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4CCTV-MTV音乐盛典专题 >正文
MTV音乐盛典将举行 戴思聪首次颁奖给徒弟王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08 南方都市报

  香港著名音乐教育家戴思聪将出席本周六于北京举办的CCTV-MTV音乐盛典,作为王菲谢霆锋梅艳芳刘德华郭富城黎明金城武、张明敏、邝美云、梁朝伟陈晓东等众多乐坛明星的老师,戴思聪有“香港音乐教父”之称。他在不少颁奖台上给自己的学生颁过奖,而这次他将颁奖给自己的学生王菲,却还是头一回。在出席颁奖礼之前,他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谈到了对目前香港乐坛的看法。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王菲的成绩跟学声乐分不开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你即将在音乐盛典上给王菲颁奖,可以讲讲她当年拜师学艺的经过吗?

  戴思聪(以下简称“戴”):王菲是1988年左右由她妈妈带来向我学唱歌的。当时她在香港生活时间不长大概十五、六岁,三心两意不知是留在广东还是回北京。她妈妈也是从事艺术的,希望女儿能在流行音乐方面有成绩。我当时觉得她在音准、音乐感方面天资都挺好的。只是她天生音域不阔,当时经验还不足。后来我带她练了“小嗓子”(即假音),音域有所拓宽。她大概跟我学了一两年声乐,后来我把她推荐给新艺宝唱片公司。那时候她出第一张唱片《无奈那天》已经

  得到认同,但无奈那个年代竞争激烈,唱片公司对她的包装和宣传也不够,她不喜欢公司偏向另一位新人,刚好她美国的姑妈也希望她过去,就去了美国。年底有一天她打电话给我,我说希望她回来,梅艳芳宣布不拿奖了,陈慧娴又去了美国读书,如果不回来半年就给人淡忘了。她很听话,第二天就回香港了。 记:这是你首次给她颁奖吗?有何感想?

  戴:以前在台上我曾给梅艳芳、刘德华等不少学生颁过奖,但王菲还是第一次。我觉得我有权利分享这个成果,她出道之后有一段时间曾要求师母带她在乐坛发展,后来我们时间不够,而陈家瑛小姐也是一位出色的经纪人。王菲后来在乐坛有这样的成绩,和她之前学习的声乐是分不开的。

  梅艳芳和王菲各有千秋

  记:在你众多弟子中,梅艳芳和王菲是成绩最显赫的两位,你觉得谁的成就更高?

  戴:各有千秋。王菲的声音很清脆,而梅艳芳是女中、低音,可以说她们分别代表了两个时代的唱法。梅艳芳是属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她9岁开始就在我这里学唱歌。而王菲受外国音乐影响多,唱歌关键是靠实力。梅艳芳舞跳得非常好,她的舞台成就是很大的,王菲的歌曲更适合让人买唱片珍藏。

  回到四大天王时代

  记:你如何看目前香港乐坛的现状?

  戴:现在香港乐坛被某家公司所走的路线牵引,这家公司的绯闻行为给人很多议论,也有不少人模仿。致使许多歌手靠外形、广告、拍戏等其他方面上位,而真正会唱歌的几乎没有。还有盗版、网络Download的影响让乐坛存在很大问题。

  记:你认为怎样可以让这样的情况得到改善?

  戴:要挽救乐坛,我希望能回到四大天王的时代,他们有型、唱得、跳得,定期开演唱会,实力比今天的许多新人要强。但我觉得力不从心。现在只能看好北京、上海的内地乐坛能带出不一样的东西,其实国内人才多,如果在包装宣传发行等方面能做好,是能够带领潮流的。其实现在香港很多没有实力的歌手到了内地宣传就被当成宝贝,但其实内地的人才很多,如果能多开办一些艺术学校,让政府给艺术发展以更大的支持是有希望的。

  真正唱得好的是容祖儿

  记:在今日的乐坛中,你觉得哪些歌手真正唱得好?

  戴:我觉得今天唱歌真正好的是容祖儿,像Yumiko、卢巧音这些唱现场真的走音走到法国、美国、甚至月球都回不来的。样子是可以包装和改变的,但唱歌应该把唱功放在第一位。(马向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王菲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