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李琼山歌玩绝的:请画家在裙子上现场作画(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24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当年凭借春节晚会上一首纯朴野性的《山路十八湾》一夜成名天下知的李琼,蛰伏了两年半之后,出人意料地玩出了民歌的新花样:联姻国画,共同诠释最自然、最纯朴的民乐,这种理念在她刚刚面世的音乐笔记《山水情》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在新专辑于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李琼要玩一把绝的,让著名画家以她身上的白裙为画布,现场挥毫作画。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意外联姻:山水画VS山歌

  在这张《山水情》中,李琼令人叫绝地将山水画融入其中,请人民大会堂国画“万里长城”的创作者著名画家许仁龙先生为之创作了二十余幅水墨画及素描作品。据李琼爸爸透露,许仁龙先生听完这张新专辑的CD后,连连叫好,有一种按捺不住的创作冲动,从来不喝酒的他咕嘟咕嘟一口气喝掉了一瓶二锅头,然后“因地制宜”在李琼身上所穿的白裙子上奋笔挥毫,整个创作过程酣畅淋漓、一气呵成,充满了艺术家的创作激情。

  不仅如此,李琼还充满奇思妙想地把山水画放在了MV中。在《八百里洞庭我的家》的MV中,采用了高科技电脑特效,让具有中国特色的山水画与真人实景相互交替变换,用山水画诠释实景,用实景映衬山水画,二者交替换用,虚实相间,使得画面更为生动活泼、风趣自然,将自然的写意和真实诠释得恰到好处。

  在李琼近日于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李琼还将身着一袭白裙,请画家许仁龙先生当场在白裙上挥毫泼墨,成就一条独一无二的“山水画音乐之裙”。

  一土到底:古民歌VS古乐器

  为了突出音乐笔记的特色——土味儿和民族味,李琼在音乐采风方面付出的精力和时间也是惊人的:内蒙、西藏、新疆、宁夏、贵州、湖北、湖南、安徽、江西、重庆、四川、云南等十几个省、市、区,李琼一一走过,对当地独特的音乐风情进行了悉心体验和收集,将各个地区不同的民间小调和山歌——江南的小调,青海的花儿,陕北的信天游,客家的山歌,川东的号子,土苗的歌对等等一网打尽,然后在自己的音乐中巧妙运用。

  从音乐采风、实地选曲、现场采样、图片拍摄,到音乐创作、制作,到实地拍摄、专辑完成、MV后期完成,她和她的合作者费时十八个月,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喜欢追求完美的她费尽心血,《山水情》才终于百炼成钢,空谷幽兰般展现在大家面前。

  这张音乐笔记另一个抓人的地方是乐器:它广泛采用了各地各种独有的传统乐器,如《孔雀飞来》中的竹乐、葫芦丝;《月亮湾》中的古筝、笛子;《不能不爱你》中的东不拉、热瓦普、新疆手鼓;《白云的故乡》中的蒙古笛、马头琴;《祖先》中的箫、石员等,这些闻所未闻的乐器,合在一起,发出的音乐确是纯朴又自然的天籁之音。记者采访时,李琼也禁不住得意地拿出照片来“献宝”:“你看,你看,这就是失传已久的竹乐!怎么样,有意思吧?”

  有一句话说得好,“越土越洋”,真就是这样,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在这张专辑中,李琼以她全新的声音,给沉寂已久的歌坛带来了一份律动的惊喜。著名歌唱家王昆老师,中央美院教授著名雕塑家钱绍武先生,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刘铁民等老一辈艺术家和业界人士听完CD小样后都深深震撼,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美评。一位乐评人感慨说:“已有很久没有这样被内地的乡土音乐深深打动,没想到李琼的《山水情》却使人感觉再次复苏,并又一次坚信:美好的音乐是有灵魂的。”

  阳光下的联盟:李琼VS黄荟

  李琼扎实的唱功,高亢、明亮、清新、野性的风格自不用说,已经征服了千千万万人的耳朵;而她的不雕琢、不修饰的台风更为她赢得了好评一片。

  《山水情》的背后,存在着一个阳光下的联盟,音乐CD部分由著名音乐制作人黄荟担任唱片的音乐总监,此人已经录制了5张带有世界音乐色彩的民族音乐唱片,如《竹吟》曾荣获首届“中国唱片金碟奖”的“最佳录音制作”奖项,并同时获得“最佳器乐演奏专辑”提名。但由于他不善于和媒体打交道,所以,除了一些小圈子之外,没有人知道这个人是谁。他更喜欢跑到有音乐的地方,他认为,“让世界认可中国音乐样式的捷径是炮制出一个世界级歌手,中国一直缺少这么一个人。”而实力超强的李琼正是他的不二人选。

  此外,《山水情》的弦乐伴奏还请到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和爱乐乐团联手合作。有这样的阳光联盟,《山水情》势必有过人之处,凭借其超强实力,必将打动国内外热爱音乐的每一颗心灵。 (李菲萍 李婧 文并供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