加社团、成为学生领袖、将来继续深造、在科学上有所成就等等。只是一种角色扮演,扮演大家都觉得不错的好男儿,而且感觉自己扮演得还不错,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因为大一大二两年都在自由学府,所以逐渐感觉到追寻自己方向的重要性,而且非常渴望。到大三的时候,就开始自我放逐,甩开过去为自己设的限制和目标,寻找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所以就开始创作,其实那时候不光写歌,还写了一些剧本、小说。

  记:为什么没有朝戏剧、小说方面发展?

  黄:后来之所以会更偏向音乐,是因为大三时参加台湾大学的音乐创作的比赛,我写了两首歌,一首得第一名、一首得第二名,就跟一些唱片公司开始有接触。后来在朋友的引荐下,认识了歌林唱片的负责人,他听了我的音乐之后,5分钟内决定跟我签约。我回来考虑了一个月才确定自己要在音乐上发展,马上签约,并决定马上发专辑。当时我只写过4首半歌曲,签约之后一个月,又写了9首,从这13首半里面选出10首,就是我的第一张专辑《马不停蹄的忧伤》,1988年推出。这张专辑很成功,就让我有机会继续下去。我并没有梦想过做艺人、音乐创作者,但生命是很巧妙的,我就在很短时间内走上了这条路。

  记:当时想过自己的音乐风格会偏向人文吗?

  黄:刚开始创作的时候,只是想走不同的路线,跟别人不一样。但到底怎么不一样,当时完全不清楚。没有刻意去想自己的创作应该怎么样,完全是凭着一股热情,把自己生命中很重要的回忆、看法写下来。创作只是自我个性自然的表达,心里想什么就写什么。这也成了我后来创作的标准。因为自己个性的特点,同样一件事情,我跟别人的看法不一样,把这种不同表现在创作中,让听歌的人觉得很新奇,就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气质。

  人文的歌曲能够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记:很久没有新作面世,还有出专辑的计划吗?

  黄:现在我的生命中有两个重点:一是自己的创作,二是回母校台湾大学念国际企业管理硕士班。所以我经常开玩笑说现在是在半工半读。至于新专辑,我永远都在准备下一张,但永远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完成。创作是一辈子的事情,只要一开始,就知道这件事是停不下来的,也急不得。它变成了生命中的一种习惯。

  记:是不是因为现在音乐的潮流已经变了,人文音乐不再有市场?

  黄:很多人都存在误解,以为人文音乐跟市场有冲突,以为走市场路线的唱片比较好卖。但事实上,走市场路线而卖不出去的唱片更多。一年下来,能让人记住的唱片,不过三四张,大堆渴望市场而卑躬屈膝地讨好群众的唱片,根本不被人记得。卖不卖得动,跟走什么路线无关,只跟大家会不会被打动有关。16年来,有多少在这中间走红的艺人,现在完全不知去向。任何时代都有当下走红的艺人,有多少比我晚走红的,却比我早不见了。如果今天还能肯定我为人文的代表,那我的歌迷在质、量上都有一定的分量。因为大家现在能体会到我创作的价值,创作本身经得起考验,人文的歌曲能够经受住时间的考验。虽然我们忍受了某些孤寂,但得到了更长远的影响力。

  记:但你刚才讲到写人文音乐的人越来越少了?

  黄:不只是台湾,全世界都是如此,但我们必须遵从潮流的发展。如果大家对人文音乐的需求已经没有那么高,走人文路线的艺人就会比较少。人们需要的时候,人文音乐就能让唱片公司赚到钱,就会走下去。我从来不觉得人文音乐比较高级,对唱片公司来讲,就是不同的产品,赚钱就继续,不赚钱就停止。

  记:什么情况下才需要人文的音乐?

  黄:当你变得非常有钱或者非常穷的时候,就开始想点别的:生活无忧,就会在人文艺术上有所追求,满足自己空虚的人生;非常穷,开始触摸生命的底线时,面对生命的强大压力,就开始想知道人生是为什么。在这中间的人,是模糊的,他们在现实中有希望,又有点不满。这也就是为什么大部分流行音乐就是你情我爱,因为这东西唾手可得,而且不需要太多的思考,只是一种感受,容易引起共鸣。有人觉得流行音乐是靡靡之音,风花雪月,但真实的人生不过也就如此。

  记:那你为什么还在坚持?

  黄:做人文音乐,需要创作人非常现实又非常浪漫,才能找到大家的共鸣。虽然不能夸大流行音乐的重要性、角色,但既然投身其中,就隐约有使命感,希望大家除了听这些轻松的爱情歌曲之外,也吃到一点养分。

  记:唱片公司有没有曾经要求你写一些更加市场化的音乐?

  黄:有过,那是很早以前的事情,而且我认为对我也没有影响,没有必要说。

  本报记者 曾岁春 实习生 刘贻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